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乡村振兴强农有我——农学院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安排,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7月20日-21日农学院书记周其林、院长唐文帮教授、副院长傅志强教授、副院长易镇邪教授、副书记刘敏、花生种植专家李林教授、油菜种植专家邬贤梦教授、棉花种植专家周仲华教授、办公室主任李琳、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曾鑫和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罗芬赴辰溪县、官春云院士工作站、湘西自治州农科院花生试验基地、十八洞村、那光村等地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20日,农学院“红色+”暑期博士团三下乡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湖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怀化市辰溪县举行,副校长吴波,辰溪县常务副县长张克宽及农学院领导班子出席了仪式。博士团将在辰溪县开展为期一周的乡村振兴实践调研活动。
  张克宽对博士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辰溪县于2019年4月脱贫摘帽,是一个自然环境优美,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希望借助博士团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经济高效发展。吴波表示,学校与地方应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博士团成员要认真扎实开展调研,发挥专业优势,献言献计献策,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启动仪式上,唐文帮院长为乡村振兴实践教育基地授牌。
唐文帮院长为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授牌
  21日上午,周其林和农学院专家教授一行首先来到湘西自治州农科院,考察官春云院士工作站和花生试验基地,并与自治州农科院进行了合作项目的深入探讨。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科技创新水平,服务乡村振兴。
专家教授考察湘西州农科院花生试验基地
  随后,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省党性教育基地——十八洞村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首先参观了精准扶贫展示厅,接着参观梨子寨,每到一处讲解员都详细地介绍了当时总书记看望老百姓、了解十八洞村的生产情况、提出精准扶贫思想的场景,向我们展示了精准扶贫以来十八洞村喜人的发展变化。大家通过参观学习,认真聆听讲解,感受到了在精准扶贫政策下十八洞村从绝对贫困走向乡村振兴的巨变,领会到了精准扶贫的深刻内涵。
  21日下午,在周其林书记的带领下,农学院专家教授和教师党员来到我校对口帮扶点——花垣县长乐乡那光村进行调研,与当地驻村干部进行交流座谈。驻村第一书记彭可为详细介绍了那光村的基本情况、目前的特色产业和未来农业产业经济发展的规划,同时希望农学院的专家教授能提供农作物种植技术指导,帮助村民提高增收能力。周其林表示稳固精准扶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一个农学人的使命与担当,我们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运用农学专业知识与技术,解决村民在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助推当地农业产业经济发展,农民实现增收。会上,周其林书记与那光村村委们就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和教育帮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后,学院领导与专家教授们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水稻种植和稻田养鱼等情况,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建议,表示以后将长期关注那光村的农业生产,引进好的水稻、花生和棉花等农作物品种,帮助农名增收。
专家教授现场调研水稻种植和稻田养鱼情况
  两天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大家在亲身体验中感悟到乡村振兴任务之巨,决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谱写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通讯员:曾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