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专硕培养方案

金融(0251)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

培 养 方 案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512

前 言


培养方案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指导性文件。它既是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质量要求的具体体现,又是指导研究生科学制订个人培养计划,进行研究生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及《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3号)等文件要求,推动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组织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经过专业领域修改、学院评议、学校审定后形成了23套专业学位硕士生培养方案。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是在校内外广泛调研、多次修改、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基于教育部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性培养方案的基本框架上进行的。本着有利于学科领域和地方经济发展以及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针,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加大案例课程和实践性课程比重,强化实践环节考核,着力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生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和未来职业胜任能力。

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得到了各位专家、学科、学院以及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此,谨向各位专家、领导以及关心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同行表示中衷心感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512


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领域一览表 1

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 2

金融硕士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试行) 7

金融025100 9

工程硕士

关于制订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11

化学工程085216 13

农业工程085227 16

环境工程085229 19

食品工程085231 22

生物工程(085238 25

农业推广硕士

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 28

作物095101 31

园艺(095102 34

农业资源利用(095103 37

植物保护(095104 40

养殖(095105 42

草业(095106 46

渔业(095108 49

农业机械化095109 52

农村与区域发展(095110 54

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095111 57

农业信息化(095112 60

食品加工与安全(095113 63

种业(095115 65

兽医硕士

全日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 68

兽医(095200 71

风景园林硕士

关于制订全日制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74

风景园林(095300 76

工商管理硕士

关于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若干基本要求 79

工商管理(125100 81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 85

公共管理硕士

公共管理(125200 94

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程一览表 98



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领域一览表

专业学位类别名称及代码

专业领域名称及代码

所属学院

金融硕士(0251

金融硕士(025100

经济院

工程硕士(0852

化学工程(085216

理学院

农业工程(085227

工学院

环境工程(085229

资环院

食品工程(085231

食科院

生物工程(085238

生科院

农业硕士(0951

作物(095101

农学院

园艺(095102

园艺院

农业资源利用(095103

资环院

植物保护(095104

植保院

养殖(095105

动科院

草业(095106

农学院

渔业(095108

动科院

农业机械化(095109

工学院

农村与区域发展(095110

经济院

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095111

公法院

农业信息化(095112

信科院

食品加工与安全(095113

食科院

种业(095115

农学院

兽医硕士(0952

兽医硕士(095200

动医院

风景园林硕士(0953

风景园林(095300

园艺院

工商管理硕士(1251

工商管理硕士(125100

商学院

公共管理硕士(1252

公共管理硕士(125200

公法院


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

本总则适用于我校农业硕士、工程硕士、兽医硕士、风景园林硕士、金融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等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以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特定行业、产业体系,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具体要求如下: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某一特定职业领域所需的坚实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具备未来职业所需任职能力,掌握本职业领域专业技能,能综合运用已有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独立承担本职业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职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写作和听说能力。

3.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职业领域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

二、学习年限

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2.5年,学习年限为2-4(在职攻读不少于2.5);农业硕士、工程硕士、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基本学制为2年;各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最长在校学习年限为4(不含保留学籍期间),超过最长在校学习年限的硕士研究生,未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须按照相关规定办理退学手续,不再保留学籍。

三、培养方式与方法

1.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课程学习、专业(职业)实践、论文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应合理安排课程学习、专业(职业)实践、论文研究等各培养环节,明确各环节的培养目标、任务及考核评价方法。突出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职业能力训练,努力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提供在职业领域工作实习或从业机会,提高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职业发展能力。

2.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以校内指导教师为主,校外指导教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论文等多个环节指导工作。各领域须积极吸收在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共同承担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导师应全面关注硕士研究生的成长,检查硕士研究生学业进展情况,认真指导硕士研究生撰写项目研究计划,指导开展项目研究工作;提供与其他行业、企业、政府部门合作的机会。

3.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研究,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应届本科毕业生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实践研究时间不少于一年。

四、课程设置

专业硕士研究生各领域公共学位课、基础理论课、主干课程或专业技术类课程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要求开设,选修课程应结合学校与学科特色开设。课程设置应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提高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为核心。教学内容强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案例分析、现场模拟、实际项目训练等,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了解本职业领域发展动态,掌握本职业领域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各专业学位类型学分要求如下表:

类别

学分要求

农业硕士

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具体要求如下:

1.公共课不少于10学分;

2.领域主干课不少于8学分;

3.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

4.校外实践研究6学分。

工程硕士

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具体要求如下:

1.公共课程(政治理论、外语等)不少于4学分;

2.基础理论类课程(数学类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不少于6学分;

3.专业技术类课程不少于8学分;

4.选修及其他课程不少于6学分;

5.校外实践研究6学分。

兽医硕士

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具体要求如下:

1.必修课程(818学分)

2.选修课程(至少4,8学分)

3.文献阅读与专题报告(2学分)

4.兽医实践(6学分)

风景园林硕士

总学分不少于28学分,具体要求如下:

1.必修课程不少于14学分;

2.选修课程不少于8学分;

3.校外实践6学分。

金融硕士

总学分不少于37学分,具体要求如下:

1.公共基础课(5学分)

2.专业必修课(12学分)

3.选修课(16学分)

4.专业实习(4学分)

工商管理硕士

总学分要求不低于54学分,具体要求如下:

1.修课学分不低于47学分,其中必修课(基础课和核心课)不低于31学分,选修课程(专业选修和方向选修)不低于16学分;

2.团队训练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管理实践6学分,管理实践与毕业论文5学分。

公共管理硕士

总学分不应少于40学分,具体要求如下:

1.核心课不少于17学分;

2.专业方向必修课不少于8学分;

3.选修课不少于9学分;

4.社会实践为6学分。

政治理论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与实践研究》,36学时,2学分;

基础英语

不同类型的学位硕士研究生根据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要求开设;

农业硕士研究生还包含《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等公共学位课。

学位主干课

学位主干课主要围绕各行业职业需要设置,包括三类课程:

.本专业学位类型硕士研究生从事职业岗位工作应掌握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与职业任职资格相衔接的课程等,一般在类型或领域范围内开设;

.与本专业学位类型行业、职业相关的实践案例分析课程,以训练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学位类型研究生应掌握的专业技能、研究方法、实验技能等实践类课程。

以上三种类型课程各领域至少须开一门,其中Ⅱ、Ⅲ类课程各类型可根据领域需要适当开设2-3门。

领域选修课

主要包括专业学位类型或领域的方向课程或特色课程,用于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相应专业方向能力培养。各类型或领域应根据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有关要求来设置。

公共选修课

《自然辩证法概论》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任选一门,18学时,1学分;其他选修课主要包括职业道德、知识产权、研究伦理、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信息检索与利用、跨文化交际等课程,以加强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

补修课

以同等学力或跨一级学科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须在中期考核前补修本科生阶段主干课程2-3门,不计学分。

五、各培养环节基本要求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主要包括以下环节:制定个人培养计划;课程学习;论文开题;实践研究;中期考核;论文答辩等。

1.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后,指导教师应按照培养方案要求,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指导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计划、实践研究计划和论文工作计划三部分。培养计划根据培养方案和研究生的专业领域需要制定,一般在入学后2个月内完成。

2.课程学习

除实践研究外,课程学习集中在第一学年完成。学位课70分为合格,选修课60分为合格。学位课程不及格或者未修满学分者不得参加中期考核。

3.文献综述与开题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阅读一定数量的必读书目和研究文献 (具体要求及数量参照各领域学位授予标准),并撰写2篇文献综述报告。由指导教师批阅,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后,交所在学院备查。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在查阅文献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最迟在第二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应由所在学位点组织相关专家公开论证,开题报告通过者,以书面形式报所在学院审批后备案。

4.实践研究

实践研究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重要的培养环节,充分的、高质量实践训练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保证。实践研究应贯穿于课程教学、实习实践、学位论文研究等培养全过程,包括专业技能实践、职业岗位轮训、实践研究等,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实践研究进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研究,可采取集中和分段相结合方式。应届本科毕业生入学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研究时间不少于一年。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二学期末做好专业实践计划书,第三学期初开始实施。实施过程中,学校将组织开展对实践环节的落实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实践环节结束后,填写《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实践环节总结报告》,并于第四学期初参加专业实践考核,考核合格后计6学分(其中金融硕士4学分);考核不及格者,不得申请毕业答辩。

5.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根据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检查其学习进展情况。目的是及时了解和帮助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发现和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其学业进步和综合能力发展。中期考核最迟在第三学期末完成,具体要求按《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执行。

6.学位论文撰写与答辩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论文选题应来源于与职业领域相关的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有明确的职业背景或应用价值。论文内容要有一定技术难度,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能体现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方法、技术手段解决职业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案例分析报告、调研报告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量一般应不少于一年。

专业学位硕士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 完成培养方案及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培养环节要求及学位论文,可申请答辩,答辩通过者,准予毕业;达到硕士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硕士学位。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试行)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学理论基础,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2、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与技能,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应用金融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3、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

4、身心健康。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与年限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

四、培养方式

(一)教学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和监管部门的人员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二)考评方式要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平时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三)加强实践环节培养。

(四)注重职业道德培养。

五、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7学分。

(一)先修课(适用于本科非经济和管理类专业学生)

1、会计学原理

2、经济学原理

(二)公共基础课(5学分)

1、外语(3学分)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三)专业必修课(12学分,培养单位任选4门)

1、金融理论与政策(3学分)

2、金融机构与市场(3学分)

3、财务报表分析(3学分)

4、投资学(3学分)

5、公司金融(3学分)

6、金融衍生工具(3学分)

(四)选修课(16学分,培养单位从以下课程中任选,或者根据自己的特点设置)

1、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案例(2学分)

2、财富管理(2学分)

3、固定收益证券(2学分)

4、企业并购与重组案例(2学分)

5、私募股权投资(2学分)

6、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2学分)

7、金融营销(2学分)

8、金融危机管理案例(2学分)

9、金融企业战略管理(2学分)

10、金融法(2学分)

11、行为金融学(2学分)

12、金融史(2学分)

(五)专业实习(4学分)

在金融机构或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金融工作岗位实习不少于3个月,应届本科生实习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要与金融实践紧密结合。论文内容应着眼于实际问题,论文形式提倡案例分析、调研报告、产品设计等。

七、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完成专业实习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金融硕士专业学位。

金融(025100

一、专业学位简介

金融硕士(Master of Finance,简称MF领域是以金融学、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等学科为基础,以金融理论与实务为对象,研究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的体系。

我校于2014年获得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招生资格,于2015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本领域现有专硕导师12名,校外实践导师9名,研究生实践基地5个。导师团队与长沙本地的金融机构密切合作,科研成果非常突出,主持了7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3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教学成果奖2项,建设有《货币银行学》省级精品课程。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学理论基础、良好的职业道德、富有创新的精神和进取的品格,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和其它相关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具体要求是: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经济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具有与金融管理和业务开展能力相适应的知识结构。

3.具备从事金融机构业务与管理的能力,具有熟练运用多种管理技术与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分析和解决金融问题的技能,包括调研、决策、组织、协调、激励、定性定量分析方法的运用能力。

4. 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领域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

三、研究方向

1.农村金融:农村金融体系改革与建设、涉农企业投融资实务、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农产品期货理论与实务。

2.金融机构经营与管理:涉农金融机构经营与管理、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业务与管理、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担保理论与实务、信托理论与实务、租赁理论与实务等。

3.投资理论与实务:投资主体行为、资产定价理论与实务、项目(实业)投资理论与实务、金融投资(股票、债券、基金、期货、外汇、黄金等)理论与实务,信用与征信管理、投资理财理论与实务等。

4.农业保险:农业保险理论与实务、农业保险产品营销、保险机构经营与管理。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学位主干课

z302510003

专业英语

1

15

2学期

经济院

考试


z302510004

金融理论与政策

3

45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z302510005

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

3

45

2学期

经济院

考试


z302510006

财务报表分析

3

45

2学期

经济院

考试


z302510007

投资学

3

45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领域选修课

z402510008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案例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16学分

z402510009

农业保险理论与实务

2

30

2学期

经济院

考查

z402510010

金融机构风险管理

2

30

2学期

经济院

考查

z402510011

企业并购与重组案例

2

30

2学期

经济院

考查

z402510012

合作金融机构业务与管理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查

z402510013

金融衍生工具

2

30

2学期

经济院

考查

z402510014

金融企业战略管理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查

z402510015

金融营销实务

2

30

2学期

经济院

考查

z402510016

小微企业融资实务

2

30

2学期

经济院

考查

z402510017

农村金融机构改革与实践

2

30

2学期

经济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金融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会计学原理

经济学原理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经济学原理》

N•格里高利•曼昆 (N.Gregory Mankiw),中国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2

《公司理财》

斯蒂芬•A•罗斯,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3

《投资学精要》

兹维•博迪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4

《中国农村金融调查》

韩俊,上海远东出版社,2009

5

《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抑制与金融深化》

麦金农,上海三联书店,1988

6

《投资组合管理:理论及应用》

小詹姆斯•法雷尔,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8

《农村金融学》

邹帆,李明贤,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

9

《银行管理——教程与案例》

乔治•H•汉普尔,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关于制订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为保证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特制定本指导意见,供培养单位制订培养方案时参考。

一、培养目标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二)掌握所从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三)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三、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课程设置应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实践教学是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工程硕士研究生到企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工程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

四、课程设置

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实行学分制。课程设置应包含政治理论、外语、数学和专业课。各领域可根据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特点,确定各类课程的内容和学分,以达到工程硕士学位所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

(一)公共课程(政治理论、外语等)

(二)基础理论类课程(数学类课程、专业基础课程)

(三)专业技术类课程

(四)选修及其他课程

五、学位论文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的内容可以是: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等。论文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

鼓励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的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

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六、论文评审与答辩

(一)论文评审应审核:论文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其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二)攻读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三)论文除经导师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外,还应有2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组成。

七、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化学工程(085216

一、领域简介

化学工程是研究化学工业及相关工业过程中有关化学过程与物理过程的基本规律和应用技术的工程技术领域。结合我校化学学科专业特色,本领域主要涉及精细化学品、天然产物、功能材料等的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质量控制等内容,以及环境污染物检测与处理技术。

