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专业介绍(2019版)

烟草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烟草(修业年限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发展历程早在1947年,湖南大学农业学院(1951年独立为湖南农学院)韩少琦、刁操铨教授首开湖南省烟草科学研究、示范推广和教学之先河。经过几十年几代人的艰苦创业与努力,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199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烟草专科生;2003年成功申报了烟草科学与工程技术博士点/硕士点,为全国第一个烟草博士学位点;2008年开始招收烟草专业本科生。

办学定位与特色:烟草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湖南的两烟均居全国前列。烟草行业的稳定和持续发展,需要一定数量的人才支撑。烟草专业将充分利用已有的师资力量,依托学校相近专业的教学资源、条件和作物学学科优势,遵循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特点,坚持以育人为本,人才培养为中心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和全面发展;按照“厚基础、宽知识、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总体要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创新、实践和适应能力为出发点,培养具有一般作物学基础知识和厚实的烟草专业知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烟草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并在烟草生物学特性及其育苗、大田管理、调制、分级、新品种选育等各主要生产环节得到全面训练,具有从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以及行业内外农业生产管理等工作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依托的学科水平:本学科隶属作物学,以植物学、作物生理学、作物生态学、遗传学、土壤肥料学、农业气象学、植物保护学等为理论基础。根本任务是研究烟草重要性状的遗传规律和育种技术,培育优良品种,实现良种化、种子标准化;揭示烟草生长发育和产量、品质形成规律及其与环境关系,并能通过相关栽培技术措施的实践与应用,将良种的遗传功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优质、适产、高效、生态、安全的生产目标,从而为保障我国烟草行业原料的有效供给、生态安全、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技术与人才支撑。本专业拥有烟草学硕士、博士等完整的高等教育培养体系,主要在烟草栽培与生理生态、烟草加工与综合利用、烟草品质形成与评价、烟区和烟草产业可持续发展等主要领域开展科学研究,设置了烟草种质创新与综合利用、烟草栽培与调制、烟草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三个研究方向。与湖南省烟草公司共建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自主建设湖南农业大学烟草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和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烟草功能实验室等两个科研平台和一个面向本科教学的实验教学中心;同时,拥有校内教学科研基地和多个校企共建校外基地,有利保障学科与行业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以及人才培养的教学和科研条件。

师资力量

本学科具有一支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1人(专任教师9人,试验平台教师2人),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4人,中级职称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占81.82%,中青年教师(45以下)硕士以上学位者比例占100%。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教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

本专业部分高级专家学者:

周清明,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党委书记、湖南省作物学会理事长,是作物遗传育种、教育教学管理、农村科技服务方面的知名专家,现任教育部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烟草学会副理事长等职。执教30多年来,已指导各类研究生150多名,主持各类科研课题近50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国家863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农业部项目1项,省十五重大攻关项目1 项,其它省级课题10多项。已获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 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四等奖1项,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省烟草专卖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00多篇,主编专著4部,参编著作1部。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先进工作者”等多种荣誉称号和奖励,曾两次被省委省政府荣记一等功。先后被选拔为湖南省高校首批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湖南省“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首席专家。

邓小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烟草学硕士点领衔人,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副站长,《中国烟草学报》编委,湖南省烟草学会常务理事、农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烟叶质量和烟区生态评价、烟草高效栽培与调制、烟草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烟草局、湖南省烟草专卖局、云南省烟草专卖局、贵州省烟草专卖局、浙江中烟、广西中烟、云南中烟等单位烟草课题二十余项。主持《湖南稻作烤烟风格特色形成机理及绿色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规模开发》获湖南省人民政府2018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排第1),参与《黔西南烤烟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和保障体系研究与应用》获贵州省人民政府2017年科技进步三等奖(篇第5)、《湖南山地特色优质烟叶研究与开发》获中国烟草总公司2016年科技进步三等奖(排第3)、《湖南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研究与开发》获中国烟草总公司2015年科技进步三等奖(排第5)。近年来,获地厅级成果奖20余项;授权专利6项;主编(著作)或参编教材7部;公开发表文章240余篇,以第1作者(包括通讯作者)200余篇。 

李迪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作物(烟草)栽培生理教学与科研工作。教学上,主要承担烟草本科《烟草栽培学》、《烟叶分级》和《烟叶复烤工艺与设备》专业课程的教学,以及 “烟草学" 硕士研究生的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主编和参编教材2部,近年来培养硕士研究生14名;科研上,主持和参与承担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项、部委科研项目6项、省级与市级科研项目近15项,获得湖南省人民政府科技发明和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科技论文120余篇(其中: SCI收录6篇,EI收录1篇,国家一级学报刊物发表12篇);社会化服务上,多年以来一直承担了广东中烟、上海中烟、云南中烟、浙江中烟等近十家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的基地单元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以及湖南省相关烟叶主产区的地市烟草公司技术专家顾问,为中烟企业优质烟叶原料生产及广大烟农增收做出了较大贡献。 

钟军,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遗传育种的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工作。近年来,主持省重部级科技项目4项,获科技成果奖3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项;育成品种2个,出版专著3部,编写国家级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教学奖励6项(1项国家级、2项省级、3项校级)。目前承担卷烟工艺学、遗传学、烟草实践等本科课程教学工作以及植物生物技术概论等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

