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年度检查与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校教发〔2022〕30号

校属各单位: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 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79 号)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湘教发〔2021〕23 号)精神,现将我校2022 年省级、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教改项目)申报、年度检查与结题验收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立项

(一)申报范围

1.申报立项的教改项目应突出“科学、创新、示范、应用”的原则,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新问题、新要求、新举措,以高质量的教学研究指导和推动教学改革实践,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年度拟立项教改项目主要围绕学校拟定的《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开展研究与实践,不在“指南”范围内的项目不予立项。

2.本次拟立项教改项目70项左右,学校将从中遴选推荐省级教改项目54项,其中普通教育项目41项,课程思政项目7 项,继续教育项目3项,公共英语项目3项,请各单位严格把关,确保申报质量。

3.公共英语项目由实际从事公共英语教学工作的任课教师承担;继续教育项目由实际从事继续教育工作的任课教师或管理人员(学校分管继续教育的校领导、继续教育学院管理人员)承担;独立学院教改项目由独立学院的专职教师或管理人员承担。3类省级教改项目由相关单位自主组织申报评审,报学校统一把关,不再单独申报校级教改项目。

4.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荣

获金奖和银奖第一指导教师可奖励申报1个省级教改项目(不占学校指标),报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学院推荐。

5.省高等教育学会、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评估专业委员会、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省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教改专题项目,报相关单位推荐。

(二)项目申报要求

1.申请人必须为在岗教师和教育管理工作者,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独立开展及组织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能力,一般应具备讲师(中级)及以上职称,身体健康,能作为项目实际主持人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2.原则上应组成项目组申报,一个项目只能确立1个项目主持人,项目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含主持人)。项目申报主持人限主持1项教改项目,项目组成员同时参与的教改项目不得超过2项。鼓励跨单位联合申报,参与人员应以教学一线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等为主体。

3.项目主持人已承担省级教改项目和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尚未正式结题的(含本年度申请结题项目),不得主持申报省级以及校级教改项目。请申报项目所在单位严格进行资格审查,一经发现按弄虚作假处理,取消申报资格及相应指标。

4.拟推荐的教改项目中,教学一线教师主持的项目应占三分之二以上,一线教师是指学校一线教学的专任教师。

5.推荐到省教育厅未被立项的,视为2022年校级教改项目;如不愿立项为校级或已有在研校级项目未结题的,请在单位提交的汇总表中注明。

(三)指标分配

1.教学学院申报指标分配。综合考虑各单位教师数及近年立项研究进展情况和结题情况进行核算,各学院指标见下表。

2.png

2.行政单位项目申报指标分配。职工数在20人(含20 人)以下的,申报项目数为1项;职工数在21人及以上的,申报项目数为2项。

(四)经费资助

1.学校从“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和自有资金中自主统筹给予省级教改项目足额的经费保障并保持一定的梯度。其中,公共英语项目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提供资助;继续教育项目由继续教育学院统筹。

2.校级教改项目经费由各单位自筹资助,资助金额不得超过省级教改项目经费。

三、项目年度检查

省级教改项目立项1年后,应接受教育厅年度检查(附件10)。

请主持人填写《2022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年度检查报告书》(附件5)。检查内容包括:研究方案是否按计划开展,研究进度是否符合要求,经费使用是否合理合规,是否有阶段性研究成果等。对于没有进行实质性研究的项目、无故不接受年度检查或年度检查不合格的项目,进行通报批评。

四、项目结题验收

(一)省级项目结题

省级教改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3年,研究周期不得超过4 年,申请结题的项目主持人应填写《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附件3)。本次结题项目包括2020年立项的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具体项目名单见《2022年需结题验收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清单》(附件11)。

(二)校级项目结题

校级教改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2 年,研究周期不得超过3 年,申请结题的项目主持人应填写《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附件4),具体项目名单见《2022 年需结题验收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清单》(附件11)。

(三)成果形式

1.教改项目成果的形式包括:①论文著作类:公开出版的教改论文、著作等;②教材报告类:教材(含实训教材)、实验指导书、调研报告、实验报告等;③音像软件类:教学视频、教学资源库、教学软件等;④其它应用类: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文件、教学(实习)大纲、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教学案例集等。

教学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论文、著作等)公开发表(出版)时,须标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项目编号。未标注的不予列入该项目的验收材料。

2.教改项目其它成果和附件包括:研究成果属于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应附建设方案以及被采用或使用效果的佐证材料;研究成果属于课件、软件等方面的,应附光盘等电子版本材料和使用情况证明;研究成果被相关部门采用或在学术团体、学术会议上交流的,须附课题成果已被采用、交流的相关证明。

五、省级教改项目成果统计

请各单位汇总本单位2018-2021 各年度省级立项项目到2022年6月1日前取得的成果,并填写《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成果统计表》(附件6)。

六、材料要求

1.校级、省级教改项目立项申报材料统一提交电子文档。

2.校级、省级教改项目结题验收应提供相应纸质版结题报告书一式一份(A4 纸打印,无需铜版纸胶状)及电子文档,并提供以下附件支撑材料(PDF电子档):项目申请书复印件、成果主件及附件(反映成果的教学方案、论文)、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实践效果评议材料。其中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改革实践类)在上述材料之外,需同时提供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学视频(1-2学时,主讲教师原则上应为项目主持人),全课程教学设计详案和教学课件,典型教学案例3-5个以及其他可以体现改革成效的相关材料。省级教改项目结题材料审查完成后,教务处将统一至学校签字盖章并退回各项目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需及时替换电子文档中签字盖章页,并扫描成PDF 格式重新提交电子材料,具体事项将另行通知。

3.省级教改项目年度检查材料统一提供电子文档。

4.请各单位同时提交《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成果统计表》(附件6)《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7)《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汇总表》(附件8)和《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年度检查汇总表》(附件9)纸质版各1 份,单位签字盖章后连同电子文档一同提交。

5.省级教改项目推荐结果公布后,请各学院通知相关教师更换省级项目申报书,用A4 纸双面打印或复印,并提交加盖学校公章电子版(PDF)材料,具体事项将另行通知。

6.以上材料及相应的电子文档请各单位于2022年5月19日前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童雨溪,联系电话:0731-84618044。

电子邮箱:jwcjyk@hunau.edu.cn。


附件:1-13

1.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指南

2.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3.2022 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

4.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

5.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年度检查报告书

6.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成果统计表

7.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

8.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汇总表

9.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年度检查汇总表

10.2022 年需年度检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清单

11.2022 年需结题验收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清单

12.关于印发《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的通知

13.关于开展2022 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的通知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