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科学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登上央视《焦点访谈》

张志飞教授接受采访 
4月11晚,CCTV-1综合频道和CCTV-13新闻频道《焦点访谈》以《特色小镇“特”起来》为题,聚焦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西洲牧业小镇“三产”融合的典型经验,报道当地用紫花苜蓿引领“绿富美”。片中,湖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教授张志飞出镜解读,谈到“北草南引”——洞庭湖区紫花苜蓿品种筛选、栽培、加工等科学技术研究助推牧业小镇的“特”。  
抓住一根牧草,成就一方新产业新特色,这是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多措并举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紫花苜蓿 
据悉,2014年10月起,以张志飞教授为首的草学学科团队与德人牧业公司合作在洞庭湖区持续开展紫花苜蓿种植技术、多元苜蓿草产品加工技术研究。以紫花苜蓿为研究对象,围绕“二化一替换”[苜蓿草产品多元化(猪、牛饲料),秸秆饲料化;本地苜蓿替代进口苜蓿]展开科研攻关,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紫花苜蓿,以鲜草、秸秆回购方式,加工适合于饲喂牛、羊、猪、禽的草产品,建立了长江以南地区最大的苜蓿种植基地和省内首条混合青贮饲草加工生产线。制定了湖南省第一个牧草栽培技术领域的地方标准《洞庭湖平原区紫花苜蓿栽培技术规程》(DB43/T 1820-2020)。《洞庭湖区紫花苜蓿品种筛选及多元草产品研制与推广》项目获得2020年湖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2020 年在草学学科团队的协助下,湖南省老科协会长蔡力峰撰写的调研报告“湖区种草兴业的成功尝试——常德西洞庭管理区德人牧业公司种植紫花苜蓿发展相关产业的情况调查与思考”得到湖南省委、省科技厅和农业农村厅领导批示,并获得湖南省地方政府首次苜蓿种植补助。以紫花苜蓿为支撑的生态种养结合的现代草牧业模式为环湖地区培育新兴支柱产业、实现农业转型增效提供重要抓手。2018年湖南德人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选湖南省首个“全国休闲观光牧场”;本项目落地的常德西湖管理区获评为湖南省级特色产业小镇(首批)和湖南省产业强镇。
(转自:http://kjc.hunau.edu.cn/xwzx/202104/t20210414_3035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