我校工程硕士化学工程领域设立于2010年,2011年招生。其学科基础为20世纪末设立的应用化学学科本科专业以及2003年获得授权的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现有专职教师32人(含教授6人,副教授9人),5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实验教学条件良好,拥有省部共建农业资源应用化学特色优势实验室2009年),CO2超临界流体萃取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X-射线粉末衍射仪等价值近2000万元的先进仪器设备。5年来,本研究领域共承担国家自科基金等纵横向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1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出版专著10部;获授权国家专利10项;鉴定成果3项;转让科研成果3项。

二、培养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化学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掌握一门外语技能,能熟练阅读本领域的科技资料与文献。

3.身心健康,具有承担化学工程领域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

三、研究方向

1.天然资源化学工程运用化学及生物化工技术与手段,开发廉价而丰富的植物资源高效利用的工程技术,包括:天然产物分离与纯化新技术,天然产物定性与定量分析技术,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的结构修饰与应用,生物质转化与生物能源技术。

2.精细化学品工艺农用精细化学品的研究与产品开发,日用化学品技术与开发,精细化工、医药化工中间体的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

3.功能材料化学工程:运用化学、生物技术的方法与手段,开发环境工程中涉及的化学与化工新技术,包括:环境污染物的监测技术,环境污染物的处理与循环利用技术。

4.环境检测与治理工程:运用材料化学和化工制备技术,研究和开发新型功能材料的合成、结构、性能与应用的技术,包括:纳米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新型电池材料的研究与开发。

四、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学位主干课


z308521603

专业英语

1

15

1学期

理学院

考试


z08520004

数值分析

2

30

1学期

理学院

考试


z308521605

精细化工工艺与设备

2

30

1学期

理学院

考试


z308521606

高等分离工程

2

30

1学期

理学院

考试


z308521607

现代仪器分析

2

30

1学期

理学院

考试


z308521608

化学工程与技术综合技能

3

45

1学期

理学院

考查


z308521609

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进展

2

30

2学期

理学院

考试


z308521610

工程案例研究与讨论课

2

30

1-3学期

理学院

考查


领域选修课

z408521611

天然资源化学工程专题

2

30

2学期

理学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8521612

精细化学品工艺专题

2

30

2学期

理学院

考查

z408521613

功能材料化学工程专题

2

30

2学期

理学院

考查

z408521614

环境检测与治理工程专题

2

30

2学期

理学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无机化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有机化学

物理化学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天然产物化学研究进展

于德泉, 吴毓林; ISBN:7-5025-6904-9 ; 2005

2

木质纤维素化工技术及应用

马隆龙; SBN9787030275974 ; 2010

3

新能源材料与应用

童忠良;ISBN: 97871180528242008

4

新型分离技术

陈欢林;ISBN:7-5025-68532005

5

先进功能材料

李弘; ISBN97871220955582011

6

材料化学进展

薛冬峰, 李克艳, 张方方; ISBN97875628294092011

7

现代仪器分析实验与技术

陈培榕,李景虹,邓勃;ISBN 97873021152982006

8

精细化工工艺与设备

李祥新;SBN97870402465512008

9

环境修复原理与技

赵景联;ISBN 75025875002006

10

环境工程工艺设计教程

赵玉明;ISBN: 97875111152702013


农业工程(085227

一、领域简介

农业工程领域综合应用工程、生物、信息和管理科学原理与技术,涵盖包括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水利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学、作物学、畜牧学、园艺学以及管理科学等学科,重点研究开发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相关的工程理论、技术、装备和设施,提供与农业生物系统相关工程问题的整体解决方案,利用工程措施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生产高效可持续发展。

我校农业工程领域于201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依托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和湖南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近5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以及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国家级课题2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5项,授权发明专利近40项,开发新产品20多个,发表EI收录论文近30篇,出版教材/专著近8部。现有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18名。

二、培养目标

主要面向农业及相关工程部门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备从事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相关的工程实际问题的系统设计与规划、试验检测与鉴定、工程管理等工作的知识结构与技能,了解并遵守行业标准规范,能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开发、工程检测与鉴定、工程管理等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

4.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职业领域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

三、研究方向

农业工程领域设有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四个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相关的工程理论、技术、装备和设施,提供与农业生物系统相关工程问题的整体解决方案,利用工程措施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生产高效可持续发展。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
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学位
主干课

z308522703

专业英语

1

15

2学期

工学院

考试


z08520004

数值分析

2

30

1学期

理学院

考试


z308522705

农业工程创新管理

2

30

1学期

工学院

考试


z308522706

农业工程概论

2

30

1学期

工学院

考试


z308522707

农业工程综合技能课

3

45

1学期

工学院

考试


z308522708

农业工程研究进展

2

30

2学期

工学院

考试


z308522709

农业工程技术与管理

2

30

2学期

工学院

考试


z308522710

工程案例研究与讨论课

2

30

1-3学期

工学院

考查


领域
选修课

z408522711

数字农业

2

30

1学期

工学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8522712

灌溉排水原理与新技术

2

30

1学期

工学院

考查

z309510907

高等农业机械学

2

30

1学期

工学院

考查

z408522715

农业物料与加工原理

2

30

2学期

工学院

考查

z408522717

人工智能及其应用

2

30

2学期

工学院

考查

z408522718

水土环境保护

2

30

2学期

工学院

考查

z408522719

农业建筑结构

2

30

2学期

工学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中国农业工程

陶鼎来,978-7-109-07069-12002

2

中国农业机械化区域发展战略研究

易中懿著,978-7-511-60395-12011

3

农业先进仪器设备与方法

刘瀛弢等编著,978-7-030-32008-72011

4

力学与工程问题的分数阶导数建模

陈文等著,978-7-030-26857-02011

5

新阶段的中国农业机械化

白人朴著, 978-7-802-33425-0,2007

6

微小型农业机械产品可重构模块化—设计方法及其应用

张立彬著,978-7-030-18744-42007

7

农业机械分析与综合

赵匀著,978-7-111-25000-52009

8

人工智能原理

修春波,978-7-111-32882-72011

9

高等混凝土结构理论

江见鲸等,978-7-112-08572-92007

10

数学建模方法与分析(原书第3版)

米尔斯切特著,978-7-111-26640-22009

11

复杂系统建模理论、方法与技术

刘光堂、梁炳成、刘力等,978-7-030-21563-52008

12

科研诚信知识读本

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编,978-7-502-36515-52009


环境工程(085229

一、领域简介

本领域依托的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是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现有农业环境保护、环境生态学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有校内外和企业导师20余人,具有教授和教授级高工12人,其中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拥有农田污染控制与农业资源利用洞庭湖区农村生态系统健康2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农业环境保护等两个省部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环境与资源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农业环境污染修复工程中心、南方稻田重金属污染防控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平台,拥有ICPGC/MS等大型仪器设备价值近2千余万元;十二五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等近200项,年科研经费2000万元以上,年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年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与湖南省环科院等近20家环保企业、科研院所具有长期科研与人才培养合作。本领域主要培养从事水污染控制与净水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环境修复与治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监测与评价,生态修复技术,农业环境保护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坚实的学科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对环境工程技术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应有较全面的了解。能熟练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工具和实验方法,具有独立从事工程技术研究、改造、开发、设计与工程管理的能力。.掌握环境工程领域科学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与施工运行、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环境规划与管理、监测评价及监理等能力。

4.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职业领域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

三、研究方向

1、环境污染治理与修复:环境污染治理的理论和技术,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弃物和物理性污染(噪声与辐射污染)的各种治理与修复技术;研究持久性与难降解性污染物的迁移化规律及修复技术。

2、水污染控制工程:工业废水、畜禽养殖废水、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控制与资源化理论与技术。

3、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监测新技术、新方法;建设项目、规划与决策环境影响评价方法及其应用。

4、环境规划与管理:城镇、乡村、流域等区域的环境功能区划、规划与管理;生态城市、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工业园区和小城镇的规划与管理。

5、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业、农业、生活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与处置技术。

6、农业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重金属、农药、表面活性剂等污染物在农业生态系统中的化学行为、迁移转化机理及生态毒性;农业节能减排技术;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

7、农药残留毒理与检测:农药、兽药的残留毒理,环境行为及检测技术;农药、兽药安全使用标准,污染治理技术。

8、环境生物技术:环境污染治理净化与资源化生物技术方法与应用。

四、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学位主干课

z308522903

专业英语

1

15

2学期

资环院

考试


z08520004

数值分析

2

30

1学期

理学院

考试


z308522906

环境污染化学

2

30

1学期

资环院

考试


z308522907

综合技能课

2

30

1学期

资环院

考查


z308522908

领域研究进展课

2

30

2学期

资环院

考试


z308522909

水污染控制工程专题

2

30

2学期

资环院

考试


z308522910

固体废弃物处理专题

2

30

2学期

资环院

考试


z308522911

研究生班讨论与工程案例课

2

30

1-3学期

资环院

考试


领域选修课

z408522912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专题

2

30

2学期

资环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8522913

环境规划与评价专题

2

30

2学期

资环院

考查

z408522914

环境监测技术

2

30

2学期

资环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环境学概论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水污染控制工程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Chemistry for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环境工程化学 影印版)

Clair N. Sawyer, Perry L. McCarty, Gnene F. Parkin. Mc Graw Hill,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2

环境工程学

温青、张林、矫彩山,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08

3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rew R,世界图书出版社,2001

4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Seventh Edition

Stanley E. Manahan CRC Press2000

5

Environmental Biotechnology: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环境生物技术:原理与应用)

Bruce E. Rittmann, Perry L. McCarty. Mc Graw Hill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2

6

环境化学进展(化学进展丛书)

戴树桂,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7

Environmental Restoration of metal- contaminated soil.

I K Iskandar, Lewis Publishers,2001

8

污染土壤修复原理和方法

周启星、宋玉芳,科学出版社,2004

9

三废处理工程技术手册(废气、废水、废渣卷)

刘天齐,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

10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韩伟,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0

11

水体颗粒物和难降解有机物的特性与控制技术原理(上、下卷)

钱易、汤鸿霄、文湘华等著,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0

12

污水生物处理新技术

吕炳南陈志强,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7

13

中国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对策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中国环境出版社,2007

14

当代给水与废水处理原理(第二版)

许保玖、龙腾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食品工程(085231

一、领域简介

食品工程领域是以食品科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分析化学等学科为基础,研究园艺产品加工工程、农产品保鲜及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工程、粮食加工工程、畜禽产品加工工程、油料加工工程、食品工程装备,对大米、油脂、水果、蔬菜、畜禽水产等农产品的加工及保藏技术、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的高效利用技术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本领域将食品工程领域的理论与技术问题与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微生物学、农业工程、化学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计算机与自动控制、管理学与系统工程学等工程技术紧密结合,主要从事各种工程技术与信息技术在食品工业中应用研究。

我校于2009年获得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食品工程领域的招生资格,于201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本领域学位点现有专硕导师11,其中教授8,副教授3名,校外导师50名。建有省级研究生创新基地(实践基地唐人神集团公司)、水产健康养殖与加工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实践基地益阳益华水产品有限公司)、食品安全控制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实践基地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3个,湖南省生产规模大中型的食品企业和质检部门以及工程中心都是我院的研究生的实践基地如:长沙市坛坛香食品调料有限公司、长沙好韵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坤乾食品有限公司、湖南聚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伟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翻天娃食品有限公司、院企联合组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如湖南省辣椒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辣妹子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省食用植物油工程技术中心(湖南盈成油脂工业有限公司)、粒粒珍湘莲深加工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粒粒珍湘莲有限公司)、湖南省柑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熙可食品有限公司)、长沙市食品质量检测中心、农产品检测中心等。

二、培养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掌握较坚实的食品专业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食品工程技术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较全面的了解;具有创新意识,能运用先进技术、方法解决食品工程领域问题,能独立担负食品工程领域的技术革新、科技开发、新产品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3.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职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写作和听说能力。

4.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职业领域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

三、研究方向

1.食品加工理论与应用:该方向主要研究食品加工的色香味体形成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

2.食品加工工艺与新技术:该方向主要从事园艺产品加工工程、农产品保鲜及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工程、粮食加工工程、畜禽产品加工工程、油料加工工程、食品工程装备研究。对大米、油脂、水果、蔬菜、畜禽水产等农产品的加工及保藏技术、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的高效利用技术等开展深入研究。

3.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该方向对食品加工和贮运过程中的质量保证、安全事故防控、有害成分溯源等进行深入研究。

4.食品生物技术:该方向对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发酵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等开展研究。

5. 食品营养与功能因子:应用现代分离技术、分析测试技术、营养评价体系对产品的功能成分、营养特性、品质特性和加工特性进行研究,研究食品品中功能成分的分离纯化技术。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学位主干课

z308523103

专业外语

1

15

2学期

食科院

考试


z308523104

高级食品化学与营养学

2

30

1学期

食科院

考试


z308523105

食品加工新技术

2

30

1学期

食科院

考试


z308523106

食品工程综合技能课

3

45

1学期

食科院

考试


z308523107

现代食品微生物学

2

30

2学期

食科院

考试


z308523108

食品工程研究进展

2

30

2学期

食科院

考试


z308523109

食品工程案例与分析

2

30

1-3学期

食科院

考试


领域选修课

z408523111

食品安全专题

2

30

2学期

食科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8523112

现代食品生物技术

2

30

2学期

食科院

考查

z408523113

食品试验设计与统计

2

30

2学期

食科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现代工业发酵调控学

储炬,李友荣.北京,化学出版社,2002

2

食品酶学

王璋.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2

3

Modern Microbiology

James M J.5th,Vnr,1996

4

发酵食品微生物学

Brian J.B.Wood(徐岩译). 北京:中国轻工出版社.2001

5

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

张国农.北京:中国轻工出版社.2006

6

食品工艺学

夏文水.北京:中国轻工出版社.2007

7

食品质量管理

陈宗道等. 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3

8

功能食品教程

金宗廉. 北京:轻工业出版社 2005

9

食品安全与品质控制原理

周小理.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7

10

食品分析

张水华.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7

11

化工传质分离过程

刘家祺.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5


生物工程(085238

一、领域简介

生物工程领域是以生物学、化学和工程学等学科为基础,以微生物、动物或植物作为研究对象,充分运用分子生物学的最新成就,定向改造生物及其功能,发挥独特生理特性以制造人类所需产品、改造生态系统和环境的研究体系。

