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一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076
  • 传真:0731-88875414
  • 邮箱:nxy@hunau.net

南方缺水稻田改种春花生高产栽培技术

时间:2015/06/23 15:13:24  来源:   作者:   点击:
5

南方缺水稻田改种春花生高产栽培技术

南方缺水稻田比红壤旱地的肥力水平高,肥、水比较协调,改种春花生易于获得高产。

【主要问题】:首要问题是土壤比旱土板结,耕种、收获不便;多雨年份可能产生渍涝,土壤缺氧,易于发生病害,若施肥偏多尤其偏施氮肥时,花生易于徒长、倒伏;改种的前几年,可能有水稻残留除草剂的危害。

【解决途径】:一是冬耕冻土晒垡,使板结的土壤疏松、干燥,便于耕作和花生扎针结果。二是注重排水除渍和病害防治。三是地膜覆盖栽培,不仅能一直保持疏松状态,而且增产30%左右,早熟1015天,有利于玉米及早接茬。四是增施石灰,除了补钙、消菌,还能减轻水稻残留除草剂的危害。五是平衡施肥,防止花生徒长、倒伏。

【技术要点】:

选用耐肥耐渍抗病、高产优质适销的良种。每亩备种荚果:小籽品种1015kg、中籽品种1520kg、大籽品种2025kg

土壤耕作与水分管理。选用沙、粉、壤土或轻粘的缺水稻田种植花生。改种花生的稻田应在入冬前深耕大垡、冻土晒垡,使板结的土壤疏松、透水干燥。稻田花生必须分厢栽培,在开春后的雨季来临之前,深开主沟(腰沟、围沟,破入犁底层以下10cm),播种前精细整地,开好厢沟,预防渍涝和病害。花生生长加强排渍与抗旱。

平衡施肥。稻田花生施肥种类、数量都应少于红壤旱地,改种的前3年可以不施有机肥,以防花生徒长。1)底肥:整地前每亩撒施NPK同比例的4548%三元复合肥3550kg,熟石灰粉50kg,硼砂0.5kg拌入钙镁磷肥35kg,所有底肥旋耕入土中。2)追肥:开花后叶面撒施熟石灰粉20kg,能壮籽增产。

推荐地膜覆盖栽培。具体技术见第四章第一节的“花生地膜覆盖技术”。

一播全苗壮苗、中耕除草。具体技术参见“南方瘠薄红壤旱地春花生保苗避旱饱果栽培技术”。

病虫防治。具体技术参见第四章第一节的有关病虫防治单项技术。

适宜区域:湘、赣、鄂、云、贵、川、闽、桂、粤、琼等南方缺水易旱稻区。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