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一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076
  • 传真:0731-88875414
  • 邮箱:nxy@hunau.net

秋花生高产高效种植技术

时间:2015/06/23 15:13:25  来源:   作者:   点击:
5

秋花生高产高效种植技术

秋花生不仅特别适合留种,次年春播、夏播、秋播时种子发芽率高,用种量小,而且反季节栽培效益好,食味甜,在华南(湘南、赣南、闽、桂、粤、琼)广泛种植,长江流域南部也有栽培。一般在早稻、春玉米收获之后,接茬轮作秋花生。

【主要问题】:全生育期尤其播种期干旱、缺水;前期高温烧种、生长发育过快;后期低温导致早衰、籽粒欠饱满;蚜虫、蓟马及晚斑病(黑斑病)、锈病严重。

【解决途径】:品种适宜,抓好水源,以水调温调肥,拌种预防病虫,突出早管理。

【技术要点】:

秋花生选用抗旱、抗病、早熟、高产、优质的品种。

精细整地。与早稻、春玉米接茬的秋花生地,应尽量靠近水源,土壤疏松,易于耕作。早稻、春玉米收割后马上喷施百草枯杀灭杂草,不得喷施农达或草甘膦,以免对花生产生药害。采用旋耕机整地,打碎残蔸,整地达到厢平、土细。

抢时早播,合理密植。早播的目的主要是尽量避开后期的低温导致的早衰,同时延长花生的有效生长季节。早稻、春玉米收获后应立即播种秋花生,播种密度应略高于春花生,保苗2万株。播种深度略深于春花生。

水分和温度管理。秋花生播种前最好浸种23小时,让种子吸足水,播种后适度灌水,保证及早发芽,开花扎针期若遇干旱,应设法灌溉1次,每次灌溉应避免在晴天的中午或下午进行,以免高温煮种、烧苗,可在阴天或晴天的清晨适度灌溉。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播种后采用黑色遮阳网铺地覆盖,降低发芽期低温,有利于种子一播全苗。

抢早施肥,巧施追肥。秋花生比春花生的基肥重;若土壤瘠薄,可在苗期结合灌溉酌情追施少量速效氮肥,培育壮苗;开花期叶面撒施熟石灰粉30kg;结荚期喷施0.2%磷酸二氢钾 + 2%尿素,能预防后期低温导致的早衰,促进壮籽、早熟、增产。

及早中耕除草。秋花生比春花生的杂草生长快,播种后尽快喷施除草剂封闭土面,开花时中耕松土。

病虫防治。秋花生生长前期正值盛夏,气温高,虫害多,首先应对种子进行药剂拌种预防处理,生长前期加强蚜虫、飞虱、蓟马、斜纹夜蛾等虫害和早斑病(褐斑病)的防治;生长后期重点是晚斑病(黑斑病)、锈病的防治,病虫防治方法参见第四章第一节的有关病虫防治单项技术。

长江流域的秋花生种子一般是上年春繁的,种子储存期比春花生、夏花生长13个月,为切实保证种子发芽质量,应在干燥阴凉处妥善保管。而华南地区的花生种子一般是当年春繁的,无发芽质量之虞。

适宜区域:长江流域、华南秋花生产区。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