我校于2010年获得生物工程领域招生资格。本领域拥有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的导师2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10人,具博士学位22人。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支撑科技计划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长沙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与企业委托开发项目等140余项,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新增科研经费达8000多万。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获省部级与厅级科技进步奖30多项。本学位点侧重实践教学,目前设有校内外实践基地10多个,实践基地的建设实现了“教学用”一体,使其成为集“教学、培训、科研、生产”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

二、培养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掌握较坚实的生物工程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生物工程技术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较全面的了解;具有创新意识,能运用先进技术、方法解决生物工程领域问题。具有生物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工艺和装备设计、以及质量监控能力和利用生物技术进行生态系统和环境改造能力

3.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职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写作和听说能力。

4.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职业领域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

三、研究方向

1.微生物与发酵工程应用:微生物菌种分离鉴定、菌体发酵与发酵产物分离鉴定分析及其应用的发酵工程上中下游三个阶段工艺原理、设备及过程控制。

2.天然产物开发与营养:开展植物功能成分的高效提制与利用技术研究,并将其应用于天然药物、保健食品、功能饮料、天然日化用品及植物源农药、天然兽药与动物保健产品开发。

3、中药生产加工生物技术与生物制药:中药材中有效成分检测、分析、药物制备及其高值化开发利用。

4、烟草工程:结合食品加工、化工、计算机等现代工程技术,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效益,为烟草行业和相关领域提供理论和技术创新支撑。

四、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学院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学位主干课

z08520004

数值分析

2

30

1学期

理学院

考试


z308523804

专业外语

1

15

2学期

生科院

考试


z308523805

高级微生物学

2

30

1学期

生科院

考试


z308523806

发酵工程与代谢工程

2

30

1学期

生科院

考试


z308523807

生物工程案例与分析

2

30

1-3学期

生科院

考试


z308523808

生物工程综合技能课

3

45

1学期

生科院

考试


z308523809

微生物与发酵工程试验技术

2

30

2学期

生科院

考试


z308523810

生化分离工程

2

30

2学期

生科院

考试


领域选修课

z408523812

生物药物制备技术

2

30

1学期

生科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8523813

生物产品检测技术

2

30

2学期

生科院

考查

z408523814

植物组织培养技术

2

30

2学期

生科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酶工程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微生物学

发酵工程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现代工业发酵调控学(第二版)

储炬,李友荣.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2

Microbiology微生物学-第三版-中译版

贝克尔(Simon Baker) .李明春译,科学出版社,2010

3

基因工程原理

吴乃虎. 科学出版社出版.2006.

4

生物化学实验原理和方法(2)

萧能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5

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概论-影印版

(美)蒂曼著科学出版社,2011.

6

Bioengeering(生物工程)

(日)日本生物工学会,刘彬等译科学出版社出版2008

7

药理学和药理学实验技术

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第二版,魏树礼,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4.

8

天然产物分离技术

王振宇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2

9

仪器分析

仪器分析(第四版),朱明华,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10

天然产物资源化学 http://www.sciencep.com/s_single.php?id=15619

何兰姜志宏 科学出版社2008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版第三部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0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版第三部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5

13

生物制药工艺学(3)

吴梧桐 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


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

为做好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确保质量,特制订《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以下简称《指导方案》)。各培养领域协作组应在《指导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本领域的学科特点制定具体培养方案;各培养单位应根据领域培养方案制定实施细则。

一、培养目标

农业推广(含农业、林业、牧业、渔业推广,下同)是与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热爱农业,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积极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发展服务。

(二)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农业推广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新型的农业推广理念,能够独立从事较高层次的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工作。

(三)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二、招生对象

主要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四、培养方式

(一)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培养单位应建立适合不同领域专业特征的校外农业推广实践基地,鼓励采用顶岗实践的方式进行实践研究,实践研究累计不少于12个月。

(二)学位论文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由具有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

五、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

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应根据培养目标要求,按领域设置,突出专业技能及技术集成能力的培养。教学内容应体现宽广性、综合性、实用性和前沿性。加强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在领域主干课中应有1门运用本领域的主要理论和技术解决农业推广实践问题的案例研究课程;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12个月的实习实践训练。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相关领域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23门,成绩不计入总学分。

各领域结合自身特点和课程设置框架确定具体课程,安排校外实践研究和必修环节等。

课程设置框架如下:

(一)公共课(1012学分)

1、政治理论课(23学分)

2、外国语(23学分)

3、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2学分)

4、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2学分)

5、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2学分)

(二)领域主干课(810学分)

每个领域设置46门专业课程,其中有1门案例研究课程。设置要求由各领域协作组确定。

(三)选修课(68学分)

由各培养单位根据培养目标、研究生的工作需要和各校条件自行确定。每门课程原则上不超过32学时。

(四)校外实践研究(6学分)

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从事不少于12个月的农业推广实践,并结合实践进行论文研究工作。实践研究的综合表现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

(五)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应包括制定培养计划、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中期报告(或文献阅读、实践报告)等。各培养领域可以根据本领域的特点确定其他的必修环节。

六、学位论文

(一)论文选题应服务于农业、农村、农民和生态环境建设,论文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和农村等问题的能力。

(二)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调研报告等。

(三)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查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和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查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攻读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有来自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

七、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作物(095101

一、领域简介

作物领域是以作物学一级学科为基础,以大田作物为对象,研究作物品种改良与生物技术、作物高效栽培生理生态、作物多熟制理论与技术、作物产业化发展的技术体系。

我校于2000年开始招收在职研究生,2010年获得全日制专业学位作物领域招生资格,201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本领域具有一支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学术水平高的教学队伍,现有硕士专职指导教师41名,校外实践导师20人,校内导师中有正高职称25名,副高职称16名,博士生导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30人,硕士学位5。有湖南省水稻研究所、湖南省棉花研究所、隆平种业、亚华种业、衡阳市农科所、岳阳市农科所等研究生实践基地8个。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水稻工程实验室、国家油料改良分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的创新研究平台。“十二五”期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科技支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国家各部委、省部级课题及国际合作交流项目80余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22项,申请专利或著作权45项,登记、审定农作物品种36个,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657篇,出版专著、教材25部。本学位点先后与隆平种业、亚华种业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联合培养了多名硕士研究生。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技术研发和作物生产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农业专门人才,为我国作物生产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从事作物育种、农业技术推广和作物生产管理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作物领域坚实基础理论、系统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在作物领域上具备基本研究和应用能力,能独立从事本领域的科研、教学与管理工作,在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上有新的见解;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外文专业书刊,能撰写外文论文摘要,具有一定的写作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3.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领域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和素养。

三、研究方向

1.作物品种改良与生物技术工程:稻、油菜、棉花、烟草等作物杂种优势利用的途径与理论;作物高产、品质、抗病虫、抗逆等主要性状的遗传规律及这些性状改良的原理与技术;作物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原理与方法;农作物的品种改良和种子种苗工程技术。

2.作物高效栽培生理生态:稻、油菜、棉花、烟草等作物的生长发育规律;作物高产、优质、高效栽培理论与技术;作物品质调控机理;作物抗逆机理;作物光合生理;作物物化栽培产品。

3.作物多熟制理论与技术:农田种植制度优化、新型农田种植制度和种植模式;南方低产稻田改良、农业综合开发、农业防灾抗灾技术体系和保护性耕作栽培技术;农业高效持续发展理论、基本农田适宜性评价和可持续利用技术研究;适应南方多熟制地区的品种选育。

4.作物产业化发展研究:作物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对策等;农产品安全生产与加工;作物生产的成本与效益;现代作物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作物产品的市场预测与营销策略等。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9510003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109510004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109510005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专业学位课


z309510106

专业外语

1

15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0107

作物栽培理论与实践

2

30

1-2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0108

实践技能课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0109

作物学研究进展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0110

现代农业发展与实践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0111

农业推广案例研究与讨论课

2

30

1-3学期

农学院

考试


专业选修课

z409510112

作物科学研究方法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9510113

作物育种及种子生产理论与技术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查

z409510114

植物生物技术概论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作物栽培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2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作物育种学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出版时间、出版社

1

现代作物栽培学

官春云主编,2011,高等教育出版社

2

现代植物育种学

刘忠松、罗赫荣主编,2010,科技出版社

3

现代分子生物学

朱玉贤等,2007年,高等教育出版社

4

作物生产原理与技术

官春云,2004

5

种子学

张红生、胡晋主编,2010年,科学出版社

6

农作物杂种优势

卢庆善等,2002年,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7

作物群体质量

凌启鸿主编,2000,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8

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王革华等,2005年,化学工业出版社

9

农业推广学

汤锦如主编,2001年,中国农业出版社

10

农业概论

官春云主编,2007年,中国农业出版社


园艺(095102

一、领域简介

园艺领域是以园艺学一级学科和茶学、果树学、蔬菜学、观赏园艺和药用植物资源工程5个二级学科为基础,以园艺植物为研究对象,研究涉及园艺产业链各环节,包括园艺植物良种繁育与推广、园艺产业园区及生产基地规划、园艺设施设计与建设、园艺作物生产管理、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园艺产品采后处理与营销、园艺植物功能成分研究与利用、园林植物繁育和园林景观设计等的研究体系。

我校于2000年获得园艺领域招生资格,于2009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本领域现有专硕导师40名,校外实践导师5名,有湘丰茶业有限公司、东莞国森园林公司、盘龙山庄等研究生实践基地5个。本领域研究成果丰硕,近年来获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近30项,其中刘仲华教授主持的“茶叶功能成分提制新技术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熊兴耀教授主持的“南方冬闲田马铃薯种植综合配套技术研究”、邓子牛教授主持的“柑橘优异种质创新及特色品种的选育与推广”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领域拥有作物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兽用中药资源与中兽药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马铃薯工程技术中心、湖南省葡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西甜瓜工程技术中心、湖南省植物功能成分利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园艺园林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和实践教学中心供研究生开展试验研究。

二、培养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园艺领域坚实基础理论、系统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农业技术推广理论和方法,掌握园艺科学最新成果和应用技术,能够独立承担园艺成果推广、技术指导、生产组织及经验管理任务,具备编制园艺发展规划、开展咨询服务等综合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外文专业书刊,能撰写外文论文摘要,具有一定的写作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3.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领域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和素养。

三、研究方向

1. 园艺植物种质资源与良种繁育:重要园艺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分类及利用,种质资源的保存,良种繁育的方法与技术。注重优质、无病毒种子种苗的生产技术研究和推广示范。

2. 园艺作物栽培与推广示范:适时、适地栽培,利用小气候和园艺设施进行反季节栽培和周年生产与供应;园艺植物病虫草害高效低毒综合防治技术;园艺设施环境调控技术;土壤连作障碍及其克服机制;高效施肥技术;在不同地区建立并推广基于特定品种的栽培制度和模式;园艺植物的标准化、规范化生产。

3. 园艺植物功能成分研究与利用:研究园艺及药用植物功能成分的提取制备、分离纯化原理与技术,工艺的优化,功能性产品开发,湖南地道中药材的成分研究与加工利用。

4. 园艺产品采后处理与贮存:研究影响园艺产品质量的环境因素、产品采后成分变化、贮藏保鲜技术及商品化处理技术,园艺产品的精深加工,园艺产品运输过程中的技术环节。

5. 园艺产业经济与文化:园艺产业的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产业经济,以茶文化、花文化、柑橘文化、葡萄酒文化、辣椒及西甜瓜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园艺文化,创意园艺、微型园艺和现代居室园艺,园艺植物的观赏价值和文化内涵,茶园、果园、菜园的生态保护功能及其观光旅游价值。

6. 园林植物与造景:乡土野生植物资源生态习性、繁殖技术与应用效果;园林工程设计;园林生态保护;园林、乡村景观、农家乐的规划与设计,以及农业观光园、示范园等的规划与设计。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9510003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109510004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109510005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学位主干课

z308520206

专业英语

1

15

2学期

园艺院

考试


z308520207

现代园艺植物栽培生理与生态

2

30

1学期

园艺院

考试


z308520208

园艺综合技能课

3

45

1学期

园艺院

考试


z308520209

园艺专题(含设施园艺工程技术)

2

30

2学期

园艺院

考试


z308520210

园艺研究进展

2

30

2学期

园艺院

考试


z308520211

农业推广案例研究与讨论课

2

30

1-3学期

园艺院

考查


领域选修课

z408520212

现代园艺植物育种学

2

30

2学期

园艺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

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8520213

生物技术在园艺作物上的应用

2

30

2学期

园艺院

考查

z408520214

园艺文化

2

30

2学期

园艺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以同等学力或跨一级学科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须补修本科生阶段主干课程2-3门(在中期考核前完成),不计学分。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植物学生物学

周云龙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

普通遗传学(第二版)

杨业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5月出版

3

植物生理学

肖浪涛、王三根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4年出版

4

农业生态学

邹冬生、廖桂平主编,湖南教育出版社,2002年出版

5

作物育种学总论

张天真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年出版

6

植物育种理论与方法

官春云主编,上海科技出版社,2004年出版

7

土壤学(第三版)

黄昌勇、徐建明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1年出版

8

园艺植物栽培学

范双喜、李光晨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9

园艺植物育种学总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景士西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1999年出版

10

园艺学概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程智慧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农业资源利用(095103

一、领域简介

农业资源利用领域是以土壤资源、土地资源、肥料资源、林业资源、水资源和农业环境、土壤环境、水环境、生态环境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田间试验、盆栽试验、化学分析为技术核心,GIS等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农村、农业和农民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完整的学科体系。

我校农业资源利用领域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一支学术水平高,年龄与学历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科研成果突出、治学严谨的教学科研团队。目前在该领域招生的导师有20人,拥有的教学科研平台有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农田污染控制与农业资源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植物营养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土壤研究所、植物营养研究所、土地资源利用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十二五期间,该团队在作物优质高产高效施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土壤退化与防治、土壤健康质量控制与修复、规模化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作物氮素营养生理与氮素利用效率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2部。在湖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矿产资源规划、土地调查、土地数据库建设、土地整理和土地复垦项目规划与设计、测土配方施肥、耕地地力评价、新型肥料研发等方面广泛开展科技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培养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农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新型的农业推广理念,能够独立从事较高层次的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工作。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3.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领域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和素养。

三、研究方向

1,土壤肥力与作物施肥:不同的施肥技术或施肥制度对植物营养、产品数量和质量、施肥效益以及生态环境的影响;土壤养分元素的含量、化学形态及其转化规律;土壤养分的存在形态与植物有效性的关系。

