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学科前沿问题研讨会

  2020922日,由湖南农业大学主办的作物学科前沿问题研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楼二楼国际会议厅召开。本次活动共邀请到15名农业领域的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20余名国内作物领域专家学者参加湖南农业大学举办的作物学科发展暨水稻小粒型不育系与机械化制种成果展示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兼职导师袁隆平给会议发来贺信,中国科技部司长,湖南省副省长出席会议,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袁隆平院士贺信表示,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学科建设一直在朝着与作物生产的实际发展紧密相连,长期以来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已具备雄厚实力,衷心希望未来湖南农业大学未来在“双一流建设中获得更大的提高”。 

    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女士在发言中说到,希望湖南农业大学为农业发展扩展新空间、增添新动力、引领支撑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要坚持人才兴农、推行更加有效的人才振兴策略,要围绕我国现实的农业问题发挥作物学科的学科优势。 

 

    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科发展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方向稳定,特色明显,定位准确,科学研究成果突出,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为保障我国粮油安全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会上,各位专家还就中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培养,学科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国际交流合作,双一流学科建设,国内作物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唐文帮代表项目组,就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希望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水稻小粒不育系选育及机械化杂交育种”作了研究进展汇报,各位专家认为杂交水稻在我国已推广40多年,为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及提高世界水稻产量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杂交稻种子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已成为制约杂交稻推广应用的主要因素。 

 

    湖南农业大学唐文帮教授为首的水稻育种团队,历时多年的研究和联合攻关,选育出卓201S、卓234S、展998S、南3502S、隆望S5个小粒型水稻不育系,利用不育系与恢复系种子粒型的显著差异,实现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大幅度降低杂交稻的用种成本。各位专家对水稻小粒型不育系与机械化制种系列成果高度认可,认为该项成果对发展杂交水稻,做强做大民族种业,保障我国水稻可持续健康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会后,相关专家还前往湖南农业大学江北水稻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科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湖南省“十二五”特色优势重点学科,其二级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居B+类,进入全国前10-20%。近年来,在学科领衔人官春云院士带领下,学科建设成绩突出。其中以作物学科为主要依托学科,湖南农业大学为牵头单位的“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于201410月获得教育部、财政部认定,是我国38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之一。此外,作物学科在卓越农业人才培养、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服务、新农村建设、科技扶贫及服务地方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