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湘北水稻生态优质技术集成与示范”在华容县召开了早稻现场评议会

  

   

   

  

  示范点现场测产 

  

  专家组现场评议 

  2020717日至18日,湖南省作物学会组织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水稻研究所、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湖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和华容县统计局等单位的七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任务“早直播晚抛栽技术研究与示范”的“湘北双季稻轻简栽培模式研究与示范”基地进行了早稻测产现场评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粮油作物国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官春云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周其林书记、李栒教授、黄璜教授以及华容县农业农村局黎志良局长、刘绍波副局长、种植业股负责同志和课题组部分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示范片位于湖南省华容县三封寺镇复兴村,示范面积500亩,早稻品种为中早25,早稻示范了机插秧、机抛秧、人工抛秧、机直播和人工撒播5种模式。参会人员和专家们查看了示范片的早稻生长情况,现场听取了负责人的示范汇报,并实地抽样进行了实割测产。接着专家组对早稻测产进行了现场评议,一致认为,示范片集成了机直播“种肥药一体化”、精量穴播、机抛秧匀栽、厢沟栽培、“增密减氮”和水肥运筹等技术,在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情况下,水稻长势均匀良好,平衡稳健,穗位与穗粒大小均匀整齐,落色好,产量较高。并且建议针对每种模式优化、提出优质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为湘北双季稻区绿色高产高效提供技术支撑。

  现场评议会议由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周其林书记主持。华容县分管农业的黄建明副县长致辞,并介绍了华容县农业生产概况;湖南农业大学傅志强教授全面汇报了“湘北双季稻轻简栽培模式研究与示范”早稻实施进展;专家组通报了现场评议意见,肯定了课题组的工作成效;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教授作了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一是要加强南方粮油作物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这个国家中心一直以粮油绿色高产高效为努力方向,持续开展了多年的创新研究,提出了许多套技术模式,在全省10多个基地县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我们必须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坚持把这个国家中心建设好。二是高度肯定了华容的农业发展成效。华容县是我省水稻油菜生产大县,双季稻和油菜面积大,过去的“四级农科网”非常有特色,目前的芥菜产业发展也同样很有特色。现在还要继续创新,要更有特色和亮点。三是肯定了课题组的工作。示范基地早稻长势好,产量高,针对不同模式集成了相关的核心技术,形成了技术体系,可为高产高效优质提供了保障,做得很好。

  湘北双季稻轻简栽培模式研究与示范”早稻测产现场评议会得到到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此外,此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优化和推广研发成果具有指导意义,进一步推广应用项目成果将会促进湘北地区双季稻绿色高产高效模式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徐莹,傅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