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邢永忠教授应邀来我院参加隆平创新论坛学术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424082439.png

现场报告

4月21日,我院隆平创新论坛-专家讲坛第53讲于十二教617室顺利举办。我院杰出校友、华中农业大学邢永忠教授应邀做题为“抑制细胞分裂素核苷酸磷酸水解酶GY3显著增加水稻产量”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院长吴俊主持,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毛东海研究员,湖南农大生科院蔺万煌教授,我院副院长钱论文、崔国贤教授、刘雄伦教授、邓化冰教授、吴德志教授等近百位师生参加。

邢永忠教授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水稻高产分子遗传学基础解析方面的系列进展,重点介绍了他们发现的抑制细胞分裂素核苷酸磷酸水解酶GY3显著增加水稻产量的工作,展示了利用GY3基因创制的4个骨干恢复系的近等基因系,其产量比原恢复系提高了10%以上。他还讲述了GY3基因研究过程中,主要完成人员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坚持,最终取得重大突破的励志故事,激励在场师生潜心研究,科学探索虽道阻且长,然行则将至。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与邢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针对GY3基因的功能机制、应用前景、育种策略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邢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分享了他们在水稻超高产育种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对水稻高产育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邢老师热忱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加入他们的团队,攻读博士学位,从事水稻超高产育种相关的研究。

通讯员 王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