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袁隆平精神 学史力行凝初心——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座谈会圆满召开

6月23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在袁隆平院士为种子科学与工程系题词“努力学习,认真实践,争做种子科学的创新人才”十三周年之际,组织了题为“发扬袁隆平精神  学史力行凝初心——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座谈会”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邀请了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校党政办公室主任王永昌,种子科学与工程系创始人之一、袁隆平院士题词原件收藏者、退休老教授肖层林出席。农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院长唐文帮、副院长傅志强、副书记刘敏、组织员丁艳玲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种子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师、他系教师代表、2019和2020级种子系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唐文帮主持。
座谈会第一阶段,肖层林满怀深情地向大家回顾了袁隆平院士题词背后的感人故事,深切怀念袁隆平院士的亲切接见与教诲,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袁隆平院士在接见种子科学与工程系师生时,主要讲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一粒种子改变世界”,鼓励学生学好种子科学知识,扎根种子专业领域科学研究,培育好的种子,也立志做一颗优良种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作贡献;二是持久的心愿与梦想——发展杂交稻,造福世界人民;三是事业成功的秘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肖层林以生动的实例号召大家学习、继承、发扬袁隆平院士的科学家精神。在报告之后举行交接仪式,肖层林与王永昌交接了袁隆平院士的题词原件,以供校史馆收藏。
彭克勤以毛泽东主席的寄语“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农业科学革命和水稻的重要改革发展来说明种子的重要性。彭克勤指出,所有的成功都不容易,科学的道路没有平坦可言,只有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人才能到达科学的顶峰。要成功就应像袁隆平院士一样坚持,并不断创新。希望种子科学与工程系师生一定要继承袁隆平院士的遗志,好好研究、发展种子科学,担负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把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好,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段美娟以家人的身份饱含深情地分享了多面、立体、全面的袁隆平院士。她寄语老师,要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真正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寄语学生,要做像袁隆平院士一样的青年学生,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习“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学习袁隆平院士“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和“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座谈会第二阶段,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就培养计划、导师选择、专业前景、课程设置、专业实践、就业培训等方面提出了问题与建议,老师现场逐一进行了详细地回复。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初衷是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学习爱国、忧民、为民科技创新精神,接受科学家精神洗礼,不断提高种子科学与工程系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激励老师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激励党员同志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推进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更好发展。 

袁隆平院士题词

 
袁隆平院士亲切接见种子科学与工程系师生
 
袁隆平院士题词原件交接仪式及合影
 
座谈会现场
通讯员:肖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