耘园基地简介

耘园基地是湖南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1982年建立,逐步建设起来的集教学、科研、生产、示范、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示范基地,基地面积498亩。

学校不断加大对耘园基地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基地的生产条件和环境。基地可面向全校农科类专业开出的各类生产、毕业实习;年承担科研课题100余项,是“湖南省第一批青少年科学技术基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实习教学基地”。

“耘园基地”在承担具体实习任务的同时,不断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一)基地内各学院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和社会发展需要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二)把教学、科研和生产相结合融入到“耘园基地”实践教学体系中,着力于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并结合各专业的特殊性进行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三)加强基地教学过程的管理与监控,确保实践的质量。

学校高度重视耘园基地建设工作,提出基地建设要与学校发展相适应,建立“基地信息管理系统”和规章制度,稳步推进基地内动、植物等资源的数据库建立,不断推进基地的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带动管理与生产,逐步实现园区农业生产的智能化与动态监控的现代化。不断改善基地的教学、科研环境,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基地教学与科研的服务质量,提升基地综合效益的整体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