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人物|陈元伟——“田间最接地气的90后博士”

牢记每一位农学人不忘的初心:让粮食产量更高一点,粮食品质更优一点,种田成本更低一点,农民腰包更鼓一点。在自己的实践与探索之中,发现农业的乐趣并承担作为农学人应有的担当。脚踏耕地,心寄稻粒。

陈元伟,男,湖南湘潭人,1994年生,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博士生,19级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

获得荣誉:

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春耕:有序机抛秧育秧培训优秀讲师;

科技服务:博士团实践能手

科研项目:参与国家水稻产业体系岗位专家项目(CARS-01-26)

“90后”博士陈元伟发挥自身所学和生产实践经验,先后参与了农学院组织的“早稻集中育秧调查指导组”,与中联重工汉寿事业部联合开展了早稻机抛秧技术培训会,牵头组织了由11人硕博研究生组成赴益阳市大通湖区开展科技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以下简称“博士团”),以实际行动支援全国抗疫,扎根水稻生产一线。作为组织牵头的人,他付出最多,也是最辛苦的那一个。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书记与博士团共同查看研究生实践基地

“说我是小老头,那是我的殊荣。”

由陈元伟负责研究的有序机抛秧科研项目,今年是全省推广的第一年。这一年他经历了疫情下的春耕活动,也在烈日当头的七月里,和着灼灼的夏日风雨研究他在千红山镇的有序机抛样科研项目。对于他获得的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的荣誉称号,他表示只是一件平凡的事。大家都在为农田付出汗水,都在为粮食付出心血,他觉得一个称号只是认可了他的工作。但提到有人在他研究千红山镇项目的时候说他明明是个“90”后,却被叫做“小老头”,他却眼睛一亮,说“这是我的殊荣”。

每一位农民都心系他们的土地,每一位农业研究者都将脚下的耕田看做民族的未来。这就是陈元伟觉得“小老头”是殊荣的原因。他觉得自己因为风吹日晒雨淋照看田地,以及思虑改进方法带来的形神消瘦,使自己像一个真正的农民。“一个合格的学农人,应该要像农民。”

防疫不松懈,下乡保春耕

陈元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结合农学院组织的“早稻集中育秧调查指导组”,在湖南省8个县市区的早稻机抛秧育秧技术培训会进行理论讲授和现场演示。在这八个县市奔波的日子里,他几乎每天都霸屏微信步数第一,轻松步数几万加,泥泞黏在鞋上,手里握着秧苗。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知识背景和农业生产经验,他尽量的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图片等形式,深入浅出的去讲解了水稻育秧注意事项、水稻抛秧机的工作原理及优点、水稻机抛秧技术操作方法等内容,他担心参加培训的农民或者种植户听不懂,于是又常常现场演示机抛秧育秧技术的各个环节,并解答他们的疑惑和问题。在风调雨顺的年间,可能这些培训与答疑解惑都没那么大的作用,但在疫情之下,每一个人都紧张,害怕出错,也害怕粮食供应不上。这时由陈元伟提供的帮助,显现出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帮助农民更有效的进行生产,更是在提供技术的同时给予了心理上的抚慰。春耕的寒风裹带疫情的刺骨,技术掌握者全心全力的给予支持,让农民得到了帮助,让湖南春耕顺利进行。

隆回县早稻有序机抛秧育秧理论培训

湘潭县早稻有序机抛秧育秧理论培训

暑期不停歇,组团促生产

暑假期间,由陈元伟牵头的“博士团”深入大通湖区各村镇了解实情、服务群众,在大通湖区“两大两小”(大通湖大米、大通湖大闸蟹、小龙虾、特产小水产)特色农产品及农业生产发展等领域进行调研指导,并且对大通湖区水稻种植情况进行调查以及水稻种植技术的宣教。

在这次社会实践里,他们为当地单位、企业等建言献策,解决了部分水稻生产目前存在的发展困境和提出了大通湖区旱地高效综合利用的方案;同时,锻炼并提高了各位博士团成员综合素质,积累更多的社会实践经验,为其走向社会奠定基础。也是这一次活动,让原本就踏实肯干的陈元伟,被更多人发现了他的光亮,最终当选为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陈元伟表示“减轻农民劳动负担,为农民创收”,“让粮食产量更高一点,粮食品质更优一点,种田成本更低一点,农民腰包更鼓一点”这是我作为一名农大人的初心和梦想”。

农民与农业研究者,心头上最重要的不过日常最简单的饭食,却也就是这简单的饭食,关系着全国人民的口粮问题、粮食安全问题、长远发展问题。研究农业与促进农业发展,是每一位学农人的目标,也是陈元伟勇敢走下去的坚定信念。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书记与博士团共同查看研究生实践基地

个人寄语:

朋友寄语:

研究生2018级作栽3班 邹丹

陈师兄他永远早上是实验室第一人,晚上是实验室最后一人,早上无论多早,他都已经在实验室了,因为我一般还是来的比较早,热天7点多,冬天8点多。我们一教一般晚上10点多关门,每次都是阿姨催他走,关门。他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他的勤奋和踏实,总是认认真真做好手上的事,这种专属于科研人的沉稳,值得我们学习。

2018级作物学1班 戴含

陈师行是一个努力,上进,耐心,细心,情商很高的人。博士团出去的时候,陈师兄的实践能力很强,学以致用,能够应用到生产生活当中去。当我知道他疫情期间陪着唐启源老师在实验基地走访调查种植户的困难,完全没有害怕的时候,我感觉很佩服。因为他的眼里心里只有怎么把疫情下农民与种植户的困境解决,没有杂乱的心思,这种纯粹太难得了。

报道链接网址:https://hn.rednet.cn/m/content/2020/04/16/7078479.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