2,土壤资源利用与保育:不同土壤生态系统中各类土壤资源的分布与生态格局、肥力特性和生产特性及其变化规律;长期定位试验条件下不同稻作制土壤肥力演变规律及碳、氮矿化特性;不同土壤利用条件下旱耕地土壤肥力演变规律及其调控技术;根据农业部全国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原理和方法,全面开展湖南省县域耕地土壤质量评价及提高耕地资源利用效率的关键技术措施。

3,土地利用与管理:区域土地/土壤资源构成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相互作用及其演变规律,探讨了区域土地利用覆盖变化趋势、驱动力与预警,土地/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原理与方法;农业资源信息系统应用技术与方法。包括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技术在土地/土壤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监测中的应用;耕地分等定级、测土配方施肥、流域土壤侵蚀信息发布、土地执法监察、基本农田数据库建设等农业资源利用与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技术集成与应用。

4,农业环境保护:开展农业化肥投入污染和农业有机废弃物污染的现状、特征与防治技术研究,阐明氮、磷面源污染的成因及其迁移转化规律,研究探讨氮、磷面源污染的农艺与工程控制技术措施等,包括农用物质投入的源头控制技术和中间生态工程拦截技术,研发有利于减少农田氮磷面源污染的缓/控释肥料等;开展污染土壤类型和修复技术的研究,重点研究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来源、特点和主要途径,研究探讨适合各污染类型的物理修复、化学修复和植物修复防治措施,并开展修复效果的评价研究,通过修复,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

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9510003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109510004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109510005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学位

主干课

z309520306

专业英语

1

15

2学期

资环院

考试


z309520307

农业资源利用与区划

2

30

1学期

资环院

考试


z309520308

农业资源利用技术

3

45

1学期

资环院

考试


z309520309

农业资源利用研究法

2

30

2学期

资环院

考试


z309520310

农产品生产安全评价与控制

2

30

2学期

资环院

考试


z309520311

农业资源利用案例研究与讨论课

2

30

1-3学期

资环院

考试


领域

选修课

z409520312

土壤质量评价及其持续利用

2

30

2学期

资环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

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9520313

土地资源利用与规划管理

2

30

2学期

资环院

考查

z409520314

信息技术与农业资源管理

2

30

2学期

资环院

考查

公共

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土壤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土地管理学

植物营养学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中国土壤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编,科学出版社,1980.

2

地统计学在土壤科学中的应用

史舟. 科学出版社,2008.

3

湖南土壤

湖南省农业厅主编.湖南科技出版社,1990

4

植物营养元素的土壤化学

袁可能 著. 科学出版社,1983.

5

农田施肥原理与实践

陈伦寿,李仁岗 著.农业出版社,1984.

6

中国土壤环境区划 --原理、方法与实践

郭书海等 著.科学出版社,2014

7

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理论与实践

弁少飞 著. 中国农业出版社,2012

8

施肥与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

徐明岗等 著. 科学出版社,2014

9

生态农业与农业生态丛书--农业生物多样性利用的原理与技术

骆世明 主编.化学出版社,2010

10

耕地生态补偿及空间效益转移研究

马爱慧 著. 科学出版社, 2015


植物保护(095104

一、领域简介

植物保护领域以农作物病虫草等有害生物发生发展规律和控制为主要研究内容。其依托的植物保护学科是湖南农业大学成立最早的学科之一,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所支撑的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包括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微生物、生物安全与检疫和生物信息等六个二级学科。目前组建有植物疾病控制与利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及其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湖南省生物农药与制剂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培养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较好地掌握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植物保护专业知识,掌握植物病虫害诊断、测报、防治等高新技术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具备较宽广的相关学科知识;熟悉国家的相关法律和法规;能够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备能够独立从事较高层次的植物保护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工作的能力。

3.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领域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和素养。

三、研究方向

1.植物病理学:包括植物病害的诊断、鉴定和分子检测,以及植物病害的发生发展规律,利用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等综合防治措施来防治植物病害等内容。

2.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以农业主要害虫为研究对象,研究害虫种群动态、重要害虫的发生发展规律,害虫的综合防治技术以及现代新技术在害虫综合治理中的应用。

3.农药管理与安全应用:包括农药制剂与加工、农药毒理与环境毒理、农药残留与分析及农药应用技术等内容。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学院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9510003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109510004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109510005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学位主干课

z309510406

专业英语

1

15

2学期

植保院

考试


z309510407

植物有害生物鉴定与监测

2

30

1学期

植保院

考试


z309510408

植物保护技术与应用(案例课)

2

30

1学期

植保院

考试


z309510409

植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

2

30

2学期

植保院

考试


z309510410

植物保护综合技能课

4

60

2学期

植保院

考试


领域选修课

z409510411

植保生物技术专题

2

30

2学期

植保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

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9510412

植保信息技术专题

2

30

2学期

植保院

考查

z409510413

农药管理与应用技术

2

30

2学期

植保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农业植物病理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农业昆虫学

农药学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现代植物病理学研究方法

陈捷,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

2

昆虫研究方法

赵惠燕,科学出版社,2010

3

农药应用工艺学导论

屠豫钦,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4

农田杂草识别与防除新技术

陈树文,苏少范 著,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

5

现代检验检疫技术

朱水芳,科学出版社,2012

6

农作物有害生物预测学

张孝羲,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

7

植物病虫害生物防治学

吴云锋,中国农业出版社,2008

8

入侵生物学

万方浩,科学出版社,2011

9

转基因生物安全与管理

薛达元,科学出版社,2009

10

农药分析与残留分析

王惠,吴文君,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养殖(095105

一、领域简介

养殖领域是以畜牧学一级学科为基础,以畜禽类动物为对象,研究动物生产相关科学与技术的体系。

我校于1999年获得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养殖领域(在职)招生资格,于201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本领域现有专硕导师21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 19 人),校外实践导师26名,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3个。导师团队依托畜牧学一级学科博硕授权点,畜牧学是“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国家人事部批准的博士后流动站。近5年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3000多万元,省部级以上奖项14项。已建成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5个和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20余个。研究方向有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生产与畜牧工程、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畜牧业经济管理等五个方向。

二、培养目标

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养殖领域是培养适应现代农业经济建设和农村社会发展需要,面向畜牧业及其产业体系,培养具有较强的解决本行业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本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具体要求如下: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畜牧业领域所需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未来从事畜牧业的生产技术应用与推广、经营与管理等所需的任职能力,掌握畜牧业领域的专业技能,能综合运用已有的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独立承担畜牧业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畜牧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和听说能力。

3. 身心健康,具有承担畜牧业领域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

三、研究方向

1、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主要研究范围:动物基因组学与功能基因组学,动物主要经济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动物遗传资源评价、保护与利用,动物育种原理与方法,动物良种繁育体系建立,杂交与杂种优势利用,动物遗传改良与新品种(系)培育,动物转基因与转基因育种等;动物生殖生理、动物繁殖技术、动物繁殖障碍和繁殖生产管理等。

2、动物营养与饲料:主要研究范围:饲料化学、饲料营养价值评定、饲料加工、饲料资源开发利用;动物营养代谢及其调控、动物营养需要;营养与动物健康、营养与畜产品品质、营养与生态环境;配合饲料与生产、饲料机械与工程;动物饲养;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方法学。

3、动物生产与畜牧工程:主要研究范围包括:家畜生态与环境工程、家畜饲养管理、动物设施化生产技术、动物生产系统、畜禽健康养殖与产品开发等。

4、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主要研究范围:特种经济动物的产业经济与管理、遗传育种、生态与养殖、营养与饲料、特种经济动物生产、特种经济动物生物技术等。

5、畜牧业经济管理:主要研究范围:畜牧业的生产组织与管理、生产结构与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化与可持续发展、经济管理与现代企业经营、生产效率与效益、经济预测与评价、宏观调控与管理等。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10学分)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9510003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109510004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109510005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专业学位课(12学分)


z309510506

专业外语

1

15

2学期

动科院

考试


z309510507

动物繁殖理论与生物技术

2

30

1学期

动科院

考试


z309510508

动物遗传原理与育种方法

2

30

1学期

动科院

考试


z309510509

养殖综合技能课

3

45

1学期

动科院

考试


z309510510

动物营养与饲养学

2

30

2学期

动科院

考试


z309510511

农业推广案例与讨论课

2

30

1-3学期

动科院

考试


专业选修 课 (4~6学分)

z409510512

饲料加工及检测技术专题

2

30

2学期

动科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9510513

畜禽资源及养殖技术专题

2

30

2学期

动科院

考查

z409510514

畜禽生态与环境控制专题

2

30

2学期

动科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动物遗传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2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家畜育种学

家畜繁殖学

动物营养学

饲料与饲养学

猪生产学

草食动物生产学

家禽生产学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

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2011,中国农业出版社

2

特禽生产学

王宝维等,2013,科学出版社

3

中国养鹅学

陈国宏等,2013,中国农业出版社

4

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屈伸,刘志国,2008,化学工业出版社

5

NRC 2012

印遇龙等主译,2014,科学出版社

6

动物分子营养学

张英杰,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12

7

猪的营养(2)

李德发主编. 2003.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8

家禽营养(2)

呙于明主编. 2004.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9

反刍动物营养

冯仰廉主编. 2004. 科学出版社

10

National Swine Nutrition Guide

Mark H. 2010.

11

Signal TransductionSecond Edition

Bastien D Gomperts,科学出版社,2010


草业(095106

一、领域简介

草业领域是以草学为基础,以草坪草、牧草、能源草、工业用草及其他草本植物为研究对象,研究其栽培、生产推广利用、育种、抗逆性的综合体系。我校于2009年获得农业推广专业学位草业领域招生资格,201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本领域现有专硕导师10名,校外实践导师5名,拥有青竹湖高尔夫球场、南山牧场、浏阳江背自成肉牛养殖杨、长沙江南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丰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学院浏阳基地、耘园基地等研究生实践基地7个。

草业领域师资实力雄厚,多数导师具备留学经历,科研经费充裕,校企合作良好,多项成果、专利、品种获得推广应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培养目标

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草地畜牧业和草坪业等产业体系,培养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草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草业专业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草业领域未来职业所需的任职能力,掌握本领域的专业技能,能综合运用已有的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独立承担本职业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和听说能力。

3. 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领域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

三、研究方向

1.草坪科学与管理:草坪科学与管理一直是我校草业专业成立以来的特色研究方向,在草坪(尤其是运动场建植、高档常绿草坪)规划设计、建植与养护的理论与技术方面处于领域内领先水平;近年来逐步开展了高羊茅、假俭草、黑麦草等草坪草的逆境生理及机理,冷暖季型无土草毯生产,人工生长调节剂在草坪上应用及机理,草坪草优质种质资源利用与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构建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牧草与饲料作物生产与加工:牧草与饲料作物生产与加工利用方向主要集中在牧草与饲料作物种质资源收集利用、新品种选育与良种繁育,栽培理论及高产栽培技术,牧草与饲料作物生产价值、饲用价值及高效利用模式、牧草青贮加工调制技术等方面,通过多年的积累,该研究方向逐渐强势,目前已申报新品种8个,专利7项。

3.草地资源与生态工程:草地资源与生态工程方向着重于拓展草业研究领域,强化循环农业和恢复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率先开发草本生物质能源,我国南方草地资源多样性保护与利用模式,草地生态与区划,草田轮作等草地农业循环模式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9510003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109510004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109510005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领域主干课

z309510606

专业英语

1

15

2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0607

草业科学导论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0608

草地资源与利用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0609

草坪与园林工程案例分析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0610

饲草加工与贮藏案例分析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0611

草业研究方法(包括实验设计、实验技能及数据统计分析)

3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领域选修课

z409510612

草地农业生态学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

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9510613

草地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案例分析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查

z409510614

畜牧学概论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查

z409510615

人工草地管理与利用

1

15

2学期

农学院

考查

z409510616

草地休闲旅游

1

15

2学期

农学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草坪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牧草学

草产品加工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草地资源调查规划学

许鹏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0

2

草业科学研究方法

任继周,中国农业出版社,1998

3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通论

任继周,安徽教育出版社,2004

4

高尔夫球场草坪总监手册

韩烈保,中国农业出版社,2004

5

草坪与地被植物

胡中华、刘师汉,中国林业出版社,1995

6

现代动物营养代谢病学

刘宗平,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7

植物造景

苏雪痕,中国林业出版社,1994

8

草坪学通论

张自和、柴琦,科学出版社,2009

9

Forage Seed Production Vol 1:Temperate Species

D.T. Fairey, J. HamptonCABI Publishing出版社,1997

10

Forage Quality, Evaluation and Utilization

George C., Jr. Fahey,Michael Collins,David R. MertensAmer Society of Agronomy出版社,1994

渔业(095108

一、领域简介

渔业领域侧重于渔业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为渔业有关教育、科学研究、开发、以及技术推广与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

我校渔业领域源于水产养殖学科,该学科2011年获批湖南省重点学科。我校于2002年获得农业推广硕士渔业领域招生资格,于2010年正式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渔业领域硕士研究生。本领域现有专硕导师16名,其中教授 5 人、博士 11 人,校外实践导师20名,拥有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2个,拥有湖南省特色水产资源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5年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省部级以上奖项5项。已基本建成学科梯队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稳定的学科体系。

二、培养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团结协作、勤奋敬业、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科研素养, 掌握渔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形成较宽广的知识结构,较强的专业技能、实践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新型的农业推广理念,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能够独立从事渔业领域的研究或开发、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3.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领域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

三、研究方向

1.水产养殖:主要面向水产种质利用与管理、水产营养与饲料、水产养殖技术与管理、渔业环境与管理、及水产动物医学等方面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培养。

2.渔业资源与环境:主要利用传统理化方法,结合现代先进技术(如3S技术)和快速发展的生物监测评价方法,对我国的渔业环境进行监测评价,以及进行恢复和保护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为保护和恢复渔业资源赖以生存的环境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目前主要的研究内容与特色是:内陆水域水体的富营养化,水体渔业环境监测与评价,洞庭湖湿地资源与保护研究等。

