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号召全校青年学生向袁隆平院士学习的倡议书

以下文章来源于湖南农业大学学生会 ,作者综合管理中心
湖南农业大学的同学们:
  2021年5月22日,世界著名的“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我校名誉校长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举国同悲,天下共恸!他50多年来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做出了巨大贡献。
袁隆平爷爷曾在我校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以“知识、汗水、灵感、机遇”的八字箴言勉励新时代的学农学子。袁爷爷已离我们远去,我们应化悲痛为力量、寄哀思于行动,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弘扬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在此,湖南农业大学学生会倡议全体湘农学子:
长知识于书本,夯实创新之基。以袁爷爷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匠心精神为指引,扎实学识,开阔视野,掌握最新发展动态,延续科研创新内生动力,努力完成袁爷爷“禾下乘凉”的未竟事业;
挥汗水于实践,发扬院士精神。学习袁爷爷勇攀高峰的坚强意志和脚踏实地的追梦精神,“吃得苦”、“霸得蛮”,将科学文化知识的种子播种在饱含汗水的大地上,于田野中实践成才;
惜灵感于毫厘,勇破重重壁障。不忘袁爷爷教诲,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善于发现、解决问题,珍惜乍现的思想火花,致力于不同领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全部才智;
握机遇于时代,勇当中国脊梁。牢记袁爷爷嘱托,不辜负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争做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躬行实践、厚积薄发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将热血与汗水洒在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基层一线,在乡村振兴的大文章里书写壮丽青春!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同学们,让我们秉承“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带着袁爷爷的精神,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续写“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会
二〇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