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知识,争做“农潮儿” ——农学院青年学术论坛暨19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第18期

报告内容:
基因组研究的迅速发展,让我们拥有了作物遗传改良新的和有力的工具。本报告将从群体遗传学的角度,以玉米为研究对象,探讨组学大数据如何帮助关键基因的克隆和育种应用,以及复杂数量性状的遗传结构系统解析。在此基础上,探讨未来作物育种的演绎路径,如何实现作物的重新驯化和新作物的从头驯化。
主讲人简介:
严建兵,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 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 。1995-2003年在华中农业大学完成本硕-博学习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3-2006年在中国农业大学工作,2006-2008年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和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2009年被聘为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副科学家(Associate Scientist) ,2009-2011年被聘为科学家(Scientist),2011年起被华中农业大学工作聘为教授。
主要从事玉米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Genet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Plant Cell, Molecular Plant等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多项,一项国际专利获得转化。担任Genome Biology, Plant Journal, JIPB,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等多个期刊编委。曾获得日本国际青年农业科学家奖、杜邦青年教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侨界贡献奖、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二)等国内外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