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术论坛|大数据驱动的玉米遗传改良

为不断加强学院学术交流氛围,提高我院师生科研水平,12月9日上午,农学院于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农学院青年学术论坛暨19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第18期。副校长段美娟出席并主持此次讲座,农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和院长唐文帮等师生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本次活动邀请到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教授开展“大数据驱动的玉米遗传改良”的主题讲座。严教授从玉米是生物学基础研究的模式物种之一来切入报告主题,他提出玉米遗传改良需要回答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农业重要性状的遗传基础是什么;二是玉米短期育种过程中发生了什么。严教授围绕这两个问题,以其实验室研究取得的科学进展进行深入的阐释。
希望用大数据驱动玉米的遗传改良的这种思路也可以运用到其他作物研究中去,将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应用到作物的从头设计或驯化研究,为人类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开拓新的方法和途径。严教授用丰富严谨的实验证据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呈现出大数据驱动下的玉米遗传改良的最新科学进展。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丰富的学术大餐,进一步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至此,本次青年学术论坛暨19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第18期圆满结束。本次学术论坛的举行,不仅促进了两个学校师生之间的交流,而且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到现代大数据分析技术在推动作物遗传改良中的应用的巨大作用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