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青年学术论坛--专家讲坛第8讲

  1228日上午十点,中国水稻研究所邵国胜研究员应邀在我院第一教学楼401室展开了题为就《磷对水稻镉积累的调控作用及其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易镇邪主持,农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学习讨论。  

 

       

  邵国胜,博士,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土壤修复研究责任专家,长期从事水稻重金属镉污染控制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多项。近年在中国科学CChemosphere等学术期刊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10余篇,获授权专利10余项。 

  会上,邵老师介绍了本次研究意义和研究依据,并经过一系列的实验表明:水稻镉积累过程中,不仅存在着P-Cd互作,而且这种互作是通过磷调控水稻植株铁吸收和转运系统来实现的,其中OsNRAMP1P-Cd互作中的关键基因。会后,邵老师和农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说。本次会议对同学们有很大的启发意义,这也是个非常深刻的话题,值得让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