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导师的故事”主题征文比赛

   为展现我校研究生文学风采,丰富研究生文化生活,培养文学青年,同时为当代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并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加研究生与导师的交流沟通,调动导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树立导师积极、健康的形象,学校特举办第二届“我与我的导师”主题征文比赛。  

  一、活动主题 

  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学农爱农理念 

  二、活动对象 

  湖南农业大学全体在籍硕士、博士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1911月(11.18投稿截止) 

  农学院通知一经发出,便收到同学们积极响应,研究生院每班都有同学报名参与。与此同时,同学们的参赛征文紧扣“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学农爱农理念”这一主题,挖掘了研究生导师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中的典型事例,展现研究生导师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在弘扬强农兴农理念中的宣传示范作用。  

  接下来是部分同学们的作品展示: 

  同学甲:“…他对实验的严谨让我“惊”。出入实验室最勤快的当属我的导师,并且他会关心实验室内的一举一动。记得有一次我开冰箱的时间过长,他就会过来提醒说冰箱里试剂的味道太大,最好放完东西赶紧关紧,做实验的同时也需要学会保护自己。他还会教导我们实验室里的每一台仪器的使用都需要做好登记,做完实验要及时清理自己的台面,方便自己的同时也要方便他人…” 

  同学乙:“…我们班主任刘老师不管自己的工作和科研有多忙,他都会在我们每个学期的伊始和结束的时候给我们开主题班会,在我们每个人讲述自己前一段时间的收获以及下一阶段的打算时,刘老师会认真聆听并记录下来,耐心地解答我们当时对于大学生活及以后规划的疑惑与迷茫,给我们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很多很多正能量以及好的建议与指导,他写的满满的班主任工作记录本便是我们全班每个同学的成长记录本…” 

  在我们的学习生涯中,导师可谓是亦师亦友的存在。他们指导科研,也融入我们的生活。通过此次学校举办的“我与导师的故事”主题征文比赛,农学院的研究生们也更加了解了自己的导师,充分体现了研究生导师在引导研究生思想品德、科学伦理、成长成才等方面启发、和教育效应,对开展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文 王新月 编辑 魏忆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