四、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学院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
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9510003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109510004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109510005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专业
学位课


z309510806

专业英语

1

15

1学期

动科院

考试


z309510807

渔业政策与管理

2

30

1学期

动科院

考试


z309510808

渔业水域环境保护

2

30

1学期

动科院

考试


z309510809

水产科学研究进展

2

30

1学期

动科院

考试


z309510810

案例讨论与分析

2

30

2学期

动科院

考试


专业
选修 课 (6~10学分)

z409510811

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

2

30

1学期

动科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

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9510812

水产动物病害及其诊治技术

2

30

1学期

动科院

考查

z409510813

水产动物育种学

2

30

1学期

动科院

考查

z409510814

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

2

30

1学期

动科院

考查

z409510815

渔业水域环境生态学

2

30

1学期

动科院

考查

公共
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
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水产动物疾病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鱼类增养殖学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中国水产养殖学

刘焕亮等编著,科学出版社,2007

2

渔药药剂学

汪建国等编著,中国农业出版社,2008

3

渔药药效学

汪建国等编著,中国农业出版社,2008

4

鱼病学

汪建国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

5

渔药制剂工艺学

叶雪平编著,科学出版社,2008

6

鱼类育种工程

吴清江编著,科学出版社,2001

7

水生动物疾病学

夏春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5

8

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

麦康森等编著著,中国农业出版社,2011

9

长江流域湖泊的渔业资源与环境保护

崔奕波编著,科学出版社,2005

10

Fish nutrition

Robert P, Wilson著(第三版)

elsevier(USA)2002

11

Aquaculture Biosecurity Prevention, Control and Eradication of Aquatic

Animal Disease

A. David Scarfe, Cheng-Sheng Lee,

Patricia J. O'Bryen编著,Wiley-Blackwell2005

12

Basic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water supply, waste management,and pollution control

Jerry A.Nathanson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3


农业机械化(095109

一、领域简介

农业机械化领域是以农业工程和机械工程等科为基础,以农林牧副渔各行业生产机械为对象,研究和推广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的体系。

我校于2000年获得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农业机械化领域招生资格,于2009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本领域现有硕士导师5名,校外实践导师3名,有现代农装株洲联合收割机有限公司、湖南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农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和益阳资江联合收割机开发有限公司4个研究生实践基地;研究平台有国家2011协同创新机械化创新平台、国家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湖南省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现代食品工程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等。近五年来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3项,取得各项科研成果奖励18项。

二、培养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扎实的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工程材料、电工电子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全面的农业机械学和农业机械管理学专业知识,熟悉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和农业机械管理方法,具备从事农业机械、工艺、装备系统研究、总体设计、开发研制、试验检测、技术集成或工程应用等工作的知识结构与技能,素质全面、实践能力强,了解并遵守行业标准规范,具有独立担任农业机械化技术或机械化管理工作的能力。

3.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领域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

三、研究方向

1,农业机械创新设计:包括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机械及其工作部件的理论分析、结构设计与性能检测,农业机械产品创新设计与研发等;农业机械产品可靠性及安全性评价方法与体系研究。

2,农业机械化技术管理:括农业机械化规划与发展战略研究,农业机械化技术资源合理利用与优化分析研究,农业机械化生产体系统筹与规划研究等。

四、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9510003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109510004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109510005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学位主干课

z309510906

专业英语

1

15

2学期

工学院

考试


z309510907

高等农业机械学

2

30

1学期

工学院

考试


z309510908

农业机械化综合技能课

3

45

1学期

工学院

考试


z309510909

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进展

2

30

2学期

工学院

考试


z309510910

农业机械化技术与管理专题

2

30

2学期

工学院

考试


z309510911

农业推广案例研究与讨论课

2

40

1-3学期

工学院

考试


领域选修课

z409510912

高等工程力学

2

30

2学期

工学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

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9510913

高等机构学

2

30

1学期

工学院

考查

z409510914

农业物料与加工原理

2

30

2学期

工学院

考查

z409510915

现代设计方法

2

30

2学期

工学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 导师根据学生情况规定补修本科生阶段主干课程,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中国农业工程

陶鼎来,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2

中国农业机械化区域发展战略研究

易中懿著,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

3

农业先进仪器设备与方法

刘瀛弢等编著,科学出版社,2011

4

力学与工程问题的分数阶导数建模

陈文等著,科学出版社,2011

5

新阶段的中国农业机械化

白人朴著,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

6

微小型农业机械产品可重构模块化—设计方法及其应用

张立彬著,科学出版社,2007

7

农业机械分析与综合

赵匀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8

数学建模方法与分析

米尔斯切特著,刘来福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9

复杂系统建模理论、方法与技术

刘光堂、 梁炳成、 刘力等,科学出版社,2008

10

科研诚信知识读本

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编,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0


农村与区域发展(095110

一、领域简介

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是以农林经济管理、区域经济学、公共管理、社会学等学科为基础,以农村及其特定类型区域的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对象,研究农村与区域发展的过程、发展模式、发展机制、发展问题以及发展政策的体系。

我校于2001年获得农业硕士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招生资格,于201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本领域现有专硕导师22名,校外实践导师28名,拥有湖南省农业经济和农业区划研究所、湖南省农业信息与工程研究所等研究生实践基地3个。专硕导师队伍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5人;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3“十二五”以来,本领域教师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5项。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农业及农村发展理论基础和前沿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专业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农业与农村发展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够胜任农村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农业推广以及农业传播技术的基础理论及其应用方法;熟悉我国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论基础;掌握从事农村区域发展规划、农业项目管理以及解决其他农业及农村发展相关实际问题工作技能;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文献。

3.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领域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和心理素养。

三、研究方向

1.农业经济: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现代农业与农业规划、粮食安全、农业技术经济、农产品贸易、农业投资与基础设施建设等

2.农村发展:农村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农村社会发展理论与实践、农村财政与金融、乡村规划与农村现代化等。

3.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地流转与耕地保护、农业资源利用、农业污染及其治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等。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9510003

z109510004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109510005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学位主干课

z309511006

中级宏微观经济学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z309511007

数据处理技术与研究方法

2

30

2学期

经济院

考试


z309511008

区域发展与规划

2

30

2学期

经济院

考试


z309511009

农业推广案例讨论

2

30

1-3学期

经济院

考试


领域选修课

z409511010

农村发展理论与实践

2

30

2学期

经济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9511011

农业项目管理

2

30

2学期

经济院

考查

z409511012

财政金融专题

2

30

2学期

经济院

考查

z409511013

农经专题与经典著作导读

4

60

1-2学期

经济院

考查

z409511014

农业技术经济专题

2

30

2学期

经济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西方经济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农业经济学

管理学原理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改造传统农业》

(美)舒尔茨著,梁小民译;ISBN97871000419592010-11-1

2

《农业与工业化》

张培刚著;ISBN97873001985142014-11-4

3

《再论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

林毅夫著;ISBN97873010438992000-1-1

4

《佃农理论》

张五常著;ISBN97875086202822010-5-1

5

《乡土中国》

费孝通著;ISBN97873011748212012-10-1

6

《农民的终结》

(法)孟德拉斯著,李培林译;ISBN97875097105482010-6-1

7

《亚洲的戏剧:对一些国家贫困问题的研究》

(瑞典)冈纳.缪尔达尔著;ISBN 97875638033091992-10-1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4008205/http://book.douban.com/subject/4008205/

8

《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学》

(美)蒂腾伯格著,金志家等译;ISBN97873001480142011-12-1

9

《中国的隐性农业革命》

黄宗智著;ISBN97875118099402010-9-1

10

《新制度经济学》

卢现祥主编;ISBN97873070849882011-4-1


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095111

一、领域简介

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领域是以管理学、农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学科为基础,以农业科技管理及其推广活动、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体系、农业科技与职业教育等为对象,研究科学技术进步对三农发展产生作用的规律及各类科技项目研发、推广、吸纳、后期服务的管理方法和公共政策等为基本内容的体系。

我校于2007年获得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领域招生资格,于2008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我校是首批设置该领域学位点的学校之一,并为该领域协作组组长单位。近些年来,我校积极加强与全国兄弟院校合作,举办了本学科方向的师资培训、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项目,不断深化学科方向基础理论研究、完善研究生教育体系、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取得了较丰富成果。

本领域师资队伍雄厚,在全校范围内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或相应岗位有突出贡献的管理干部担任指导老师,现有专硕导师54人,校外实践导师10余名,导师队伍中正高职称21人、副高职称33人。本领域既有我校作物学等农学学科强大的科研力量和成果作为依托,也有公共管理等管理类相关学科的有力支撑,更有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公共管理省级重点学科、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研究重点基地、湖南省农村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等研究平台的支持,基础厚实,支撑有力。近些年来,本领域师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共承担包括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级课题5项,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省部级各类项目20余项,先后在人民日报(理论版)、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中国行政管理、科研管理、农业技术经济等权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

二、培养目标

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领域是与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具体培养要求为: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农业推广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新型的农业推广理念,能够独立从事较高层次的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工作。

3.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4. 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领域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和心理素养。

三、研究方向

1.农业科技管理:农业科技推广中的组织、管理、服务等。

2公共管理:农业科技管理和农业公共政策等。

3.高等教育经济管理高等教育对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的影响和作用。

4农村社会发展:农业科技进步对农村社会发展的影响及模式变革。

5.人力资源管理: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管理等。

6.农业政策与法规:三农问题中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7.财政金融与农业科技:财政金融政策对农业科技发展的作用。

8.信息工程与农业科技:信息技术及信息工程对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的影响。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9510003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109510004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109510005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学位主干课

z309511105

专业英语

1

15

2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09511106

农村科技服务与管理概论

2

30

1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09511107

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综合技能课

3

45

1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309511108

农村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

2

30

2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09511109

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领域研究进展课

2

30

2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309511110

农业推广案例研究与讨论课

2

30

1-3学期

公法院

考查


领域选修课

z409511112

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

2

30

2学期

公法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

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9511113

公共管理学

2

30

2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409511114

公共组织理论

2

30

2学期

公法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行政管理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2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法学概论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国富论》

(英)斯密著,谢宗林李华夏 译,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年版。

2

《经济学》

(美)萨缪尔森,(美)诺德豪斯著,萧琛 主译,商务印书馆2013年版。

3

《公共管理学》

徐双敏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4

《新公共服务:服务,而不是掌舵》

(美)登哈特著,丁煌 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5

《公共选择理论》穆勒,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许云霄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6

《公共政策分析导论》

邓恩著,谢明 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7

《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

林毅夫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8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与政策研究

贾敬敦主编,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年版。

9

《农业知识产权》

宋敏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年版。

10

《农村科技服务与管理》

李燕凌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农业信息化(095112

一、领域简介

农业信息化是信息技术与农业科学相互交叉融合的领域,是研究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理论、方法,结合农学知识解决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与服务等各个环节中具体问题,有效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与服务水平的学科。农业信息化领域主要涉及农业要素和农业过程的信息化,农业要素包括生物要素、环境要素、技术要素、社会经济要素等;农业过程包括生产、加工、科研、教育、管理、流通、服务等。农业信息化领域的研究对象主要包括植物与动物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通经营、农业综合服务(农业政策、技术、资金、信息、生产资料等要素服务)及农业生产环境(水、土、气象等)的信息化。

本领域已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专职从事农业信息化的研究队伍,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目前拥有湖南省农村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信息研究所、农业信息技术相关实验室及各类科研设备、图书资料和校内外科研与实习基地,已具备较好的适应本领域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软硬件条件。通过农业信息化领域硕士学位人才的培养,可以有效开发与利用各种农业资源(包括自然资源、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等),促进农业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提高农业集约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促进农业现代化。

二、培养目标

农业信息化领域专业学位教育,旨在为政府涉农机关、农业科研与推广机构、涉农企业、农村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掌握现代信息科学基本理论知识、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农业信息化过程中实际问题、具备农业信息技术研究、开发、应用与推广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技术人才。具体要求为: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农业信息化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备运用现代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解决农村、农业信息化过程中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3.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言,能熟练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三、研究方向

1.农业生产信息化:针对农作物种植、园艺设施控制、畜牧业、渔业等生产环节,研究提高生产效率的信息化方法和应用技术。

2.农业经营信息化:针对农业市场交易信息化、营销推广信息化、农业物流信息化涉及的相关问题,研究其相应的信息化方法和工程应用技术。

3.农业管理信息化:以农业信息为核心,研究农业知识模型,知识表示和知识描述的数学表示方式,着重应用于农业知识的获取、传播和应用。

4.农业服务信息化:研究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及其相关技术、农业数据库管理系统、农业信息服务、农业电子商务与农村电子政务等。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与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9510003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109510004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109510005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专业主干课

z309511206

专业外语

1

15

2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309511207

农业信息化导论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309511208

农业信息化综合技能

3

45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309511209

农业信息获取与处理

2

30

2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309511210

农业信息化领域研究进展

2

30

2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309511211

农业推广案例研究与讨论

2

30

1-3学期

信息院

考查



领域选修课

Z409511212

高级程序设计与实践

2

30

2学期

信息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

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9511213

高级数据库

2

30

2学期

信息院

考查

z409511214

电子商务1

2

30

2学期

信息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数据结构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计算机网络

农业概论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农业信息化概论

陈晓华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2

2

农业信息工程技术

梅方权,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

3

数据库与数据仓库导论

尤基克(美)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4

农业信息智能获取技术

岳峻、傅泽田、高文,科学出版社,2011

5

农业物联网导论

李道亮,科学出版社,2012

6

农村电子商务

涂同明,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

7

中国农村信息化发展报告(各年度)

李道亮主编。


食品加工与安全(095113

一、领域简介

湖南农业大学农业硕士专业学位(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学科设立,于2011年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导师1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有与本领域研究相关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6,包括: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食品分中心、柑橘资源综合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蔬菜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发酵食品工程技术中心、湖南省现代食品工程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等,实验室面积达到4000m2,大型、精密研究设备总价值超过1200万元。本领域围绕湖南省优势和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开展研究,与省内外100多家企业开展学、研、产合作,使十余种有地方特色的食品工业化、产业化,在食用油脂、大米、生猪、淡水鱼及辣椒等特色蔬菜加工领域居全国领先地位。

二、培养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及监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及其应用方法;具有较强的解决食品工业化生产过程中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食品新产品研究与开发、食品加工过程管理、食品安全检测、食品质量监管等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文献。

3.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领域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和心理素养。

三、研究方向

1、食品深加工原理与新技术:各类食品及特色新资源的深加工原理与技术,如功能成分的提取提纯、功能评价、新产品研发、包装杀菌、脱水干燥、超微粉碎、微胶囊化、分离重组的原理与技术,设备配套与安装调试原理与技术。

