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结硕果,花生科技助振兴(组图)


合影
本网讯(汨罗市农业农村局 李俭梅 农学院 曾宁波)日前,汨罗市桃林寺镇亦仁村的花生已进入收获期。湖南省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国家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沙分中心主任李林教授、国家花生试验站站长刘登望教授领衔的花生科技创新团队在当地建立的花生科技示范基地迎来了“成果检验”的时刻。汨罗市农业与科技部门组成的专家组对花生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宋志荣、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唐圣松、农学院书记周其林、组织部副部长易宣、科技处副处长胡泽友等见证了测产过程,汨罗市市委副书记刘勇、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永红、科技局局长李正海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通过现场随机取样,测得小籽花生良种湘黑小果湿籽每亩产量598.8公斤,折合干籽每亩产量335.3公斤,达到了理想效果”,当专家组宣布测产结果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花生脱粒现场
桃林寺镇是一个传统农业镇,村民一直有种植水稻、花生、红薯等习惯,但因山坡地多,土地相对贫瘠,加之作物选种、种植技术等问题,村民的种植效益一直不高。2020年8月,由汨罗市农业农村局的“搭桥牵线”,汨罗市亦飞农产品有限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花生科技创新团队达成合作协议,发挥花生耐旱耐瘠的特性,流转荒山坡地300余亩,通过选用耐低钙良种,辅以增施碱性钙肥,采取起垄栽培、绿色植保和机械化生产技术,打造特优高效花生种植示范基地,打破了当地花生低产低效的“卡脖子"问题,提高了广大花生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镇里拟以农大成果为龙头,扩大特色小籽花生等旱杂粮面积,打造 “花生小镇”。
测产后的座谈会上,宋志荣对测产结果表示祝贺,对汨罗与湖南农业大学的校企合作产业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和评价,希望双方抓住湖南省发展旱杂粮千亿产业的机遇,打造乡村振兴的“旱杂粮发展模式”样板。刘勇指出,近年来在中央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汨罗市因地制宜,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力推进花生、红薯、葛根、荞麦等优势旱杂粮产业规模发展,汩罗已被确定为全省14个全域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责任重大、任务光荣,通过拓宽加深与湖南农业大学的校企合作,结下了硕果,前景一片光明。唐圣松对花生科技团队发扬农大精神、脚踏实地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表示欣慰,希望在校企合作模式下让更多的农大科技成果在汩罗开花结果。
(审稿人:余婷婷) 
转载网站: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https://news.hunau.edu.cn/zhyw/202109/t20210909_309352.html?bsh_bid=563653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