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人物2023年博士研究生国奖获得者付虹雨——心有所向,志存高远

1.人物简介

图片1.png

付虹雨,中共党员,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专业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信息智能获取与处理、作物遥感影像图像分析、作物生长遥感监测等。湖南农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2019级本科毕业生,并于2019年申请本校硕博连读,目前在已公开发表论文12篇(其中第一作者SCI 4篇,EI2篇,一级学报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编教材2本,参加国家及省级项目3项。


导师信息

崔国贤,博士,国家麻类体系养分管理岗位科学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苎麻栽培育种及综合利用、植物营养生理研究及麻类作物遥感监测研究。多次担任“科技部、农业部、水利部及湖南省”等单位项目评审、评奖与验收专家,“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高校博士点”、“霍英东基金”等基金的评审专家,“中国农业科学”(中文版、英文版)、“植物遗传与资源学报”、“中国麻业科学”及“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Textile Research Journal”等刊物的审稿专家,“中国麻业科学”编委。中国麻类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专家。湖南省麻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麻业科学编委。为主创建的“麻类作物营养与施肥网”(www.fibercrops.com)受到麻业同行的厚爱。主持或参加的研究项目2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软件著作权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主编或参编著作10部,发表或交流论文170多篇。


2.所获荣誉

2019 - 2020年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9 - 2020年获“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22 - 2023年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2 - 2023年获“湖南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

2023年获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优秀学术报告”

2023年获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苎麻研究所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

2022年获全国麻纺织技术交流会“优秀论文”


3.科研成果

学术成果(论文、专著和专利)

1.Fu Hongyu, Lu Jianning,Chen Jianfu, Wang Wei, Cui Guoxian, Wei She. Inflfluence of Structure and Texture Feature on Retrieval of Ramie Leaf Area Index[J]. Agronomy, 2023, 13, 1690.(SCI,IF=3.949)

2. Fu Hongyu, Chen Jianfu, Lu Jianning, Yue Yunkai, Xu Mingzhi, Jiao Xinwei, Cui Guoxian, Wei She. A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Remote Sensors for Ramie Leaf Area Index Estimation[J]. Agronomy, 2023, 13, 899. (SCI,IF=3.949)

3. Fu Hongyu, Wang Chufeng, Cui Guoxian, She Wei, Zhao Liang. Ramie Yield Estimation Based on UAV RGB Images[J]. Sensors, 2021, 21(2).(SCI,IF=3.847)

4. Fu Hongyu, Yue Yunkai, Wang Wei , Liao Ao, Xu Mingzhi, Gong Xihong, She Wei , Cui Guoxian. Ramie plant counting based on UAV remote sensing technology and deep learning[J]. Journal of Natural Fibers, 2023, 20, 2159610.(SCI,IF=3.507)

5. 付虹雨, 王薇, 卢建宁, 岳云开, 崔国贤, 佘玮. 基于无人机多光谱的耐旱苎麻品种筛选方法[J].农业机械学报, 2023, 54(04):206-213. (EI,IF=4.325)

6.付虹雨, 王薇, 卢建宁, 岳云开, 崔国贤, 佘玮. 基于无人机多光谱遥感和机器学习的苎麻理化性状估测[J].农业机械学报, 2023, 54(05):194-200+347. (EI,IF=4.325)

7.付虹雨, 王薇, 廖澳, 岳云开, 许明志, 王梓薇, 陈建福, 佘玮, 崔国贤. 基于无人机遥感表型监测的苎麻优质种质资源筛选方法[J]. 智慧农业(中英文), 2022, 4(04):74-83.(核心期刊,IF=4.369)

8. 付虹雨, 崔国贤, 李绪孟, 等. 基于无人机遥感图像的苎麻产量估测研究[J].作物学报, 2020.(一级学报,IF=3.505)

9. 付虹雨, 崔国贤, 佘玮, 王辉, 张端智. 结合无人机遥感和目标检测实现苎麻植株计数[J].中国麻业科学, 2022, 44(05):267-277.(核心期刊)

10. 付虹雨, 赵亮, 王辉, 崔国贤, 佘玮, 曹晓兰, 刘婕仪, 刘皖慧, 王昕惠. 基于无人机可见光遥感的苎麻冠层氮素营养动态诊断[J].中国麻业科学, 2021. (核心期刊)

11. 付虹雨, 崔国贤, 崔丹丹, 佘玮, 李绪孟, 等. 基于无人机遥感影像的剑麻株数识别[J]. 中国麻业科学, 2020, 42(06):249-256. (核心期刊)

12. 付虹雨, 崔丹丹, 崔国贤, 曹晓兰, 佘玮, 苏小惠, 李林林, 王继龙, 刘婕仪, 王昕慧, 刘皖慧[J]. 作物图像获取、处理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进展.中国麻业科学, 2019. (核心期刊)

13. 付虹雨, 崔国贤. 基于无人机遥感和模式识别的苎麻株数识别方法, 专利申请号:ZL 201910823107.9, 2022. (第一发明人)

14.《作物生产原理》,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21. 协助第五章作物生产与养分供给编著

15.《植物育种学(双语教材)》,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22. 协助第十章植物育种信息化编著


4.个人故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做一个有计划的人,这是付虹雨很早就形成的习惯。作为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付虹雨对农学有着深厚的感情,从2015年到如今,湖南农大见证了她8年的成长,这八年她用自己的努力换取闪闪发光的成绩。然而,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耀眼的成绩背后充斥着辛酸和泪水,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付虹雨面临着一个超出她预料的新的研究方向,新的方向意味着要重新积累,以前所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知识也随之翻篇,困难是前所未有的,专业知识的欠缺、心态的调整各种压力接踵而来,无数个夜晚她都是在辗转反侧的失眠中度过的。但她从来都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进入博士科研后,她首先调整好心态,重新设定目标,利用网络等方法学习专业知识弥补自己的短板,并积极向周围的人请教,慢慢地她的专业知识开始积累,看着自己在新的领域中慢慢的进步,她对自己的研究方向产生了兴趣,也从开始的门外汉摇身变成了半个专家。她希望通过她的故事让师弟师妹们明白——人虽然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适应环境。另外,她还表示,科研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我们应该学会从中找到乐趣,做一个有知识且快乐的科研人,去打开一片广阔的天地。

图片2.png

图片3.png

付虹雨进行室外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及田间数据获取

图片5.png

付虹雨参加学术会议并获奖


学有所成,不负青春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业高质量发展对智慧农业提出了迫切的需求。在农业发展前沿领域,付虹雨勇往直前。一方面努力学习所需的关键技术,攻克大田作物表型遥感监测瓶颈,用心琢磨更优化的方法和技术,促进遥感数据信息转化为实际价值,她已发表了相关高质量论文12篇,并激励自己在未来为实现中国农业信息服务精准化、智能化奉献更多力量。另一方面,付虹雨还协助导师指导智慧农业专业本科生的《数字图像处理》课程,在担任教学助理时,热情与学生们进行沟通,激发智农专业学生对智慧农业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鼓励他们多看多想多做,成为国家新型农业科技人才。对于同学们的问题,她总是耐心解答,及时给予的反馈和指导。她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但在智慧农业发展的道路上,国家正培养出一群敢于吃苦、敢于创新、敢于奉献的优秀学子,智慧农业的时代很快到来,希望我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6.png

付虹雨指导学生进行数据处理

5.学姐寄语

每个人生来便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就如同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希望我们都能肯定自己,追寻真我,在人生艰难的旅途中拥有一朵灿烂的自由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