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黄成受邀在Cell子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发表论文(图)

网站截图
本网讯 (农学院 周仲华)11月23日,Cell旗下植物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5Y IF=20.034,植物学领域排名:2/235)在线发表了我校农学院青年教师黄成博士为通讯作者的题为“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y: revolutionizing genomics research in plants”的论文。农学院青年教师徐莹博士为第一作者,湖南农业大学罗红兵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林汉明教授、王志莉博士为共同作者,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相关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作物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香港卓越学科领域计划和香江学者计划的资助。
牛津纳米孔测序技术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一代测序技术,可实时对单个DNA或RNA分子进行测序分析,具有超长读长、直接检测表观修饰、速度快、成本低和设备便携等优点。该论文介绍了牛津纳米孔测序技术的原理,阐述了该技术在提取核酸、制备文库、上机测序和序列处理的过程,着重探讨了该技术在植物基因组组装、转录组分析和表观遗传修饰等方面的应用。论文最后概述了当前牛津纳米孔测序技术的应用优势和面临的挑战,对进一步开发和完善该技术,并促进该技术在植物学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黄成博士于2018年入选我校“神农学者青年英才Ⅱ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2020年入选中国博士后“香江学者计划”,主要从事玉米野生种质资源优良等位基因的发掘与利用研究。在PNAS、Trends in Plant Science、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国(境)外交流项目等科研项目8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参与审定湖南省玉米新品种2个。
(审稿人:余婷婷)
转载网址: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https://news.hunau.edu.cn/zhyw/202111/t20211124_3122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