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博士团在辰溪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座谈会

座谈会
  7月21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博士团前往辰溪县农业农村局与相关领导开展座谈会,对辰溪县农业发展状况、现阶段所取得的成果及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洪波博士
  座谈开始之际,洪波博士就辰溪县粮油生产现状提出相关问题,农业农村局粮油站站长朱小怀同志表示,近三年来粮油产量达到20万吨,种植面积扩大至50万亩以上。然而,特殊的山区地理环境,仍存在机械程度低,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随后,就辰溪县水稻发展状况和有利开发的经济作物类型展开积极讨论。据了解,辰溪县水稻种植面积较往年波动不大,产量逐年提高,与此同时还拥有著名稻米品牌“仙人草”,该品牌曾在2019年作为怀化市唯一一家有机大米品牌参加湖南省第二十一届国际农业博览会,并代表湖南省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同年12月,“仙人草”获得武陵山(怀化)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最具人气产品奖。在不断创新实践中形成了以科技创新、有机绿色为核心的地域特色名优品牌。在交谈中了解到,辰溪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日照及降雨条件,有利于桃、李的生长,出产的优质黄桃口感独特,风味醇厚。此外,还发掘了根、皮、果实等皆可入药,具有消炎杀菌、涩肠止泻等药用功效的地方植物“金樱子”,该药材的品质在全国范围内属辰溪、沅陵出产的最佳,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辰溪县农业农村局粮油站站长发言
  针对辰溪县农业目前农业发展状况,龚向胜博士提出要因地制宜,利用辰溪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把握发展方向,发展具有高质量、好口感的农副产品,秉持绿色安全生产,节约成本,结合生态种养,发展适合辰溪地区的特色农业产业,走高端生产路线。最后邬贤梦教授总结本次座谈会相关内容,并表示当前依然要以粮食安全为根本,保证“种的安全,吃的放心”,合理高效发展,实现辰溪地区农业产业振兴。
指导老师:邬贤梦
文字来源:杨梦瑶
图片来源:张天成
审稿:岳宁燕  袁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