2、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在贮藏和加工过程中安全与质量控制的原理和方法,如食品原料及食品的化学性能,食品中有害物质的污染、残留、溯源与安全质量控制技术等。

3、食品资源开发:研究食品资源开发利用战略,新型食品营销策略、促销方式;开展食品国际贸易、饮食文化及历史、膳食营养、饮食习惯与健康等方面的研究以及特殊功能食品开发等。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学院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9510003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109510004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109510005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学位主干课

z309511306

食品加工新技术

2

30

1学期

食科院

考试


z309511307

食品标准与法规

2

30

2学期

食科院

考试


z309511308

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新技术

2

30

2学期

食科院

考试


z309511309

国内外食品安全案例辩析

2

30

2学期

食科院

考试


领域选修课

z409511310

食品原料生产安全控制技术

2

30

2学期

食科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

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9511311

农产品贮藏与物流学

2

30

2学期

食科院

考查

z409511312

食品科学研究方法学

2

30

2学期

食科院

考查

z409511313

保健食品专题

2

30

2学期

食科院

考查

z409511314

食品安全与营养评价技术

2

30

2学期

食科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

马 院

考查

其它选修课

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设置中选修。

补修课

食品工艺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食品微生物学

食品化学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对生物危害的预防与控制指南

李莉,李桂生主编、TS207/59、中国标准出版社,2010.08

2

食品科学:学科基础与进展

金征宇,江波,杨瑞金等编著、TS201/18、科学出版社,2010.04

3

食品安全学概论

赵笑虹编著R155.5/70、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0

4

食品工程的创新:新技术与新产品

()Maria Laura Passos()Claudio P. Ribeiro主编 、 TS2/43,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3

5

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技术监督法规汇编,食品安全与生产监管分卷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法规司编D922.179/5,中国标准出版社  2013

6

中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运行现状和对策研究

程景民著、R155.5/95 、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  2013

7

有机食品标准法规与生产技术

张志恒主编、TS207.2/32、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3

8

中国食品安全政策法规汇编:2014年版

丛书编辑部编、D922.292.9/7、经济管理出版社  2014

9

食品检测与分析

王喜波, 张英华主编、TS207.3/72、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3

10

食品调味原理与应用

冯涛, 刘晓艳主编、TS972.112/19、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3


种业(095115

一、领域简介

种业领域是以作物遗传育种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种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为基础,以农业硕士专业学位人才的培养为对象,研究农作物种子发育生理与化学调控、种子生产、种子加工与贮藏、种子质量控制与检验、种子产业管理理论与技术的学科。

我校2010年获得全日制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种业领域研究生招收资格,于201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领域现有研究生导师10人,校外实践导师5人,有中国种子集团公司、湖南隆平高科等研究生实践基地10余个。近年来主持和承担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计划、重大专项等科技项目数十项,育成作物新品种数十个,获得了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多种科技奖励。

二、培养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种业领域所需的种子生物学、种子生产、种子加工与贮藏、种子质量控制与检验、种子产业管理基础理论、系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并遵守行业标准规范;具备现代种业发展所需任职能力,能综合运用已有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独立承担种业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职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写作和听说能力,适应种业国际化的要求。

3. 身心健康,具有能够承担种业领域相关专业工作的良好身体和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1.种子生物学:研究种子形态形成的生理、生化、细胞和分子机理;研究种子发育与成熟的生理生化变化及分子机理;研究生长调节物质对种子代谢的调控机理与技术;研究生态环境因素与种子发育的关系及其调控技术;研究种子休眠萌发的形态结构、生理生化、遗传和生态机理及调控技术;研究种子化学组成、遗传、贮藏环境因素与种子活力、种子寿命的关系。

2.种子生产理论与技术:研究杂交种种子的安全、高效生产理论与技术;常规品种和杂种亲本原种生产与保纯技术;研究种子高产保质控制技术与种子采收、活体干燥技术。

3.种子加工贮藏理论与技术:研究种子形态特征、化学成分、物质代谢等影响种子质量的关键因子及相关的种子加工调控技术;研究影响种子安全贮藏的遗传特性与环境因素及其相关调控技术;研究高活力种子干燥、精选、分级和包装技术;研究种子包衣和丸化造型等处理技术。

4.种子安全与管理:主要研究种子质量管理与检测的相关技术;研究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在种子管理与安全中的应用;研究种子推广的相关技术;研究品种生态适应性及抗逆境相关技术;研究转基因植物种子的快速高效检测技术;研究外来有害物种种子的防控技术;研究种子知识产权的保护技术;研究种子进出口的安全技术。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9510003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109510004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30

1学期

信息院

考试


z109510005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1学期

经济院

考试


学位主干课

z309511506

专业外语

1

15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1507

植物杂种优势原理与利用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1508

作物学概论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1509

种子科学与技术综合技能课

3

45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1510

高级种子学

2

30

1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1511

种业研究进展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试


z309511512

研究生班讨论

2

30

1-3学期

农学院

考试


领域选修课

z409511513

种子生理学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

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6学分

z409511514

高级育种学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查

z409511515

种子产业化原理与技术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查

z409511516

种子质量与检测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查

z409511517

种子生产与营销

2

30

2学期

农学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种子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作物育种学

作物栽培学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植物杂种优势原理与利用

肖层林 张海清 麻浩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

2

杂交水稻学

袁隆平,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 2002

3

两系杂交水稻的理论与技术

陈立云,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2001

4

棉花育种学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所,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5

种子学

颜启传,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

6

芸苔属植物育种学

官春云,中国农业出版社,2004

7

植物生物技术

张献龙,唐克轩主编,科学出版社,2004

8

分子遗传学

李振刚等,科学出版社,2008

9

田间试验和统计分析

明道绪著,科学出版社,2010

10

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

陈晓亚,汤章城 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11

种子检验学

张春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全日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

为促进全日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培养目标、招生对象、考试方式、学习年限、课程设置、论文与学位授予等方面的规范化,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特制订本指导意见。

一、培养目标

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是面向各级畜牧兽医工作站、畜牧生产企业、国家动物卫生、兽医卫生监督、动物药品生产与管理、动物检疫等部门,培养从事兽医资源管理、技术监督、市场管理与开发、兽医临床工作和现代化兽医业务与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较好地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兽医现代化服务。

(二)较好地掌握专业领域的理论基础和专门知识,具备较宽广的相关学科知识,熟悉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规,能够较熟练地阅读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熟悉我国兽医事业的现状,了解国际兽医行业的发展动态和趋势。

(三)有较强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统筹决策、组织管理和业务实施能力。能独立担负兽医科技服务、技术监督、管理与开发、项目规划与实施等工作。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的兽医及相关领域人员。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实行学分制。

四、培养方式与管理

培养方式采取全日制脱产学习方式,由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学位论文研究三个主要环节组成。

研究生在学期间的待遇,可参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所设定的奖助体系进行。

研究生在学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可参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管理工作进行。

五、课程设置

全日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设置应注重体现整体性、综合性、实用性、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培养综合能力。课程学习总学分不低于34学分,分必修课、选修课、文献阅读与专题报告、兽医实践四大类。部分课程可与学术型研究生课程共选,但主干必修课程应独立开设,以保证专业学位的特点。

(一)必修课程(818学分)

1、政治理论课(2学分)

2、外国语(3学分)

3、基础理论课(4学分)

4、专业基础与专业类课(9学分)

(二)选修课程(至少4,8学分)

管理与法律类、动物及环境保护类、其他相关课程(由培养单位确定)。

(三)文献阅读与专题报告(2学分)

在学期间,研究生必须完成1次文献阅读报告和1次专题报告,经考核合格,各记1学分。

(四)兽医实践(6学分)

在学期间应参加兽医实践,经考核合格,记6学分。

六、兽医实践

实践场所:培养单位的兽医院或其他兽医实践部门(应与培养单位签订合作培养协议)。培养单位还应组织研究生到兽医实践部门参加考察活动。

实践时间: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实践要求:实践结束应提交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将另行组织人员重点研究实践要求或标准)。

考核方式:由培养单位与实践场所共同组成考核组。

七、学位论文与论文答辩

论文指导实行导师负责制,由导师小组集体指导,高等学校与兽医部门合作培养的方式。

论文选题: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兽医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

论文形式:兽医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可以是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研究论文等。

论文评价:学位论文必须是经导师指导小组指导和认可,由攻读学位者本人完成。论文评价应着重考察学生运用现代科学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研究的问题应有一定的新见解或新进展,成果应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或对生产管理有较大实际应用价值。

学位论文应有2位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2位专家不是学位论文作者的导师);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均应有来自非教学部门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八、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兽医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兽医(095200

一、领域简介

全日制兽医专业硕士学位是以兽医学学科为基础,以家畜家禽、小动物及实验动物等动物为研究对象,研究动物疾病的诊疗、检疫、疫病防控、兽医卫生监督、中兽药研发与应用等内容,面向全国动物医疗、动物检疫、动物保护、畜牧生产、兽医执法与管理等部门,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学位类型体系。我校于2009年获得全日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资格,于201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本学位点现有专硕导师35名,校外实践导师40名,有湖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湖南龙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研究生实践基地8个。

目前,学位点总人数54人,具有正高职称人员22名、副高职称人员15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9人,具有博士学历以上的导师人数占45.2%。近10年来,学位点导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学院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在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构建研究平台的同时,建立了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先后与省兽医局、各级畜牧局、畜牧所、动物疾病控制中心、唐人神集团、正虹、正大、正大农牧、溢多利等三十多家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办学关系,先后有10余家企业在我院设立了企业奖学金,有10余位企业老总和10多位国内外专家被聘请为我院客座教授,这对活跃我院的学术交流,了解掌握学科领域的前沿动态,学习新的先进技术和方法,对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使学位点培养的研究生具有较强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统筹决策、组织管理和业务实施能力,能独立担负兽医科技服务、技术监督、管理、开发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兽医硕士专业学位适应国家执业兽医和官方兽医的要求,面向动物诊疗机构、动物养殖生产企业、兽药生产与营销企业以及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兽医卫生监督执法、兽医行政管理、进出境检疫等部门,培养从事动物疾病诊疗、动物检疫、环境保护、技术监督、行政管理以及市场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水平人才。具体要求为: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较好地掌握专业领域的理论基础和专门知识,具备较宽广的相关学科知识,熟悉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规,能够较熟练地阅读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熟悉我国兽医事业的现状,了解国际兽医行业的发展动态和趋势。

3.有较强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统筹决策、组织管理和业务实施能力。能独立担负兽医科技服务、技术监督、管理与开发、项目规划与实施等工作。

4.身心健康,具有能够承担种业领域相关专业工作的良好身体和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1.中兽药创制与临床应用:兽用中药资源研发及应用,中药安全性评价,中药有效成分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中药新制剂研发与应用。

2.畜禽疫病防治:畜禽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养殖场生物安全,畜禽传染性疾病的实验室诊断、治疗和防控,畜禽疫苗研发。

3.动物临床疾病诊疗:非传染性动物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动物营养保健,动物源性食品安全评价。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

学位课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学位
主干课


z309520003

专业外语

1

15

2学期

动医院

考试


z309520004

兽医病理学专题

2

30

1学期

动医院

考试


z309520005

兽医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题

2

30

1学期

动医院

考试


z309520006

动物疫病学

2

30

1学期

动医院

考试


z309520007

兽医综合技能课

3

45

1学期

动医院

考试


z309520008

兽医研究进展

2

30

2学期

动医院

考试


z309520009

兽医案例研究与讨论课

2

30

1-3学期

动医院

考试


领域
选修课

z409520010

动物病原学实验技术

2

30

2学期

动医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

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8学分


z409520011

疾病防控实践专题

2

30

2学期

动医院

考查

z409520012

大动物疾病专题

2

30

2学期

动医院

考查

z409520013

小动物疾病专题

2

30

2学期

动医院

考查

z409520014

企业管理专题

2

30

2学期

动医院

考查

z409520015

中药资源与利用专题

2

30

2学期

动医院

考查

公共
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动物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门类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生至少应补修本学科本科生主干课程3门,不计学分,中期考核前完成。

动物生理学或生物化学

兽医临床诊断学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细胞生物学

王金发,科学出版社,2006

2

分子生物学

潘学峰 编著,科学出版社,2009

3

蛋白质分离与纯化技术

张建设等,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9

4

医学免疫学

龚菲力,科技出版社(第二版),2004

5

现代药理学实验方法

张均田,1998,北京医科大科出版

6

兽医传染病学(第五版)

陈溥言,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8

7

现代分子病原细菌学

韩文瑜、冯书章,吉林人民出版社,2003

8

猪病学(第九版)

赵德明(),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9

9

兽医临床病理学

夏兆飞,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14

10

兽医药理与动物治疗学(第九版)

()里维耶尔,帕皮奇主编译,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1


关于制订全日制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加快研究生培养类型和模式的改革步伐,根据教育部的统一安排,从2009年开始招收全日制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为促进全日制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规范化,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特制订本指导意见。

一、培养目标

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是与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主要为风景园林事业相关领域培养应用性、复合型、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拥护党的方针政策,爱国敬业,遵纪守法,积极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掌握风景园林相关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具备承担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科研工作的能力。

(三)具备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招生对象

主要为风景园林、园林、城市规划、建筑学、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四、培养方式

(一)培养方式采取全日制脱产学习方式,由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学位论文(设计)三个主要环节组成。

(二)采取案例式和启发式教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三)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由本单位相关学科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担任,并推荐实践部门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人员担任副导师。

(四)研究生在学期间的管理工作,可参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管理工作进行。

五、课程设置与必修环节

(一)必修课程(不低于14学分)

1、政治理论(2学分)

2、外国语(3学分)

3、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23学分)

4、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24学分)

5、植物应用与技术(23学分)

6、生态学专题(23学分)

(二)选修课程(不少于4类课程)

1、风景资源管理类课程

2、园林植物类课程

3、风景园林工程技术类课程

4、园林文化与艺术类课程

5、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类课程

6、旅游类课程

(三)必修环节

1、风景园林专业实践学习总结报告

2、开题报告

3、中期考核

六、学位论文(设计)

(一)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的论文(设计)选题应当是风景园林建设中存在的重要问题或者是具有一定规模和功能要求的规划设计项目,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二)学位论文(设计)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应有先进性和一定的难度及工作量。

