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及研讨会在慈利县召开

    8月5日,省旱粮产业技术体系在慈利县通津铺镇长峪铺村召开了“2022年湖南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及研讨会”。现场观摩时,专家组对春玉米品种湘荟玉1号间作大豆品种湘春豆2704进行测产,湘荟玉1号平均亩产575.4公斤、湘春豆2704平均亩产89.7公斤。省旱粮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罗红兵介绍,现场测产结果表明当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标。

1.png

与会领导与专家合影

    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适宜大豆及玉米品种筛选田间现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时,玉米品种应选择紧凑型或半紧凑型品种,如登海605、洛玉1号和湘荟玉1号等;大豆品种应选择高产抗倒性强耐荫性好的品种,如湘春豆2704、湘春豆V8等。同时,参会人员观摩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播种技术、机械化收获技术以及大豆机械化收获技术。参会人员还参观了长峪铺村村史馆,深入了解当地旱粮生产情况及间套种发展历程。

    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旱粮体系相关岗位汇报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及机械化生产技术工作进展;与会领导、专家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模式、适宜的品种、农机与农艺融合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2.png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宋志荣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宋志荣就落实面积、推广模式和研发机械方面,充分肯定了省旱粮产业技术体系在推广和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工作成效。宋志荣指出,未来我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应筛选或选育更多更紧凑的玉米品种,避免玉米叶片荫蔽影响大豆光照,以及该模式栽培技术和农机研发应进一步融合。

3.png

省旱粮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罗红兵作相关工作部署

    罗红兵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根本目标是实现增产增收,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技术是保障玉米生产稳定,提升大豆供给能力的有效途径。罗红兵指出,今年下阶段省旱粮产业技术体系重点任务是完成前期共性试验的收获工作,总结出我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本地化实用技术,调研我省旱粮产业机械化生产现状,以及发挥旱粮的救灾作用。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吴巧玲,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长沙综合试验站站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志辉,湖南省良种引进示范中心主任刘虎,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贺喜全,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屠乃美、周文新、易镇邪,省旱粮产业技术体系各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种业企业代表,慈利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永忠、副局长罗斌、种植业股、慈利县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100余人参会。

湖南科技报记者 许治远 学校通讯员  李瑞莲  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