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成长故事,感知榜样力量 | 优秀教师篇

榜样是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是帆船,让我们扬起希望的帆,带我们驶向成功的彼岸;榜样是暖阳,带给我们温暖,扫去心田的阴霾。为鼓励农学院广大师生乘风破浪,积极进取,现推出“聆听成长故事,感知榜样力量”教师系列,向大家介绍优秀的教师代表。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优秀教师是钱论文老师。

微信图片_20220611135024.jpg

钱论文,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6月博士毕业于德国吉森尤斯图斯-李比希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16年6月-2017年7月在德国吉森尤斯图斯-李比希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8月就职于湖南农业大学国家“2011计划”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骨干。2020年入选湖南省“芙蓉学者”青年学者,2021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22年入选湖南农业大学“年度人物”。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作专业硕士点领衔人,全国油菜分子生物研讨会组委会委员(湖南省联络人,轮值主席)。


科研成就

在国际著名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Genetics、Molecular Plan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10余项。此外,在国际油菜会议上做口头报告2次,国内口头报告1次,提交会议论文及摘要12篇。主讲《遗传学》和《作物育种学总论》。

2021年与团队成员解决了芥菜型油菜起源的百年困惑,该成果被发表在国际顶级杂志Nature Genetics(IF=38.33),同时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列为重要研究进展,并被中国科学报、光明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此外,揭示了NYE1基因影响了油菜叶绿素和含油量的积累,该研究成果被发表在国际顶级杂志Molecular Plant(IF=13.16)期刊上,并被该杂志评选为优秀研究性论文(editors' choice)。


学生与导师间的趣事

趣事一

课题组每周都会进行组会,钱论文老师都会在会后进行总结,有一次,他给我们讲到,科研人始终要树立严以律己的科研态度,宽以待人的生活态度,我们要既要严肃也要活泼。学生不解,便提问钱老师,如何既严肃又活泼呢?他说,以前他在德国学习深造时,实验室的同门都会在科研上持严谨、高标准、高要求的态度,互相监督指出错误,互相帮助解决难题一起进步,把已经做的很好的工作,做得更好,不断与优秀的人作比较,充实自己的大脑,才能成就更优秀的自己;而在生活学习中,假期闲暇时一起外出改善伙食畅谈人生,唱唱歌释放压力,惺惺相惜互相鼓励,浓浓温情暖人心!这就是严肃活泼!学生们听完明白了老师的期许,心中更加坚定地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趣事二

工作日中的钱老师是一位认真严肃负责的老师,看着自己的学生因为科研试验结果不如人意,又不敢找自己汇报独自伤心惬意时,钱老师决定跟学生好好聊聊,开导学生。

钱老师:最近实验不顺利,压力很大吧?

学生:是的老师,我会查阅资料总结失败原因,找到方法解决。

钱老师:嗯,科研中不气馁不怕失败是优点,但咱们也要学会调整心态、劳逸结合!平常我比较忙,所以每次跟你们沟通都是点对点提出意见,以解决问题为先,可能过于精简的言语加上少沟通,导致你不敢有困难和我提,这一点我也要改,沟通交流需要艺术化,我们都要学着柔和一些,科研人不仅要会做事能写文章还要会表达!

学生:老师,谢谢您,谢谢您肯定我的努力,实验没达到预期心理压力很大,但刚刚得到您的暖心鼓励,我会调整好心态,做出成果,不辜负您的期许!

钱老师以身作则的态度鼓舞感染学生,良师益友的谆谆教诲,团队良好的学习氛围支撑学生渡过一个又一个科研难题!


老师寄语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袁隆平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而他本人就是一粒卓越的种子。怎样成为一粒好种子,是我们广大农学学子应当去思考和探究的。

“做一粒好种子”要历经磨砺。种子是离不开泥土的,唯有扎根土壤,吸取充足的阳光与水分,才能生根发芽、抽穗结果。这要求我们广大学子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畏艰苦,练就扎实本领。“做一粒好种子”要勇于奉献。一粒种子的使命,就是要扎根土壤,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要求我们广大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自己所学领域付出时间、挥洒汗水、收获可喜的成绩。

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希望广大学子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