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举行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1年9月19日,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院长唐文帮、教学副院长易镇邪、副书记兼副院长刘敏、工会主席丁艳玲、烟草系主任张一扬、草业科学系主任胡龙兴,以及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教师一同前往产学研合作单位湖南粮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场别出生面的专业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特邀著名水稻育种家、湖南农业大学杰出校友、湖南粮安科技首席科学家李必湖教授出席并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方向。湖南粮安科技董事长王杰从产业需求角度对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建议。
周其林书记提出:“党的十四五将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我们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今天来到这里希望听到企业界朋友们的呼声,社会对人才有什么新要求?双方可以在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科学研究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促进种子专业建设。
杰出校友李必湖教授题词
唐文帮院长指出:“从教科书上《杂交水稻之父》的文章开始,我们就在学习和领悟袁隆平和李必湖老师的‘科学家精神’,这是激励我们的巨大动力也是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今天到公司来召开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讨,是一个很好的形式。现代农业人才缺乏,农业人才的培养中出现不少问题。产业倒逼、社会倒逼的专业建设改革已经势在必行。我们有前辈的指导,公司的支持,我们的培养模式可以改变,要有新的理念,构建新的格局,培养出社会、产业真正需要的人才。”
考察产学研合作企业 
李必湖教授提出对现代种业人才的殷切希望:“现代农业是中国农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农业的崛起在于现代化。传统农业无法改变‘三农’弱势群体的地位。我认为现代农业具有7大特征,规模、集约、资本、机械化、产业化、市场、人工智能。希望人才培养要往这些方向上面靠,有了专业人才的支撑,中国农业一定会发展起来。”为表达对产学研合作的肯定以及对母校人才培养的希冀,李教授题词“产学研协同,培育种子科学创新人才,为民族种业振兴做贡献。”
参观产学研合作基地
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是每一位老师思考和承担的责任。与会老师也踊跃地针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献计献策,厘清了发展思路。烟草专业和草业科学系主任们也提出了宝贵意见,例如需要构建长效机制来保障教师潜心教学的积极性;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社会人才需求上;进一步加强耕读教育等。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取得了圆满成功,开启了从企业和社会需求的端口入手讨论人才培养要求的先例,营造了多专业相互交流和支持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夯实种子科学与工程一流专业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撰稿人:卢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