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高异交率温敏核不育系与强优势组合选育及应用通过成果评价

  2021年7月13日,我校农学院唐文帮教授团队领衔的“水稻高异交率温敏核不育系与强优势组合选育及应用”成果鉴定会在湖南长沙隆华国际大酒店召开。
  本次会议由湖南省农学会组织,邀请中国农科院万建民院士、中国水稻所胡培松院士、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任光俊研究员、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林青山研究员、武汉大学李绍清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王州飞教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青先国研究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柏连阳、余应弘研究员、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远柱研究员、湖南省种子管理服务站蔡义东研究员组成专家组。我校副校长唐圣松、陈光辉、科技处处长匡勇、农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课题组国家重大需求、行业问题与挑战、研究思路与技术路线、主要创新、成果与应用等5个方面进行汇报,专家组通过讨论、质询和评价认为,该成果针对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成本高的突出问题,开展了水稻高异交率温敏核不育系与强优势组合的选育及应用研究,创新优异的高异交率水稻温敏不育系选育方法,实现了高异交结实率基因与抗病虫基因的有效聚合;育成综合性状优良的4个高异交率温敏核不育系创5S、耘9S、望S和Z236S通过审定,研创出配套的轻简化种子生产模式,实现了杂交水稻制种产量的突破;育成系列强优势杂交水稻新品种101个通过审定并大面积推广,2013—2020年,年推广面积10万亩以上的组合累计推广面积达2764万亩,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成果整体位于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在高异交率不育系选育方面则居国际领先水平。随着新审定品种的推广,该成果预计年可推广面积将达500万亩以上,预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
  最后,唐圣松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感谢专家和兄弟院校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关注与支持、对农学院及作物学发展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对唐文帮教授团队的指导与鼓励。
  校水稻遗传育种团队由康春林教授上个世纪50年代组建,经陈立云、严钦泉、肖层林等教授传承,面向水稻科学前沿,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产、学、研、推相结合,两系法发杂种优势利用、适合机械化制种的水稻品种选育等一批成果国际影响大,正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通讯员: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