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人物|祝海竣—“我只想为生我养我的土地去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祝海竣,男,中共党员,1997年7月生,湖南益阳人,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18级作物学专业在读研究生。曾任职:农学院第18届研究生会主席,班级班长。获得荣誉:益阳市赫山区五四青年奖章,湖南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会分会主席,优秀学生干部,“三下乡”优秀个人。

No.1不畏艰险战一线,登锋履刃斗疫情

祝海竣是作物学专业研究生,也是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高粱坪村的一名普通村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祝海竣主动报名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摸查,第一时间掌握了47名湖北地区返乡人员的详细情况,并积极劝说其进行自我隔离。

祝海竣捐口罩等物资

祝海竣组建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

看到村里防控物资紧张,他把自己储备的医用口罩、医用手套、食品等物资全部捐赠给了村里,以解村委燃眉之急。为更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祝海竣在村里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小队,志愿服务60余天,在村检测点值夜班20余次。祝海竣说:村里的人就是他的家人,他要村里人在疫情面前都“好好的”。

祝海竣在防疫监测点执勤

No.2热血青春担使命,奋勇当先助农耕

没有口罩可以不出门,但是没有粮食就会饿死。”这是春耕之时祝海竣听到的感触最深的话。

 

祝海竣在村办公室查阅资料

祝海竣调研指导农户集中育秧与粮食生产情况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初期,为鼓励大家安全有序开展春耕,祝海竣发挥学农优势,下载、整理农业部和农业农村厅的文件,主动联系赫山区农业局,了解当地农业生产的统筹安排,在村里广泛宣传,鼓励乡亲们走进田间地头开始备耕、复耕。同时,他与导师王学华教授保持密切联系,将生产中诸如浸种药剂调配的比例、拌种药剂的使用方法等具体问题和解决方案向老师汇报、请教,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全村800多户村民育好秧田面积220余亩,开展大田翻耕面积4600余亩。

祝海竣教农户浸种、拌种

为深入农业生产一线,祝海竣主动报名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我校成立的双季早稻育秧及粮食生产指导调研组,成为驻赫山区指导组的成员。在调研组老师的带领下,他每天自驾100多公里,走访了八字哨镇、兰溪镇、龙光桥镇等12个乡镇,每天工作12个小时,共召开了12次会议,开展了1次农技培训,指导了40户种粮大户。最终,赫山区集中育秧20万亩,远超过8万亩的既定目标,双季早稻面积更是达到42.6万亩,当地农民乐在心头。

祝海竣查看集中育秧秧苗素质

No.3汛期来临显担当,巡堤护堤保双抢

7月8日,资江八字哨段水位达警戒值,八字哨镇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祝海竣立即联系村里防疫志愿小分队中在家的5名大学生,又通过镇里的团组织招募了几名大学生,组成了一支12人的大学生巡堤队,奔赴资江大堤。12人分成两个小组,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轮流守护。1061米的防汛责任段,32条导浸沟,要巡逻十来趟。“如果说学科考试是考场,那么防汛巡堤就是战场,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战斗。”祝海竣和志愿者们站在八字哨镇高粱坪村防汛中队的旗帜下暗自许诺。

中央电视台报道大学生巡堤队事迹

在这期间,赫山区农业局试点八字哨镇高粱坪村250亩大田进行酸性土壤改良,祝海竣又积极投身其中。他晚上坚持参与巡堤,白天协助区农业局为农户讲解使用生石灰改良土壤的原理。他还根据汛期、雨期、早稻的成熟期等季节特点,联系种粮大户合理安排双抢时间,敦促农户及时收割,帮助晚稻早移栽。

益阳市赫山区晚稻田间图

湖南日报报道大学生巡堤队事迹

No.4初心和使命——学长有话说

祝海竣自小就喜欢和长辈们沟通交流,初中起便跟着父亲在各户人家走动联系村里共5000多人,他能喊出一半人以上的名字。深受父亲服务基层的影响,祝海竣最大的希望就是用自己的学识反哺家乡。

“为生我养我的家乡做一点事情,是应该的,也是必须要去做的,不仅我自己要做,还要组织大家一起行动。学农就要知农,知农更要支农,为“三农”事业服务,是我们每一个农大学子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作物学专业的研究生,我能做的、我要做的、我该做的就是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尽力在农民们需要的时候提供一点帮助,减少他们的损失。”

看到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农大学子助力春耕的事迹时,作为其中的研究生代表,祝海竣内心是自豪的、满足的。他说,这是对当代青年的一种肯定,在这种鼓舞之下,自己更坚定了要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决心和信心。

No.5坚定&温暖——同学眼中的祝海竣

农学院2018级研究生陈一博:他像是一个永远在旋转的陀螺,不是在做实验的路上,就是在工作的路上。当别人还沉浸在“为梦想努力”的口号中时,他已经走出了寝室,开始了实实在在的忙碌。他说,既然选择了,那就全力以赴去做好,办法总比困难多。正是因为这份倔强,他这一路上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活成了最真实的自己。

农学院2020级研究生文天:他是一个热心肠师兄。为帮助学院英语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他自发组织英语培训班,邀请学校外国语学院教师为同学们开展专门的英语知识和技能培训,以便提升文献阅读和论文撰写能力。在培训期间,他不仅自己认真完成了培训任务,还做好了培训相关工作的协调和联络,很是忙碌,但他好像乐在其中。他说,看到同学们学习动力越来越足,氛围越来越浓,我觉得很欣慰,这对我自己也是一种监督。大家互相督促,共同进步,何乐而不为呢?

祝海竣生活照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奔赴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护堤第一线,忙碌在春耕的田间地头,祝海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湘农研究生的责任和担当。对于他而言,这是一次生动而难忘的“社会实践”考试,在这次考试中,他勇担时代使命,用专业知识勾勒在三湘大地,用热血情怀书写着自己的青春答卷!未来,他亦将坚守初心,奋勇前行,谱写出更加绚丽的生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