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术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农学院学术委员会2018年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有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现就一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主要成绩与工作亮点

1、以创建一流学科为目标,做好学科建设顶层设计

组织开展学科评估工作,以评促建;组织召开作物学和草学学科建设专家研讨和专家咨询会议,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明确学科建设重点任务,开展协同创新;举全院之力,整合各方资源,积极主动申报一流学科建设占领学科发展的战略高地作物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居B+类,进入全国前10-20%,超越2所、追平1所高校,较上一轮有较大进步;作物学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项目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截止到201810月,湖南农业大学先后有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2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其中作物学科是主要支撑学科;制订了作物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

2引进和培养相结合,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根据学科发展的需求,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分层次培养和引进优秀青年人才,有计划派遣年轻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单位交流访学或培训,设立作物学开放基金项目扶植优秀青年教师,强化青年教师到科研生产第一线锻炼。新进施婉菊等10位博士,其中青年英才神农学者第一层次人才1人、神农学者第二层次人才8人。黄敏博士评选为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雷东阳博士荣获“第十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有黄敏等4名教师晋升教授职称,王悦等2名教师晋升副高职称,8名教师晋升硕士生导师;先后选派黄敏等2名青年教师出国学习交流1年,10多名教师到国内进行培训和访学。全院专任教师中,获博士学位教师比例78.9%,外缘教师比例63.2%,具有留学经历的教师比例34.7%,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3、突出科技优势,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   

根据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十三五”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我院作物学科的优势和特色,组织学科团队开展科研重大项目库的建设;以任务为牵引,积极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开展协同创新,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同步发展。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27篇;设立重大科技成果培育资金,组织推荐和培育国家科技成果项目;组织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术培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4、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立德树人为本,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分类培养体制机制,建立了作物学“3+X”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制定并实施《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本科人才培养实施细则》,组织修订了本科生、研究生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了课程模块设计、讨论与辩论式教学、科技创新与实践锻炼、绩效考评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组织研究生奖学金、优秀论文评审工作。承办了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组织参加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和青年学者论坛。《中国教育报》以“创新植物生产类人才培养机制——湖南农业大学/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的实践探索”整版报道了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相关内容,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聚焦先锋榜》栏目以《求实创新玉汝于成》为题对我院人才培养改革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作物学教师团队”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5、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规范管理

以集中精力搞好教书育人工作为前提,修订和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机制,充分调动全院职工的创新创业积极性,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人才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国家级杰出人才偏少,中青年教师中在全国有影响的学术人才欠缺,出现人才断层现象。

2.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研究生高水平论文数量有限,参加各类国际性、全国性学术交流和竞赛偏少。

3.科技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主持国家重大课题数量偏少,SCI论文尤其扩展版ESI高被引论文数量少,国家级科技奖数量偏少。

4.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本科生实验示范中心还未建立,本科教学实验室和现有科研平台建设有待完善,教学科研综合基地建设严重滞后。

5.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创新。学院的管理体制与新的形势发展有一定距离,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人才培养与引进制度等有待优化,目标管理考核、绩效与人才评价等制度均有待完善。

三、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今后的工作中,院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作物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树标杆,强弱项,补短板,扬优势,创特色。依规行使职权,在学院综合改革、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各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学院学术水平、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及各项事业的发展。

1、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造学科专业特色,攀登学科专业高峰。

2、加大中青年优秀人才的培养力度,实现国家级杰出人才的新突破。

3、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创新培养模式,提高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升学率和就业质量,实现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的良性互动。

4、加强科研资源的整合,建立团队创新驱动机制和协同创新机制,打造目标明确、方向清晰、任务牵引的高水平创新团队;结合学科建设和国家、地方的实际需求,打造科研全产业链条,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库;以科研团队为基石,以重大项目库为依托,积极对接国家重大专项;大力提倡协同创新,培养科技大成果

5、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以交流找不足、以交流促发展、以交流扩大影响,努力提高师资国际化和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

6、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和学科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带动师德师风,推进学术道德规范、教师师德规范、管理人员行为规范、学生行为道德规范,塑造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引导教师潜心治学、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励志勤学、修德笃行。

四、意见或建议

省拨一流学科建设经费应在校学术委员会指导下有各学科统筹安排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