(三)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设计)应有不少于2位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七、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风景园林(095300

一、专业学位简介

风景园林是一个结合自然科学和人文艺术科学的综合应用型专业领域,核心是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城乡规划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未来具有非常广阔的行业发展空间。

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领域依托风景园林、园林、园艺三个专业进行建设。园艺专业创办于1951年,2003年和2006年,获得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园林专业于1985年开始招生,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城市规划与设计(含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硕士点,并于同年在园艺学一级学科下自设园林环境工程博士点,201111月,获得风景园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开办风景园林本科专业,并获得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学科现有稳定的师资队伍、完善的办学条件,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学科采用产学研联合培养学生的方式,与多家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办学中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为社会输送了大批实践型、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主要为风景园林事业相关领域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具体要求为: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掌握风景园林学科领域的知识体系和各种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具备扎实的规划设计能力和研究能力;

3. 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风景园林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和听说能力;

4.身心健康,具有能够承担种业领域相关专业工作的良好身体和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1.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各类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的理论与方法,包括绿地系统规划、园林植物种植设计、庭园设计和风景区规划、农业园规划设计等。

2.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主要研究生态学原理在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营造等方面的应用,包括园林生态工程设计、园林生态工程技术等方面内容。

3.园林植物资源与应用:乡土园林植物资源开发与园林利用,资源收集、驯化、选育、繁殖、栽培等技术,以及植物配置的科学与艺术。

4.环境艺术设计:园林绿地中与人的视觉感受和审美意境有关的景观空间、色彩、造型、构成以及小品设施设计。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z100000002

基础英语

2

60

1学期

外语院

考试


z1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学期

马 院

考试


学位主干课

z309530003

专业英语

1

15

2学期

园艺院

考试


z309530004

风景园林实践设计

3

45

1学期

园艺院

考试


z309530006

风景园林现代科技研究进展

2

30

2学期

园艺院

考试


z309530007

风景园林案例分析与讨论

3

45

1学期

园艺院

考试



z309530009

风景园林研究生班讨论

2

30

1-3学期

园艺院

考试


领域选修课

z409530010

生态景观规划专题

2

30

2学期

园艺院

考查

二门政治公共选修课必选一

门,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8学分


z409530011

乡村景观与产业规划

2

30

2学期

园艺院

考查

z409530012

风景园林工程技术专题

2

30

2学期

园艺院

考查

z409530013

园林植物资源与利用专题

2

30

2学期

园艺院

考查

z409530014

园林建筑设计专题

2

30

2学期

园艺院

考查

z409530015

环境艺术设计及表现专题

2

30

2学期

园艺院

考查

z409530016

景观社会学专题

2

30

2学期

园艺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学期

马 院

考查

其他选修课

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

园林生态学


以同等学力或跨一级学科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须补修本科生阶段主干课程3门(在中期考核前完成),不计学分。

园林植物

园林工程

园林设计

园林建筑学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设计结合自然》

麦克哈格,芮经纬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

《城市景观之路》

俞孔坚、李迪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3

《生态设计——建筑·景观·室内·区域·可持续设计与规划》

[]弗瑞德·A·斯迪特著 汪芳等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4

《人性场所——城市开放空间设计导则》

[美]克莱尔·库珀·马库斯、卡罗琳·弗朗 西斯著,俞孔坚等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5

《生命的栖居—设计并理解人与自然的联系》

[美]斯蒂芬,朱强刘英等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6

《长物志校注》

(明)文震亨,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

7

《风景园林设计要素》

[美]诺曼·K.布恩著,礼昆等译,中国林业出版社

8

《找寻失落的空间》

罗杰·特兰西克著,谢庆达译,台北:创兴出版社

9

《生命的景观—景观设计的生态学途径》

弗雷德里克.斯坦纳,中国建筑工业工出版社

10

《中国园林建筑》

冯钟平,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84.

11

《城市生态绿化工程技术》

李建龙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10月;


关于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若干基本要求

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

1994年制定,2005517日修订,2009518日第二次修订)


一、师资

教师是MBA教育质量的基本保证,要求做到:

1.在MBA的任课教师中,具有教授及副教授职称、或有博士学位并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或任现职五年以上的讲师的比例不应小于80%

2.教师授课之前必须将本课程的教学计划与大纲(教学日志)发给学生并交有关管理部门存档备案。

3.教师在完成授课任务后,在课程考试前,要由教学管理部门组织学生进行课程教学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反馈给教师。各学校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计评估表和确定评估方法。评估表格要保存,以便抽查。评估结果应作为审定教师上岗资质的依据之一。

4.为了加强院校之间的教学交流,各院校MBA任课教师必须参加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或委托举办的相关的教师培训和交流活动。

5.在核心课程的授课中,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组织行为学等课程必须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授课,或作相关的专题报告。

二、教学

教学环节是MBA质量保证的基础,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以下10门核心课程中至少要开设8门:

1)管理经济学(或经济学)

2)组织行为学

3)数据、模型与决策

4)会计学

5)财务管理

6)市场营销

7)运营管理

8)人力资源管理

9)信息系统与信息资源管理

10)战略管理

2MBA学生至少要修满45个标准学分,其中大部分学分应通过考试取得,专业课(不含政治、英语)学习应不少于600学时。必须完成国务院学位条例规定的申请硕士学位要求的全部教学环节。

3.核心课程教学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案例教学,其它选修课至少五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案例教学。

4.课程设置、教育环节或课程内容中应包含有企业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教育方面的具体内容和明确要求。

5.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必须严格记录,凡每门课程缺课累计在1/3以上的学生必须重修该门课程。

6.为了加强学生管理实践能力的训练,每位学生至少要完成一个解决实际问题的分析报告。

三、管理

为保证MBA培养的秩序和质量,各学校必须做到:

1.具有统一的MBA培养机构和集中管理体制,MBA的招生和教学必须统一管理,不允许一个学校内有多个教学机构同时招收和培养MBA

2.具有一套完整的MBA教育管理的规章制度,至少要有学生管理、教师管理、教学管理、质量评估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3.所开设各门课程都必须有规范的教学大纲和比较系统的教学管理文件。

工商管理(125100

一、专业学位简介

工商管理硕士(MBA)是源于欧美国家的一种专门培养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员的专业硕士学位教育。MBA教育在我国起步于1991年,是我国第一个专业学位教育,走过了20多年的辉煌办学历程,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管理英才,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已成为我国办学规模最大的专业学位教育。工商管理硕士是以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为基础,以企业组织行为为对象,研究企业内部管理活动以及与外部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体系。

我校于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获得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招生资格,于201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累计招收152人。经过 4年建设与发展,学校MBA教育明确了培养目标与定位,建立了系统完善的培养体系,制定了以质量保障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办学特色。我校MBA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即校内指导教师和校外指导教师共同指导。现有校内导师2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校外导师36人,都是来自工商业界的企业家与政府的高级管理人员。已经建立了唐人神集团、隆平高科、湖南省农业集团、中粮集团、湘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湖南怡清源茶叶有限公司等研究生实践基地6个。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科研经费15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教材5部,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和学校社科成果奖6。我校MBA教育发展以湖南省涉农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依托学校农科特色与优势,立足湖南区域,面向涉农行业,为现代企业培养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我校MBA 项目坚持“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商业道德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全球战略视野和领导力,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够适应区域经济特别是湖南经济和涉农行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基本要求如下: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全球战略视野、创新创业能力与领导力,能够适应区域经济特别是湖南经济和涉农行业发展需要。

3.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顺利阅读相关外文文献,并能进行相关涉外商务活动。

4. 身心健康,具有能够承担种业领域相关专业工作的良好身体和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1.企业战略管理: 主要研究企业外部宏观环境、行业结构形势、竞争状况、内部资源状况、战略及策略等,通过学习各种分析方法、风险预测手段、战略构筑技术,培养MBA学员的战略思维能力和相应的实战能力。

2.营销与商务管理: 主要研究市场营销与国际商务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运用定性、定量的分析方法对消费行为、营销决策和国际投资、国际商务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让MBA学员掌握企业营销理论、消费者行为、营销环境、营销战略与策略以及国际市场营销、国际投资、国际金融等理论与实践知识。

3.会计与财务管理:主要研究会计基本理论、方法和实务,以及各种会计现象的规律性问题,运用会计与财务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对企业资金的筹集、运营、分配和使用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让MBA学员掌握企业投融资理论与方法研究、投融资决策分析、现代资本运作理论与方法研究、企业财务分析理论与方法等理论与实践知识。

4.涉农企业管理:主要研究基于现代企业制度、决策理论、现代企业文化等企业管理基本理论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理论与方法,以涉农企业为研究对象,让MBA学员掌握涉农企业的战略决策、组织设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质量管理、企业文化、企业社会责任等理论与实践知识。

四、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学院

考核方式

备注

基础课

z312510001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商学院

考试


z312510002

管理学

2

30

1学期

商学院

考试


z312510003

工商管理硕士英语

2

30

1学期

商学院

考试


核心课

z312510004

管理经济学

2.5

40

1学期

商学院

考试


z312510005

组织行为学

2.5

40

1学期

商学院

考试


z312510006

会计学

2.5

40

2学期

商学院

考试


z312510007

战略管理

2.5

40

2学期

商学院

考试


z312510008

生产与运作管理

2.5

40

2学期

商学院

考试


z312510009

财务管理

2.5

40

2学期

商学院

考试


z312510010

管理信息系统

2.5

40

2学期

商学院

考试


z312510011

人力资源管理

2.5

40

3学期

商学院

考试


z312510012

市场营销

2.5

40

3学期

商学院

考试


z312510013

数据、模型与决策

2.5

40

3学期

商学院

考试


专业选修课

z412510014

电子商务2

2

30

1学期

商学院

考查

选修课程(专业选修和方向选修)不低于16学分

z412510015

管理沟通

2

30

1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16

公司治理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17

创业管理

2

30

1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18

商法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19

企业社会责任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20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30

2学期

商学院

考查

方向选修课

z412510021

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专题

2

30

3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22

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专题

2

30

3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23

农产品营销管理专题

2

30

3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24

生态经济专题

2

30

3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25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2

30

3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26

国际投资专题

2

30

3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27

战略薪酬管理专题

2

30

3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28

ERP软件及应用

2

30

3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29

企业财务管理诊断专题

2

30

3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30

税收筹划专题

2

30

3学期

商学院

考查

z412510031

资本运营理论与实务

2

30

3学期

商学院

考查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经济学原理

曼昆232240802013

2

管理学

罗宾斯玛丽库尔特97873001579552012

3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德鲁克97871112807122009

4

从优秀到卓越

柯林斯97875086171382009

5

基业长青

柯林斯97875086168032009

6

第五项修炼

圣吉97875086168272009

7

定位

特劳特97871113264032013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为适应不断发展的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迫切需求,完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立的。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二、招生类型及报考资格

招生类型分为全日制在职攻读两类,全日制学生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招收,在职攻读学生通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招收。

报考资格以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当年有关文件为准。一般要求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三年(含三年)以上实际工作经历。

三、学习方式与年限

入学的学生可以选择脱产非脱产方式进行学习。具体学习方式,可以由各培养院校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学习年限为24年。非脱产学习年限一般不少于2.5年。

四、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学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课程设置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核心课、专业方向必修课、选修课和社会实践四方面基本模块。其中,核心课不少于17学分,专业方向必修课不少于8学分,选修课不少于9学分,社会实践为2学分。课程学习中,每个学分学习时间不少于16课时。

1.核心课是学生必修课程。核心课程目录共列12门课,其中,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外国语为学位教育必设课程;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分析是本专业必设核心课程;其他核心课程,由各培养院校从核心课程目录中选择开设。

核心课程目录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建议最低学分

1

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

学位教育必设

2

2

外国语

学位教育必设

2

3

公共管理

专业必设

3

4

公共政策分析

专业必设

2

5

政治学

选设

2

6

公共经济学

选设

3

7

宪法与行政法

选设

2

8

非营利组织管理

选设

2

9

公共伦理

选设

2

10

社会研究方法

选设

2

11

电子政务

选设

2

12

公文写作

选设

2

2.专业方向必修课和选修课由各培养院校根据公共管理学科范畴、院校自身办学特色和社会公共管理事业对于人才的培养需求,自行设计和设置。

3.社会实践时间为三个月。社会实践应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社会实践结束后,学生须提交社会实践报告。对于社会实践报告的具体要求,由各培养院校自行制定,总体上应致力于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素养和能力。各培养院校应安排缺乏公共管理实际工作经验的学生到政府部门或非政府公共机构进行社会实践。

五、师资队伍

各培养院校应逐步建立双师型师资队伍,即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队伍。

专职教师队伍是指本校编制内的全职教师。担任核心课的教师应为专职教师,并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每门核心课程原则上配备至少2名教师,同一名教师原则上不应作为不同核心课程的核心成员。兼职教师队伍要在专业方向课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参与专业方向学生培养的兼职教师原则上应不少于专业方向师资队伍的三分之一。各培养院校应选聘具有扎实理论功底、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府部门和其他公共机构的中高层领导干部担任兼职教师,并且确保他们积极参与学生的培养工作。

各个专业方向必须有明确的师资团队承担教学任务。

六、教学形式

采用多元、互动的教学方式。综合运用讲授、研究、案例分析、体验、模拟等多种教学方法,把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体现专业学位的特点,选题紧密结合公共管理实践中的具体问题,特别鼓励学生选择与自己的工作领域和工作岗位相关的问题展开论文研究。学生应该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展开调查研究与分析论述,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或改进管理的措施。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经过开题、写作、答辩等环节完成。其中,论文开题时间应至少在答辩前半年进行,论文正文字数应在2万字以上。

八、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社会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九、办学环境

各培养院校应为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与其他在校学术型研究生同等标准的办学环境和学习条件,包括硬件设施、教学投入、学习保障、后勤服务等。同时,根据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学特点,应特别注意加强案例分析和研讨所需相关设施的建设。


附件8

关于《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若干问题说明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是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公共管理硕士(以下简称MPA)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而制订的。

我国自1999年设置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以来,MPA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培养方案,建立了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较为完善的教学管理服务体系,为我国公共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MPA教育事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对公共管理人才队伍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对专业学位的教育质量和特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适应发展需求、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基于MPA教育十年的经验总结,经过多次充分调研,制订了《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供MPA培养院校制订具体培养方案时参照。

