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南省棉花绿色高效种植现场观摩暨体系工作进展交流会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

    2022年8月4日-5日,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和湖南省棉花产业技术体系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湖南省棉花绿色高效种植现场观摩和体系工作进展交流会在我校召开。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丁伟平二级调研员、科技处肖青松副处长、种植业处吴若云研究员、湖南省棉科所曾球所长、省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瑞元研究员以及体系全体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省棉花产业体系一行人观摩了我校棉花研究所科研基地,详细了解目前棉花生产情况和基地建设情况,并对棉花后期管理提出了指导建议。

1.jpg

观摩种植现场

    棉花体系工作进展交流会由体系首席专家赵瑞元研究员主持。我校唐圣松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科技处处长匡勇、农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分别在会上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我校棉花科研情况,并希望农学院棉花创新团队珍惜机遇,加强团队建设,为我省棉花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随后棉花体系各岗位专家、试验站长分别汇报了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湖南省棉花科学研究所所长曾球分析了我省目前棉花生产面临的国内外严峻形势和需求,对棉花体系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肖青松指出了目前体系推进落实工作中的优点和不足,并建议下一步应该加强人才培养、岗位间交流和单位间合作、资金管理以及体系宣传。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二级调研员丁伟平提出,我省拥有悠久的植棉传统和雄厚的棉花科研实力,在历经“3起2落”的调整之后,各位体系专家要奋勇争先、团结协作,重点解决目前我省棉花生产中品种杂乱、人工成本高和产业经济相对滞后等问题,要根据省内不同地区自然气候特点,制定相对应的田间栽培管理措施,探究棉花生产提质增效技术、稳定种植面积、提高收益,推动我省棉花产业体系健康快速发展。体系首席专家赵瑞元研究员对体系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体系全体成员要强化认识、强化工作推进、强化服务与宣传、强化融合沟通。

    棉花是我国重要的纤维作物和油料作物,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我国是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新疆棉花事件对我国棉花产业布局及纺织行业出口影响深远。湖南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越的区位优势,是中国最南端的棉花主产省。湖南省委、省政府2022年“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也明确指出,以棉花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完成植棉任务,建设粮油轮作和全程轻简化示范片,推广间作套种高效栽培模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湖南样板。

    2022年,我省恢复棉花产业技术体系,我校农学院周仲华教授入选栽培与良种繁育岗位专家,植保院陈功副教授入选植保岗位专家。此次会议的召开,将鼓励我校棉花相关科研团队加快团队建设,破解湖南棉花生产难题,为振兴湖南棉花产业贡献农大力量。

2.jpg

交流会现场

撰稿/图片:周仲华/谢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