戴林建,博士,副教授,硕士导师,曾任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烟草系主任,主要从事烟草的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方向为烟草遗传育种、烟草综合利用与开发。现已完成或在研烟草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要包括国家局、省局、湖南中烟、贵州中烟以及省内主要产区地级市公司的有关项目。发表科技术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1部,国家授权专利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张一扬,硕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烟草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讲全日制本科生《烟叶复烤加工》、研究生课程《烟草原料学》和《烟草综合技能》。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烟草营养学、烟草生产管理和生态农业研究。承担过湖南、云南、福建、江苏和河南等多省市烟草从业人员烟叶生产和管理类培训工作。主持或主要参与研究国家发改委、国家烟草专卖局及省级工业、商业公司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2002年、2005年分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获国家烟草专卖局及省级烟草科技进步奖5项。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5部。

黎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烟草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烟草品质与可持续发展。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项目、湖南省科技厅项目、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1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南省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8项。近5年在《Functional Ecology》、《Environmental Pollution》、《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和《土壤》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参编著作《烟草专业英语》1部。

李强,博士,副教授。2008-2011年在湖南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烟草栽培生理、烟叶品质生态、烟草调制与加工和新型生物源农药开发等相关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全日制本科生《烟草化学》和《烟叶复烤工艺及设备》课程,以及全日制研究生《烟草生理生化与生态学原理》和《烟草原料学》等课程。主持卷烟工业公司和各级烟草公司科技研发项目7项,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项目1项,主持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材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项,各级卷烟工业公司和烟草公司科技进步奖4项;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和研究生创新项目各1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5项,出版专著4部。热心于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现为《云南大学学报》、《中国烟草学报》、《核农学报》和《云南农业大学学报》等期刊,以及中国烟草学会和国际烟草科学研究合作中心(CORESTA)会议论文的评审专家。

穰中文,博士,讲师,烟草系副主任,主要从事烟草栽培生理与生态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任教以来,先后主讲《烟草栽培生理》《烟草专业英语》《现代烟草农业》《烟草政策与法规》等本科专业课,以及《现代作物栽培技术研究进展》等专业研究生课程。先后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校青年基金、作物学开放基金、作物学优秀人才基金各1项、中国烟草总公司子课题(省部级)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5项、参与市厅级项目1项、省烟草公司与湖南中烟公司科技项3项;批导完成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指导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1篇,公开发表论文15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1部,专利授权1项、专利申请2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以第2完成人完成成果鉴定1

 

课程及教学环节

主要课程:烟草栽培学、烟草育种学、烟草调制学、烟叶分级、烟草化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土壤与烟草营养学、烟草昆虫学、烟草病理学、烟叶品质分析、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卷烟工艺学、烟草商品学、烟叶复烤设备与工艺、烟草政策与法规。

主要专业实验:遗传学实验、烟草栽培生理学实验、烟草昆虫学实验、烟草病理学实验、烟草育种学实验、烟叶品质分析、烟叶分级实验。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烟草专业实践1-5、烟草综合实习、课程论文、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等。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良好的本科教学实验实习平台。包括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烟草功能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的作物科学实验室、作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为本专业学生进行毕业论文和科研实习提供了良好条件。建立有“耘园”校内实习基地及及全省各烟草公司实习基地。经过建设,各实习基地均拥有较好的条件,能够容纳本科生开展综合实习和毕业实习。本专业图书资料齐全,学校图书馆拥有藏书200多万册,拥有ScienceDirectSpringerProQuestAgris、中国知网、万方、维普等国内外著名电子数据库使用权;同时,学院也建有资料室,有较丰富的纸质和电子文献资料。

本专业主要依托的专业教学科研平台有:国家级烟草专卖局试验站-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

奖助学金

学生可以获得的奖助学金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校友分会奖学金、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校友分会助学金、湖南农业大学北美校友会奖学金、深圳校友助学金、轩辕种子助学金、郴州校友助学金、2004级农学与草业科学校友奖学金、2004级植物科学与技术校友奖学金、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校友分会奖学金等。此外学生参加导师科研可以获得助研补助等。

【就业与深造】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一是通过免试推荐或考试进入硕士阶段继续学习深造,二是在科研机构或教学单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三是在烟草行业的企业、事业、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相关的应用研究、生产管理、行政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本专业就业态势良好,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4%以上,平均考研录取率为48.5%,考入的学校有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山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

【校友风采】

刘仡26岁,工程师,2012年毕业于烟草专业,在读研究生。就职于四川中烟长城雪茄烟厂,主要负责产品研发工作。其负责的长城(盛世5号)、长城(3号)、长城(行家)等产品在国内外深受广大雪茄客的喜爱。并致力于晾晒烟发酵技术研究,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木桶发酵技术”,获得多项专利,为雪茄原料内在品质的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

刘学莉2013届毕业生,同年考取湖南农业大学烟草生物科学与工程技术专业研究生,就职于山东省日照市烟草专卖局。现已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并完成答辩,在工作岗位上大胆创新,广泛学习,并理论联系实际,曾在日照市烟草局(公司)卷烟营销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先后获得“日照市烟草先进工作者”、“品牌培育小能手”、“优秀青年标兵”、“五四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吴丛锋,男,2013届毕业生,毕业后自主创业,现为长沙市尧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主要经营花茶、果茶、中药材饮片等健康养生产品。此外,同步经营芷兰茶物语休闲茶吧&台球俱乐部,以“自主,创新,一流,健康”为理念,发展“校园台球连锁” 链条式发展模式,激发大学生创业,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