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特色苎麻功能材料生产关键技术及产品研究与应用”项目推进会在学校召开(图)

会后合影

本网讯(农学院 揭雨成)6月27日上午, “特色苎麻功能材料生产关键技术及产品研究与应用”项目推进会在学校召开,副校长唐圣松、湖南省科技厅农村处,学校科技处、农学院以及苎麻研究所,湖南华升集团、湖南工程学院和湖南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项目主持和承担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等60余人出席参加,会议由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傅志强主持。

唐圣松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要充分发挥湖南省及湖南农业大学苎麻学科优势、积极打造苎麻新型产业链科技创新团队和平台。

湖南省科技厅农村处伍麟要求,项目主持单位和承担单位精诚团结、共同高标准推进和完成项目工作,为湖南乃至全国苎麻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湖南华升集团总经理肖群峰研究员、湖南工程学院周衡书教授、湖南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李科玲、项目主持人揭雨成教授代表各自单位或团队对项目研发基础和进展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项目主持人和各子课题负责人或代表汇报了项目工作和主要进展。

据悉,“特色苎麻功能材料生产关键技术及产品研究与应用”的项目在特高支低胶的苎麻纤维原料生产及副产物高效利用技术、新型脱胶和纺纱技术以及新型复合功能材料制造和静电、抗紫外线、抗菌抑菌保健、吸湿透气等新型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了突破。项目单位联合相关单位在苎麻特高细度、低胶质和副产物高品质营养价值创新的新型苎麻饲纤兼用高效技术及模式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创造了亩农业产值7000元左右的新型高效种养模式和技术,较传统苎麻种植模式提高经济效益42.86%,同时创制了特高细度纤维材料及其多功能复合材料和产品,研制出了高蛋白膳食纤维苎麻草粉和多功能复合营养粉和食用、饲用产品。

(审稿人:余婷婷)

转载地址:https://news.hunau.edu.cn/zhyw/202106/t20210630_308082.html?bsh_bid=562041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