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农学院工会工作总结

 

  在校工会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工会充分发挥“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扎实工作、努力进取,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中心目标,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为学院发展建功立业,一年来,各项工作在学校工会的总体布局下有计划、有重点、有亮点地开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积极支持学校工会工作,组织会员按规定和要求参加各类活动。今年参加活动人数、参加活动类别均创学院历史新高。一年一度的学校运动会、广播体操比赛和首届乒乓球比赛、家庭才艺秀、大合唱排练等,学院工会积极筹备、认真组织落实,今年广播体操比赛,学院参赛人数以超过实际人数3/5的比例创历年新高,乒乓球比赛以团体总分第四名再创佳绩;学校各类协会参加的人数也有了新的突破,今年参加乒乓球协会、旗袍协会、合唱团的有20多人次,其中,正教授就有五人。 

  2、积极推进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配合学校开好教代会,把握好学院深化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大方向。202062日,湖南农业大学第七届十次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十次工代会隆重召开,我院有8名老师参加,学院提交的“在一教学楼专门设标牌,将毛主席题写的校名‘湖南农学院”刻在石碑提案,荣获“优秀提案奖” ;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3、积极开展以师德建设、师能建设为重点的各项工作,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持续开展教育创新等活动。2020年,是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和收官之年,学院全体教工聚焦中心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个本科专业(农学)入围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全校6个),1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全校4门)。 

  4、积极开展“教职工之家”创建活动,是我们今年工会工作的一个重点。通过职工之家的打造,教职工更有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也给大家的工作、生活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首先,院工会在学院网站建设上下功夫,请专人设计、建设、维护,目前,内容丰富,更新及时,成为教职工的关注点之一。其次,学院党政领导注重学院文化和教职工之家的建设,在目前公共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年初明确了一间固定的专门乒乓球运动活动室,在今年搬迁新楼的装修计划里,专门设计了一个100多平米的“教职工之家”活动室,计划搬迁后完善各类设施设备,并向全体会员开放;第三,工会注重教职工间情感交流,今年年初(农历去年年底)学院工会组织了首届辞旧迎新教职工联欢晚会,现场别开生面,晚会气氛活跃,老师们尽展才艺,谈笑风生,充分展示了教师们多才多艺的风范。 

  5、学院工会委员会为激发会员们活力、增进会员间的凝聚力,培养大家集体荣誉感,学校的各项活动,学院工会发动会员参加,工会委员率先垂范积极报名参加,全体会员们同心协力积极响应。除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外,学院内还经常开展常规乒乓球赛、读书交流会、组织会员在长沙和外省红色基地进行会员活动,今年十二月我院工会积极分子黎娟老师,在众多青年教师的课堂比武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全校一等奖的荣誉。今年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和国庆节前后,工会均采取发慰问信、组织观看爱国电影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会活动。 

  6、学院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工会工作,亲临各类活动现场指导,并予活动经费上的大力支持。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支持工会开展的活动,极大地鼓舞了教职工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从而,使学院工会活动开展更具常态化,助长了活动开展的长效机制。 

  7、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制度,认真落实并维护教职工权益,帮扶慰困。学院工会遵守《工会法》和系列工会管理制度,按规定和要求缴纳工会会费,遵守财务制度与纪律,正确使用工会经费,各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各司其职,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工会下达的各类福利政策、帮扶慰问困难职工政策,及时完成相关福利、补助以及奖品的发放;疫情期间,服从学校统一调度,听从工会安排,坚守护校守岗,落实值班制度,为教职工营造了一个健康、生态、安全的生活环境。 

  总之,我们始终秉承“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把“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等这些教职工最暖心的话语作为今后工会工作的努力方向,以创新工作,大胆实践为目标,为做好新时代高等学校基层工会工作而努力奋斗。 

                                                                            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