一、关于培养目标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公共管理硕士教育主要为党政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人才,培养目标中包含着很高的政治素质、道德水平和意志品质要求,体现着鲜明的公共性和正确的政治方向。

把握公共管理专业的特点。公共管理专业教育要紧密结合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特别注重培养公共管理人才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

突出专业学位的特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培养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满足特定社会职业需求、创造性从事专业工作的人才为目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面向实践领域的高层次开发应用型人才。

二、关于招生类型及报考资格

1.招生类型

招生类型分为全日制在职攻读两类。

全日制研究生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招收。可以转户口、调档案,毕业时颁发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在职攻读研究生通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招收。不转户口、不调档案,毕业时只颁发学位证书,不颁发毕业证书。

2.招生对象

招生对象一般要求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并具有三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历。具体报考资格和考试科目以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当年有关文件规定和各MPA培养院校当年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3.录取

主要依据考生参加全国考试的成绩和复试(含面试)成绩,并结合考生的工作业绩择优录取。具体细则以各MPA培养院校当年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三、关于学习方式与年限

被录取的研究生可以选择脱产非脱产方式进行学习。具体办法可由各培养院校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脱产学习指脱离工作岗位,与一般在校学生一样,全时在学校学习的学习方式。

非脱产学习指不脱离工作岗位,利用业余时间或假期到学校进行学习的学习方式。非脱产学习时间一般为周末、晚上,也可以是集中安排的一段时间。

公共管理硕士的学习年限为24年。脱产学习年限最低为2年,由于非脱产学习主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所以学习年限要长于脱产学习,一般不少于2.5年。

四、关于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1.学分要求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采取学分制,总学分不应少于36学分,各培养院校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增加。建议对专题研讨和系列讲座课安排一定的学分。学位论文不计学分。

2.课程设置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核心课、专业方向必修课、选修课和社会实践四方面基本模块。其中,核心课不少于17学分,专业方向必修课不少于8学分,选修课不少于9学分,社会实践为2学分。课程学习中,每个学分学习时间不少于16课时。

3.核心课程

1)核心课是MPA研究生必修课程,是完成培养目标的基础性课程,是体现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特点的关键性课程,是保证、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

2核心课程目录共列12门课,12门课的建议最低学分共26学分。其中,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外国语为学位教育必设课程。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分析是本专业必设核心课程,其他核心课程,由各培养院校从核心课程目录中选择开设。

核心课程目录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建议最低学分

1

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

学位教育必设

2

2

外国语

学位教育必设

2

3

公共管理

专业必设

3

4

公共政策分析

专业必设

2

5

政治学

选设

2

6

公共经济学

选设

3

7

宪法与行政法

选设

2

8

非营利组织管理

选设

2

9

公共伦理

选设

2

10

社会研究方法

选设

2

11

电子政务

选设

2

12

公文写作

选设

2

3)增设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分析为必设核心课程,是在总结《关于调整公共管理硕士(MPA)课程设置和学分的通知》(学位办[2003]15号)下发以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讨,根据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特点,为强调核心课程的基础地位,提升核心课程的公共性,结合MPA研究生需要而确定的。

4)选设核心课的要求。除4门必设核心课程外,培养院校还需从余下的8门核心课程中至少选设4门。培养院校应根据MPA研究生本科教育背景和职业领域,选设满足多方需要的核心课程。

设置选设核心课的办法一方面有利于满足MPA研究生学科背景多样、工作任务复杂而产生的多元的学习需求;另一方面符合了专业学位应用性强的特点,适应了公共管理领域新问题新任务日益纷繁复杂的发展趋势,为提高公共管理教育事业创新力和实现院校差异化发展战略提供了基础和平台。

4.专业方向必修课

专业方向必修课是围绕某具体专业方向的若干课程组合,由各培养院校根据公共管理学科范畴、院校自身办学特色和公共管理领域对于人才的培养需求,自行设计和设置。每个专业方向必修课要求不少于8学分。

专业方向必修课是MPA培养院校实现差异化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MPA培养院校应根据自身学科优势、地域特点和办学条件,结合MPA研究生学科背景和其工作单位的需求,精心论证和确立专业方向课,突出时代性和对策性,采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确立特色和品牌。鼓励综合性、理工科、师范类、财经类、政法类等不同类型的院校在专业方向上实行差异化发展。专业方向设置求精、求强、不求多。

5.选修课

选修课是MPA研究生根据自身兴趣和需要选择学习的课程,要求不少于9学分。选修课是MPA研究生完善知识结构、拓宽视野、提升素质、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

培养院校可根据MPA研究生要求自行开设选修课。MPA研究生也应当可以在培养院校开设的所有其它专业领域研究生选修课中进行选修。

6.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MPA研究生在专职教师或兼职教师指导下,在政府部门、公共组织具体岗位参与实际工作的一个学习环节,计2学分。社会实践在于引导和培养MPA研究生学以致用的素养和能力。

正在公共部门工作或曾经在公共部门工作过的MPA研究生可以在本单位完成社会实践。缺乏公共部门实际工作经验的MPA研究生由培养院校安排,有针对性地到相应政府部门、公共组织完成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时间总计三个月,既可以采取分时、分段方式,也可以根据各校情况,采用集中实践方式;或者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实践方式。社会实践结束后须提交社会实践报告,报告的具体要求由各培养院校制订。

五、关于师资队伍

各培养院校应逐步建立双师型师资队伍,即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相结合的师资队伍。

专职教师是指本校编制内的全职教师。兼职教师是指培养院校选聘的,实质性地参与到教学培养工作中的,具有扎实理论功底、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府部门和其他公共机构的中高层领导干部。

专职教师是MPA教育的骨干,应当在核心课程教学中发挥主要作用,为此,担任核心课的教师应为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职教师。同时,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也为了确保课程质量,每门核心课程原则上应配备至少2名教师,同一名教师原则上不应作为不同核心课程的核心成员。

兼职教师要在专业方向课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参与专业方向教学的兼职教师原则上应不少于专业方向师资队伍的三分之一。专业方向课是与MPA研究生职业领域或工作岗位紧密联系的课程,很大程度上影响着MPA研究生毕业后的工作效率和工作业绩,是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所以,理应加大参与培养的兼职教师比重,充分发挥双师型师资队伍的作用。

各个专业方向必须有明确的师资团队承担教学任务。每个专业方向教师团队不应少于3人。

六、关于教学形式

教学形式就是根据一定的教学思想、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以及教学主客观条件组织安排教学活动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MPA研究生以在职学生为主,有着多元化、个性化、差别化的学习需求。为此,应当综合运用多样化教学手段,加强案例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重视运用团队学习、个案分析、现场研究、情景模拟等方法,增强教学吸引力和有效性。要致力于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激发MPA研究生学习内生动力,积极倡导自学,鼓励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还应探索采用课堂教学+网络学习的全方位综合教学模式。

鼓励多采用案例教学的教学方式并逐步建设完善的经典案例库。

七、关于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体现专业学位的特点,选题紧密结合公共管理实践中的具体问题,特别鼓励MPA研究生选择与自己的工作领域和工作岗位相关的问题展开论文研究。MPA研究生应当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展开调查研究与分析论述,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或改进管理的措施。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经过开题、写作、答辩等环节完成。其中,论文开题时间应至少在答辩前半年进行,论文正文字数应在2万字以上。

培养院校应高度重视学位论文质量,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学位论文由MPA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防止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特别是侵犯所在单位或实习部门的知识产权。

培养院校还应重视高质量学位论文的甄选和应用。首先要完善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标准和评选工作,推选高水平的学位论文参加全国MPA优秀论文评选。其次,要注意挖掘高水平学位论文的应用价值,提炼科学有效的政策建议及时递交有关部门参考。

八、关于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社会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各培养院校应举行正式、庄严的学位授予仪式,注重采集、保留有关影像资料。各培养院校还应以学位授予仪式为起点,做好MPA毕业生终身学习和有关校友工作。

九、关于办学环境

各培养院校应为MPA研究生提供与其他在校学术型研究生同等标准的办学环境和学习条件,包括硬件设施、教学投入、学习保障、后勤服务等。

根据MPA研究生的教学特点,应特别注意加强案例分析和研讨所需相关设施的建设。建议有条件的培养院校配备两个以上的教学设备齐全的案例研讨室,一个以上的拥有较高软硬件水平的实验室。

根据MPA研究生的特点,应注意加强管理与服务体系建设。原则上应当成立专门的MPA教学管理服务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建立完善的标准化教学管理服务流程。建议有条件的培养院校配备一个以上的供小组讨论和师生休息用的多功能互动室,有条件时,还应当为MPA研究生提供职业规划和心理调适等咨询服务。

有条件的院校应当组建MPA发展指导委员会,在MPA教育发展和项目管理上发挥重要的战略发展和咨询决策作用。

公共管理(125200

一、专业学位简介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是以公共管理学科及其它相关学科为基础的研究生教育项目,是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从事公共管理、公共事务、和公共政策研究分析等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MPA专业学位是国际通行的学位,是高层次职业研究生教育的三大支柱之一。

我校于2010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招生资格,于2011年开始招收公共管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学位点现有专硕导师58名,校外实践导师18名,依托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一个省级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及两个省级研究基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主持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10余项。在《经济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学位点通过“校府”合作方式培养人才,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人力资源与劳动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省内各地州市政府,以及部分省外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二、培养目标

我校MPA教育旨在为党政部门和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业精神;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公共管理的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具有较宽的知识面,了解国内外公共管理的新发展、新趋势和新特点。

3.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学位论文独立完成,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性或实际应用价值。

4.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5. 身心健康,具有能够承担种业领域相关专业工作的良好身体和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1. 行政管理:主要研究国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等主体在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市政建设、社会秩序、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的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协调、行政信息、行政监督等一系列行为,包括政府管理的基本理论以及政府职能设置、政府体制改革与政府管理方法、政府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财政管理。培养政府管理的高素质综合性专门人才。

2. 社会保障:主要对我国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保险基金监管等领域的具体政策及执行进行研究。培养在社会保障领域内熟悉社会保障理论、了解社会保障内容、能从事社会保障政策制定与执行的高级专门人才。

3. 土地资源管理:主要研究土地资源管理的公共政策分析、政府行政行为、方法与技术。培养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及有关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4. 行政法治与公共政策:主要研究公共政策的基本理论、政策分析方法和中国公共政策的实践。培养具有深厚的行政法律基础、熟悉公共政策分析的公共政策制定与行政执法的高级专门人才。

5. 农村科技服务与管理:主要研究农村科技服务与及管理领域的相关政策,管理体制、管理方法和管理技术,以及在中国农村科技进步过程中具体管理主体对科技活动中人、财、物等资源进行分配、决策、组织、控制以实现自身目标的过程。培养全面掌握农村科技服务与管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熟悉管理组织体系、管理职能、管理工具、农业科技推广模式、管理绩效评估等方面内容的农村科技服务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学院

考核
方式

备注

核心课


z312520001

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

2

30

1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02

英语(含专业英语)

2

30

1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03

公共管理

3

45

1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04

公共政策分析

2

30

2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05

宪法与行政法

2

30

1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06

公共伦理

2

30

1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07

政治学

2

30

2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08

非营利组织管理

2

30

2学期

公法院

考试


方向必修课

z312520009

公共危机管理⑴

3

45

3学期

公法院

考试

专业方向必修课中,⑴⑵⑶为行政管理方向必修课;⑴⑵⑷为社会保障方向必修课;⑸⑹⑺为土地资源管理方向必修课;⑴⑻⑼为行政法治与公共政策方向必修课;⑴⑽⑾为农村科技服务与管理方向必修课。

z312520010

社会管理与社会保障⑵

3

45

3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11

公共管理研究进展⑶

2

30

3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12

社会保障研究进展⑷

2

30

3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13

土地管理学⑸

3

45

3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14

土地信息系统(6)

3

45

3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15

土地资源管理研究进展⑺

2

30

3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16

中外行政法制比较研究⑻

3

45

3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17

行政法治与公共政策研究进展⑼

2

30

3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18

农村科技服务与管理(10)

3

45

2学期

公法院

考试

z312520019

农村科技服务与管理研究进展(11)

2

30

3学期

公法院

考试

选修课

z412520020

政府效能与行政体制

3

45

2学期

公法院

考查

除所列选修课外,MPA研究生可从其它专业必修课和学校开设的所有其它专业领域研究生选修课中选修。学生选修课学分累计不少于9学分。

z412520021

公共经济学

3

45

2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412520022

科技管理与“三农”发展

3

45

3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412520023

人力资源管理

2

30

3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412520024

社会研究方法

3

45

3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412520025

电子政务

2

30

4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412520026

领导科学

2

30

4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412520027

中国政治分析

2

30

4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412520028

农村公共财政与金融政策

2

30

4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412520029

社区管理

2

30

4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412520030

教育管理

2

30

3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412520031

房地产管理与评估

3

45

3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412520032

土地利用规划学

2

30

4学期

公法院

考查

z412520033

土地经济学

2

30

4学期

公法院

考查

五、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书号、出版时间

1

公共管理学(修订本)

张成福,党秀云、ISBN97873000851802007年版

2

公共政策分析概论

谢明、ISBN97873001360972011年版

3

政治学:基本理论与中国视角

任剑涛、ISBN97873001022382009年版

4

行政法学(修订本)

皮纯协,张成福、ISBN97873001477032012年版

5

公共管理伦理学(修订本)

张康之、ISBN97873001040722009年版

6

社会保障概论(第四版)

孙光德,董克用、ISBN97873001549162012年版

7

政府效能与行政体制

周清明,吴松江,李燕凌、ISBN97875438795222012年版

8

公共管理名著精华:“公共行政与公共管理经典译丛”导读

吴爱明,刘晶、ISBN97873001238752010年版

9

理解公共政策(第十二版)

【美】托马斯·戴伊、ISBN97873001293412011年版

10

公共部门管理导论(第六版)

【美】戈文·斯塔林、ISBN73000630042005年版


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程一览表

课程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开课学院

s20000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马 院

s2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

1

18

1

马 院

s200000003

数据处理与分析(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工学)

1

15

2

理学院

s200000004

数据处理与分析(社会科学)

1

15

2

经济院

s200000005

数据处理与分析(工学)

1

15

2

信息院

s200000006

科技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1

15

2

生科院

s200000007

人文与科学素养

1

15

2

体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