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农学院  邢虎成)678日,揭雨成教授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研究任务环洞庭湖区避灾种植模式研究与集成示范洞庭湖低洼湖田稻虾共生避灾农业模式研究与集成示范现场评议会在岳阳君山区召开。会议由湖南省科技厅农村处和湖南农业大学主持,湖南省科技厅邀请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和湖南农业大学有关专家组成现场评议专家组,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岳阳市君山区政府、农业局、良心堡镇政府以及常德市西洞庭区农经局等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课题组相关研究人员、岳阳宇环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试验示范基地负责人及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洞庭湖区地势低洼,只能种植一季水稻,其他时间因渍涝灾不能种植作物,土地利用率极低。据不完全统计,洞庭湖区低洼湖田资源约100万亩以上。低洼湖田地理条件复杂、涝渍害频繁,严重制约了湖区经济的发展。揭雨成教授研究团队与湖南省有关部门和企业充分合作,针对洞庭湖区低洼湖田渍涝严重的实际,创新低洼湖田立体复合种养模式和关键技术,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新思路,形成了洞庭湖低洼湖田稻虾共生避灾农业模式与关键技术 

  该模式通过工程改造低洼稻田(筑堤、开U型围沟及中间沟、建防逃网、安装进出水管道)降低地下水位,改善稻田土壤化学性质,从而避免稻田渍涝,把一种类型的土地环境变成田、土(堤)、水三种类型的土地环境,既得水,又避水,既能种植水稻,又能养虾。筛选出黄华占稻虾共生的一季晚稻主推品种,生育期有一定弹性,最适宜的播期在5月下旬—6月上中旬,不宜超过615号。一般8月中旬至9月在围沟和中间沟投放亲虾,在10月份水稻收割后,在围沟、中间沟及稻田种植适应力极强伊乐藻等沉水性植物,水草覆盖面占水面的30%左右。稻田种草养虾是节约饲料,净化水体,减少病害发生的有效避灾措施。水稻收获后灌水养虾,每日巡塘,注意饵料投喂、水质调节、病害防治,第二年3月下旬直至6月上旬收获成虾。 

稻虾共作模式充分利用小龙虾和水稻的生物学特点很好地避开了洞庭湖区56 月的汛期和冬春季的低温寒潮,不受洪涝灾害和低温冻害的影响,起到了避灾减灾的作用。稻虾共作模式是洞庭湖区低洼湖田的一种很好的高效避灾农业模式。 

  对岳阳、益阳、常德的洞庭湖区域的调查表明稻虾共生模式经济效益可观,全年纯收益3000/亩左右,较原来仅种植一季晚稻增加纯收益数倍以上。目前通过搞示范田作为样板,在君山、资阳、沅江、南县、安乡、西洞庭等共设立示范点7个,两年来建立示范区5000多亩,有力地促进了各项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辐射推广面积10万亩。 

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对课题组实施的洞庭湖低洼湖田稻虾共生避灾农业模式研究与集成示范等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研究内容针对性强,符合我省环洞庭湖低洼湖田灾害发生特点与规律,田间试验设计合理,操作规范,管理措施到位,研究形成的洞庭湖区低洼湖田稻虾共生避灾模式与关键技术对环洞庭湖低洼湖田确保粮食生产的前提下避灾减灾高产高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