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袁院士——农学接班人将以身承志!

为缅怀、致敬袁隆平院士,5月24日上午,农学院2018级农学专业的全体同学以及种子一班、二班的同学们在湖南农业大学浏阳教学科研综合基地,举行了“您的事业我们接力!袁隆平院士”的默哀仪式,仪式现场庄严肃穆。
诚挚痛悼,“千言万语”致袁老
同日,19名同学代表特意站在袁隆平最挚爱的水稻试验田旁,以亲手折千纸鹤的方式,录制了一段对袁隆平最想说的话。视频中,身穿黑色服装的同学们手握菊花并默哀,表达对袁隆平的追思与缅怀。
“在人间播下种子,在天上降下甘霖!袁隆平爷爷,您将一直活在我心里!”卓乐同学说。
“天穹上的那颗“袁隆平星”,永远闪耀!禾下乘凉梦,我们来接棒。袁公,一路走好!”覃璐同学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助力增产,厉行节约,保障粮食安全’,您放心,我们一定时刻谨记节约粮食,袁爷爷,您一路走好!”赵薇同学说。
“埋头黄土天地间,恍然人间已百年。袁爷爷如您所愿,大家都能吃饱饭了,”刘瑞琪同学说。
“一稻济世,万家粮足;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您为国为世界做出卓越贡献,我们感恩您,永远铭记您,袁爷爷,您一路走好!”徐芳婷同学说。
 
以身承志,继往开来效袁公
“书本和电脑种不出水稻!”袁隆平在稻田里发现了决定杂交水稻命运的那一雄性不育株。而在农学院浏阳基地的农田里,就有这样一批农学学生在每年的3月到7月,开展边生产、边学习、边科研、边推广、边做社会调查、边做群众工作的“六边”教学。
为更好地继承袁隆平的科研精神,接力“杂交水稻”未竟之事业。像往常一样,同学们天刚亮就开始对水稻秧苗素质进行考察,在考察稻株上用红绳做好标记,记录其株高、叶龄、绿叶数、单株分蘖数等指标数据。“尽管袁隆平离去,但精神永存,我们一定会为耕耘出更高产优质绿色的作物而加倍努力!”曾燕同学说。
火炉城市长沙,高温正是研究水稻生长发育的重要的环境条件,同学们起床后第一件事,便是下田。在大家都只愿躲空调房里的“烈焰”中午,同学们依然要进行每天的第二次“问诊”,以及第三次、四次下田。
在基地教室到稻田的路上,常能看见一个个同学挽起裤脚、戴上草帽、拿上工具、奔向稻田的情景,“每每想到袁隆平的贡献,我干活的手脚都会不由自主地加快,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一位在稻田里进行人工除草的鄢梦波同学说。
身为袁隆平“杂交水稻”的接班人,这一批青年队伍表示:农学学子将始终谨记“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和“躬行实践”的真理,敢于探索,勇于创新,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实现“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