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系建系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6月18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系建系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甘肃农业大学师尚礼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韩烈保教授和浙江农林大学桂金山教授受邀作会议报告。农学院院长唐文帮主持报告会。农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为研讨会致开幕辞。农学院副院长傅志强、副书记刘敏出席了此次会议,草业系全体师生以及农学院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会议,共庆我校草业科学系成立20周年。
  农学院唐文帮院长主持会议
  
  农学院周其林书记致辞
周其林书记首先对各位专家和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草业系的建系历史和基本情况,对草业系20年来的努力拼搏和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周其林书记再次感谢与会专家校友对湖南农业大学草业系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并祝贺湖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系成立20周年。  
会上,草学学科带头人张志飞教授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四个方面汇报了草学学科20年的发展成果。从2001年草业系建系伊始,草学学科便聚焦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在加强全方位人才培养的同时,时刻关注国家和南方草产业中的重大问题,在南方牧草品种筛选及多元草产品研发、标准足球场常绿草坪建植与管理、饲纤兼用作物种质资源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与此同时,草学学科队伍也逐渐壮大,目前已建立起完整的从本科到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的毕业生中涌现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桂金山以及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科技部“三区”科技人才李雄等众多优秀校友。  
  
  草学学科带头人张志飞教授作学科发展汇报
甘肃农业大学师尚礼教授首先分享了团队在紫花苜蓿根颈芽发育方面的一系列重要发现,从细胞学角度阐述了紫花苜蓿根颈芽发育与其耐寒性的关系,并鼓励与会学生保持科研热情,多层次多角度探索牧草发育的奥秘。稍后,师尚礼教授做了题为“草学创新驱动与草业发展-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报告,通过对当前时代背景、“三农”问题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剖析,对草业领域教师的能力提升和团队建设给出了方向,提出导师要在指导水平、授业水平和创新意识三个方面不断努力,提升自身业务的同时培养出符合时代发展的高质量人才。
  
  师尚礼教授作大会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韩烈保教授分享了研究团队在“运动场植丝式混合草坪关键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在该技术被国外垄断多年的情况下,韩烈保教授带领团队,经过多年技术攻关,终于实现了植丝式混合草坪的国内自主生产。该技术的应用对于我国运动场草坪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韩烈保教授作大会报告
草业系校友浙江农林大学桂金山教授就“木质素合成调控与林木环境适应机制研究”的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在报告中,桂金山教授详细介绍了发现木质素合成“感应开关”LTF1、解析其作用机制的历程,以及创建木质素合成细胞特异性精准调控技术体系、解析木质素合成对林木生长影响的重要发现。报告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
  
  桂金山教授作大会报告
草业科学与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领衔人揭雨成教授汇报了“饲纤兼用苎麻和饲草种养结合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生态草资源学团队长期致力饲纤兼用作物种质资源研究和多功能苎麻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揭雨成教授主要分享了团队在“产学研”结合方面的一系列成果和科研进展,并对关键技术进行了简要介绍。
      

揭雨成教授作大会报告

风雨同舟二十载,共创草业新辉煌。在6.18 “全国草原保护日”之际,“湖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系建系2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既是对草业科学系已有成绩的回顾和总结,更坚定了草业系师生未来工作的信心和方向。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我校草学学科必将携手奋进,为南方亚热带地区草牧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通讯员: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