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2月13日至16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过程,此次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雨雪相态复杂。其中13日晚至14日为过程最强影响时段,湘北部分地区有大雪,其他地区有冻雨或雨夹雪发生;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其中湘西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2℃左右,最大风力为6~7级。省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应对气象灾害各种准备,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社会运行稳定有序。
  为切实做好研究生相关的极端天气防范工作,根据省政府、省教育厅的重要部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请各学院要充分认识雨雪冰冻天气的危害,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工作,结合研究生实际情况,制定值班制度和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应对工作。
二、突出重点
  把握研究生教育特点,检查实验室、寝室、实验基地等重点区域,研究生导师要严格评估研究生外出风险和实验风险,非必要不外出,必要实验外出需及时向研究生辅导员报备动向,及时指导研究生安排做好户外实验材料用品防冻防灾工作。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班主任要进寝室、进课堂、进实验室,宣讲用水、用电安全教育,排查安全隐患。要关注重点人群,关注家庭贫困研究生、家庭或实验研究受恶劣极端天气影响的研究生,为他们心理疏导、排忧解难。
三、充分准备
  各学院要做好人员、物资、预案的准备工作,要及时补充物资储备,合理储备防范工具和防冻物资,以便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切实做好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下突发事件的防范应对工作。
四、落实责任
  各学院要明确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班主任等各研究生管理团队的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和隐患排查工作,责任要落实到人。
五、防范疫情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低温天气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无特殊情况不离校,落实全员日报告制度,加强公共场所消毒,提醒研究生个人注意防护,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日常体温监测。严格落实人员防控、场所消毒等各项工作。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