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考风建设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考风建设工作方案》(试行)已经学校审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考风建设工作方案(试行)

考风建设是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全日制本科生考风建设,促进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基本规律,围绕学生诚实守信、教师遵纪守规,强化监考教师基础作用,建立学校与学院协同联动的监督巡查机制,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和氛围。

二、工作目标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巡查,净化考风,严肃考纪。在学生中大力倡导“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违纪作弊为耻”的理念,积极教育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优良学风校风建设,全方位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质量卓越、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三、组织领导

(一) 考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 长:张 立副组长:吴 波

成 员:马先锋 翁 波 伍小松 丁 彦

-2-

(二) 考风建设工作小组组 长:马先锋副组长:娄 敏

成 员:教务处班子成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分管学风建设副部长、团委负责人、各教学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学工副书记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生诚信考试教育

1.强化相关规定的学习。在学生入学教育中增加参观教学楼视频监控室环节,持续做深做实《湖南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湘农大〔2018〕31号)《湖南农业大学考场规则》等文件的学习教育,强调考试纪律,明确红线底线,切实增强学生对考风的认识。(负责单位:学工部、教务处;具体落实:各学院)

2.抓实考试诚信教育。每学期以学院、专业或班级为单位,开展1-2次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如主题班会、考前动员会、警示教育会以及集体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提高广大学生对考试作弊严重性的认识,积极营造“诚信光荣、作弊可耻”的氛围,提升学生诚信品质。(学工部、团委负责考核各学院对该项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

3.加强宣传舆论工作。通过湘农青年、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湖南农业大学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考试相关要求及违纪处罚条例进行定期推送宣传;考前制作宣传标语、在校园内醒目处放置学生考试违纪的典型案例宣传板,校园广播循环播放考风考纪相关内容,突出考试作弊的后果,努力营造诚信考试氛围。(负责单位:教务处)

(二)强化监考教师队伍管理

1.加强监考教师队伍建设。各学院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监考人员选配,将监考工作纳入专任教师基本教学任务,鼓励管理和教辅人员参加监考工作,不得安排其他人员监考。(负责单位:各学院)

2.强化监考教师教育和培训。所有监考教师必须经过培训方可上岗。监考前,各学院要组织全体监考教师认真学习《湖南农业大学教学事故处理办法》(湘农大发〔2022〕30 号)《湖南农业大学监考守则》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监考教师的职责,强化责任意识,掌握基本监考常识,有效预防违纪作弊行为的发生,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负责单位:各学院)

3.强化监考过程管理。全体监考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建立健全监考教师监考质量评价机制,监考教师必须对学校、学生高度负责,认真履职,严格遵守监考相关规定,对在监考过程中违反《湖南农业大学监考守则》的监考人员,在全校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监考教师履职情况纳入学校年度先进集体考评指标体系。(负责单位: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三)建立健全考试巡查机制

1.在学院组织的课程考试中,院长对考风建设负有主要

-4-

领导责任,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对考风建设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要切实统筹监考、巡考安排,做到有考必督必巡。院长、书记要带队进入考场巡查,既督查监考教师的履职情况,又要巡查学生遵守考试纪律情况,预防违纪作弊行为的发生,维护好考场秩序。(负责单位:各学院)

2.在学校集中组织的课程考试中,由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校督导团等组成校级巡查工作组,深入考场督查巡查监考和考生纪律;各学院有学生参加考试的场次,必须至少安排一名辅导员流动巡查,共同营造良好的考风。学校将学院安排辅导员巡查考场工作纳入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和辅导员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负责单位: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四)做实考后回放审查

学校、学院组织的所有课程考试,原则上都必须将考场安排在有视频监控的教室或机房,在考前通知监控室工作人员开启视频监控设备并录像。考试结束后一天内,教务处教育技术与教学发展中心安排专人将监控录像拷贝交至考试中心。教务处考试中心组织专人三天内完成监控录像的回放审查,对在回放审查中发现并查实的监考教师和学生的违纪违规情况,按现场巡查中查实的违纪违规类型等同处理。(负责单位:教务处)

湖南农业大学党政办公室 2022年4月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