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水稻优质绿色高效种质创制与重大新品种培育”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组图)


验收会现场 王峰 摄

唐文帮作验收报告汇报
本网讯(农学院 王峰 邓化冰)12月30日,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相关专家对农学院教授唐文帮牵头,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湖南省水稻研究所、湖南亚华种业科学院、湖南希望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金色农丰种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水稻优质绿色高效种质创制与重大新品种培育”项目进行综合验收。
    该项目紧密结合种业创新实际,围绕绿色高效的主题,从基础研究到新品种选育到示范推广全产业链开展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挖掘出水稻绿色、优质、高效相关性状新OTL/基因4个,开发了水稻抗病、优质耐低温、氮高效等性状相关基因的分子标记13个,创制绿色优质水稻新种质34份,实现了优异基因的高效聚合。培育出具有两种及两种以上绿色性状,且品质达部颁二等及以上优质杂交水稻新品种7个;培育出具有一种绿色性状,且米质达到部颁3级标准的超级稻新品种4个;育成绿色高档优质常规稻新品种4个;实现了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品种和技术的突破,创制优质实用小粒型不育系5个、大粒型恢复系7个;培育出适合机械化制种、且品质达部颁二等及二等以上的高档优质杂交水稻新品种8个,项目期内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1184.5万亩。申请国际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12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授权新型实用专利4项;申请植物新品种权36项,授权植物新品种权45项;发表论文28篇,制定企业技术标准2项。培养研究生20名。

合影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得分92.2,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审稿人:余婷婷) 
转载网站: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https://news.hunau.edu.cn/zhyw/202112/t20211231_3139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