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学学科简介

  草学(草业科学的简称)是研究草与草地属性、功能及其合理利用的学科,即研究草和草地的生态功能和生产特性、发展规律、保护利用的理论与技术的科学。我校草学学科发展起步较早,20世纪50年代即在畜牧学、园艺学专业下开始了牧草和草坪草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2000年获批草业科学本科专业招生资格,2001年开始招生,同年成立草业科学系;2003年获得草业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成立草业科学研究所;2012年被评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多年来草学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的贡献,确立了我校草学学科在南方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对我国南方草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

  学科特色与优势

   草学是一门新兴交叉性学科。我校草学学科以满足草牧业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为导向,以解决中亚热带草牧业发展及生态环境建设中的重大科技和产业化问题为目标,主要集中在饲草学、草坪学、生态草资源学三个方向的关键技术领域进行创新研究、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建立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理论与技术创新体系,为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及粮改饲背景下种植结构调整、替代种植提供了新思路。

   饲草学方向重点关注高蛋白饲草高效栽培、加工及其基础理论研究。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的产业结构和种植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积极拓展研究领域,在湖南进行了紫花苜蓿、籽粒苋等优质高蛋白饲草的规模化高效栽培技术与青贮加工技术研究,高蛋白饲草应对南方气候土壤特点中存在的抗逆机理研究。

   草坪学方向重点关注高档常绿草坪草种选育、建植与管理技术研究。依据南方过渡地带气候特点,在运动场草坪建植与管理研究领域,提出了采用全沙坪床结构结合使用生长调节剂等措施,克服了南方过渡带雨水过多、根系生长不良和因光照不足草坪草过度垂直生长等问题。主持建造的长沙贺龙体育中心足球场获国家一级场地认证。在基础研究方面,重点关注狗牙根、结缕草、假俭草、高羊茅等草坪草的耐热、耐旱、耐寒等抗逆机理研究。

   生态草资源学方向重点关注苎麻种质资源多功能开发利用”,积极开展麻类作物种质创新利用与逆境生物学、栽培技术改良及利用方式研究,苎麻饲料化、生态修复研究在草食家畜、单胃家畜、水产等饲料开发及坡耕地水土保持、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利用等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湖南午间新闻报道我校饲草学团队在洞庭湖区成功引种紫花苜蓿

                            

                             向佐湘教授在我校承建的贺龙体育中心足球场与国足总教练里皮合影  

                            

                                       揭雨成教授选育的苎麻新品系在生态修复工程中长势喜人

师资队伍与学科平台发展迅速

   草学学科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多元化的教学科研队伍,45岁以下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47.6%;博士学位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66.7%;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45%。学科陆续柔性引进湖南省百人计划教授1名和神农学者教授2名。

   草学学科以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长沙)、 湖南省草类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草业科学系、草业科学研究所、苎麻研究所为中心,依托作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学科实验室面积及科研设备满足学科点教师和研究生实验需求。目前有校内教学基地4个,包括:草坪草和牧草资源圃、现代草业标本园、常绿足球场草坪养护示范教学基地和浏阳牧草种植示范教学基地。校外教学基地8个,包括:湖南南山牧场、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长沙贺龙体育中心、青竹湖高尔夫球场、常德德人牧业集团公司、长沙县自成养殖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伟业动物营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瑞亚高科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中“青竹湖高尔夫球场”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基地。

  科研成果与社会服务成绩显著

   草学学科依据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产学研”相结合,重点关注优质饲草栽培、育种、加工应用及其基础理论;常绿草坪草种选育、建植及其逆境胁迫机理;以及抗逆草类植物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与种质创新、逆境分子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主要着力解决与我省草业发展及生态环境建设密切相关的重要科技问题。

   草学学科始终遵循面向基层、面向生产、面向社会的服务方针,在草产品开发利用、草地建植管理、耕地及草山(场)修复、高档常绿运动场草坪建植管理等方面与企事业单位展开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赢得了企业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学科未来发展规划

   十三五以来,草学学科发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发展草牧业”。 2017年,党十九大报告指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草在生态系统循环中的重要地位上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 我校草学学科依据国家和地方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设成为具有地方鲜明特色和区域优势,跻身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草业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地,在推动学科发展同时,为南方亚热带地区草牧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南志标院士率国务院草学学科评议组全体成员莅临我校草学学科合格评估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