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调研组进驻汨罗30天,专门为这事

3月11日,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带领省农业农村厅双季早稻集中育秧指导调研组一行3人,正式进驻汨罗,开启为期30天的早稻集中育秧调研指导工作。
今年,汨罗计划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任务面积10万亩,带动全市早稻集中育秧突破20万亩以上;完成早稻面积33.5万亩,推广机插机抛面积15万亩,机耕机收率达到95%以上,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96万亩、粮食总产量41万吨以上。
为了确保实现全年粮食生产面积、产量"只增不减"目标,当前,汨罗着力抓早稻集中育秧工作,扎实推进全市粮食生产工作。汨罗成立了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组长的市粮食生产领导小组,建立了粮食生产市级领导联镇和市长约谈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以继续"增加资金投入"推进粮食生产:汨罗将继续整合相关资金用于粮食生产,重点支持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机插机抛、社会化服务等补贴,新增石灰精量撒施机等机具累加补贴和作业补贴;以持续"最严考核措施"稳双季稻种植面积:将粮食生产纳入各镇党委政府绩效考评范畴,在乡村振兴考评中提高权重分值,重点考核各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早稻面积落实、抛荒治理等内容,对粮食生产工作开展好的乡镇、村以及种粮大户给予奖励,对问题突出、产能不足、连片抛荒5亩以上的镇村,对党政主职进行追责问责。
调研组对汨罗当前早稻生产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要求汨罗对照2021年早稻集中育秧实施方案,对各育秧点开展技术指导培训、进度跟综、问题督导,并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经验总结,对工作创新、示范效果好的典型事例积极推荐报道。接下来的一个月中,省厅调研组将深入汨罗各乡镇、村组,宣传粮食生产重要性,督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并调研指导。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