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普宣 |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社会日新月异,时代滚滚向前,我们当今正处在互联网的时代,手机,平板,电脑,电视与我们紧密联系。利用得当的话,电子产品固然是让我们受益匪浅的,但如果利用不当,它亦可使人堕入深渊。在当代大学生的生活中,手机与我们形影不离,仿佛成了我们如胶似漆的“亲密爱人”。吃饭时看着它,走路时看着它,睡前看着它,学习时还是看着它。早晨起来,面向的不是太阳,而是最爱的手机!我们好像慢慢生出了“一机在手,天下我有”的念头。殊不知,小巧玲珑的手机啊,看着看着,一天就没了,温暖舒适的寝室啊,躺着躺着,大学就没了,飞速流逝的日子啊,荒着荒着,人生就没了。“机”不可失的话,“时”不再来啊!
接下来我们用数据说话——根据台湾的一项研究表明,近七成大学生有手机依赖现象;另外,据江苏省的一项调查发现,40%的大学生若忘记带手机会觉得很不舒服,没带手机就无法忍受的占到了37%;天津市的一项研究表明,虽然明知道没有来电或者短信,还是有73.2%的学生无意间翻看手机,并且一旦忘记携带手机,心理上就会觉得紧张或者空虚,甚至出现幻听或拇指自觉颤动等症状
由此可见,大学生依赖手机的现象在我国普遍存在,而这一现象背后所暴露出的更大的问题是:手机在潜移默化中占据了我们的生活,也在逐步瓦解我们的时间观念。因手机而荒废的每分每秒,往后回想起来,终会让我们惶惶不安。
那么,作为大学生,如何做好自我时间管理呢?请看下面视频了解一下吧!
小结一下
1、一天只给自己安排三件事;
2、做一件事情就专心做,千万不要一心二用,总是被手机消息所打扰;
3、限制做每件事情的时间,设置上限时,因为很多时候,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
4、学会拒绝,不要被别人打乱节奏,请走出自己的计划;  
5、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就去做,别人的小事破事能拒绝就拒绝(强烈建议断网学习或者学习时开启勿扰模式)。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体育运动,或者多去外界看看,多交交朋友,多参加志愿活动,与真实世界接轨,而不要总是拘泥与虚拟世界。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学会正确处理网络与生活的关系,适当离“机”,让大学的时光更加丰富多彩!
我们还年轻,心中当向往着星辰大海,渴望站在高峰眺望这美丽而繁华的世界,而不是局限在这个小小的屏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