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甘薯专用品种选育与应用研究团队

团队名称:湖南农业大学甘薯专用品种选育与应用研究团队

团队简介:依托湖南省旱地作物研究所和湖南省旱粮产业体系开展甘薯专用品种选育与应用研究工作。团队2012年开始白手起家,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甘薯品种及种质资源,采用在海南开放杂交,长沙后代筛选的方法,选育适合本省生态条件的专用甘薯品种。已积累各种世代材料300多份,一批淀粉含量高、农艺性状好的高淀粉甘薯,食味较好的食用甘薯、紫色甘薯和营养丰富、适口性好的菜用甘薯新品系经多点试种,表现较好,目前正在进行多点试验和品种登记工作。2016年11月,高淀粉甘薯品系47208通过湖南省种子局组织的现场评议。团队先后承担湖南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及长沙市科技局甘薯科研项目多项,在甘薯脱毒种苗培育、菜用甘薯水溶液漂浮栽培、菜用甘薯种苗抗寒机理及越冬繁殖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及成功。发表甘薯研究性论文20多篇,培养硕士研究生7名。在靖州县、苏仙区、湘阴县、浏阳县及宁乡县建有科研及生产基地,并经常到甘薯生产一线讲课及开展技术服务。

团队研究方向:甘薯专用品种选育与应用,甘薯茎尖脱毒及种苗繁育,菜用甘薯薯藤抗寒生理及越冬技术研究,甘薯高产栽培技术研究。

团队成员:课题组现有成员2人。

聂明建,教授,1961年3月,甘薯专用品种选育与应用。

肖晓,讲师,1980年8月,甘薯生理生化及栽培研究。

团队成果:

CH-2-C4

                  宁2-C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