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典型人物——李枳蒙

 
Q1: 在大学的学习与工作之中,激情与动力仿佛是逐渐褪色的,请问学姐是如何一直保持激情与动力?
答: 1.刚进大学时对考研和工作都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处于懵懂的状态,直到大学第一学期考完试发现自己成绩第一,发现自己是有潜力有了信心,争取名次一直名列前茅。
2.班级学习氛围好,有紧迫感
3.学习专业知识过程中,学的越多,越有好奇感
Q2: 学姐,对重点考试、以及考取各类证书以及钻研学术成果等方面,有相关的小贴士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答: 1.对于重点考试和各类证书这方面关键还是看个人,首先确定好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其次不要随波逐流,不要说为了加分去随便考证件。应该是觉得自己在这方面有可能,这样才能调动自己的激情去全力准备考试。
2.至于学术成果这方面,如果想保研或想要有更高一点儿的成就,现在准备一下论文。大一可能还早一点儿,大二或者大三就可以有一些想法了。
3.可以去实验室先锻炼掌握基本的实验技术或技巧,同时和导师好好聊一聊  ,导师就可能给你分发课题。你就可以根据此课题争取在保研前发表一篇论文,为自己考研或者保研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4.大二,大三可以参加一些创新项目,为自己的以后做准备。
Q3: 对于四六级的备考应该做怎样的准备呢?
答: 考四六级前,对自身单词量有一定了解。翻译和作文上的突破需要注重平时积累;阅读理解需要每天坚持不懈的练习,去保持对英语的语感;对四六级的备考应把注意力放在真题上而不是模拟题;把真题中的长难句标记出来,对其重点剖析;对于听力可以采取精听的方法,即听一句写下一句,精听材料仍然只需注重真题。
Q4: 在准备保研的时间段内遇到了哪些问题?是怎么解决的?
答: 大家可能觉得保研比较简单,比较轻松,免去了考试,但其实保研比考研的准备时间还要长。首先,大学三年,成绩要保持前列,同时要经历很多挑战。保研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两件事情,一个是发表论文,二个是夏令营。
发论文的话,在种实验苗子时,用了实验材料,可种子迟迟不发芽,实验室又没有备用的,过程耗时很长,等待时间十分苦恼。不过后来,查阅了一些文献,找到了一些解决办法,加上有老师,师兄师姐的倾囊相助,终于解决了问题。参加夏令营,这是学生和老师双向选择的过程。等待导师是否选择我的过程,心里更是纠结。竞争同样很激烈,于是我还狂补了化学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英语知识,特别“反复研究了”所选老师的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