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麻神”李宗道教授简介

李宗道,男,上海人,九三学社社员,19141123()出生,2005812日去世,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首批博士生导师(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首批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曾担任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国作物学位麻类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第三届委员会顾问、苎麻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等职。李宗道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苎麻专家,我国苎麻学科的奠基人之一,被誉为“当代麻神”,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麻类事业终身成就奖”。1989年在长沙主持召开首届国际苎麻学术讨论会。出版专著30部,发表论文250多篇,获国家级、省部厅级科技成果20项,选育新品种4个,主持的“苎麻品种区域化及快速无性繁殖新技术研究与推广”列1985年湖南省十大科技成果首位,创造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共培养博士与硕士研究生20多人和一大批麻类技术人才。

李宗道教授1914年农历十一月廿三日出生于上海市闵行区建设街9号。早年就读于上海市乔家路上海初级小学,1925年考取上海民国路民立中学,1928年至1934年就读于上海光华大学附中,19349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南京金陵大学,就读农艺系,1942年在该校毕业获农学学士学位。1938年任航空委员会空军新立社干事,1942年至1944年任四川成都青年会补习学校教员,1944年至1945年任四川成都战地服务团招待所主任,1945年至1947年任国民政府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农业业务委员会农业技正,1947年至1949年任国立南京临时大学农学院农艺系副教授、教授,1949年至1951年任上海光华大学农事试验场场长,19518月调湖南农学院,先后任农学系工业原料教研室、作物栽培教研室副主任、主任,麻类研究室主任,1985年至1992年任苎麻研究所所长,苎麻技术开发中心农业部部长,后任名誉所长,199911月退休。

李宗道教授曾任中国作物学位麻类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第三届委员会顾问;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作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作物百科全书农作物类编委;湖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湖南省苎麻系列开发领导小组顾问;湖南省科技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自然科学系列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湖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顾问;湖南省经济促进会顾问;湖南省2000年规划委员会顾问;农业部八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麻类作物栽培学》副主编;全国统编教材《作物育种学各论》麻类作物主编;全国统编教材《作物栽培学》(南方本)苎麻主编;湖南农学院学报编委会委员;《作物研究》杂志编委会副主编。多次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1987年被湖南省政协评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先进个人,同年湖南省各民主党派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表彰大会,李宗道教授被评为先进个人。因李宗道教授在支农扶贫和为在农林生产服务中成绩突出,1990年国家教委、农业部、林业部为他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仟元,同年国务院批准他为我省首批有特殊贡献的高级专家并享受国家特殊津贴。

李宗道教授是湖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金陵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湖南农大最早的2位博士生导师之一。李宗道教授毕生从事麻类特别是苎麻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技术推广工作,为我国苎麻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确立了我国苎麻行业在全世界的优势地位。他多次到巴西、菲律宾、美国等国考察访问,加强了与国外同行的联系。1989年由他主持在我校召开的首届国际苎麻学术讨论会,确立了在苎麻科研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他还多次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王震、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李宗道教授治学严谨,勤奋努力,在教学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教书又育人,注重言传身教,凡是出自李老门下的学子或与李老接触过的人无不对他渊博的学识、务实的精神、高尚的人格感到由衷的钦佩和敬仰。李教授为我校农学学科的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全国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五十多年来,他为农业部培训麻作高级专业人才近千人,他指导了10多名博士、7名硕士研究生。

李宗道教授敢为人先,勇于实践,足迹踏遍三湘四水,及我国宜麻地区,为我国苎麻学科和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带动整个苎麻行业水平的提升,最先提出苎麻区域化种植和产业化思想。李教授一生出版专著30部,发表科学论文200多篇,主持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多项,获国家和部、省级科技成果奖20多项。李教授所在研究小组育成的苎麻新品种“湘苎3号”是全国唯一列入(九五)国家级科技成果推广计划的苎麻新品种。主持的《苎麻品种区域化及快速无性繁殖技术的研究与推广》项目,在1984—1986年两年内推广45万亩,使麻农增收10多亿元,获湖南省首届十大科技成果之一。当时国务院总理和经济学家费孝通莅临考察,大加赞赏。

在生产上,他的足迹踏遍宜麻地区的山山水水,多次深入到村镇基层,为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了使湘西麻区农民脱贫致富,不顾年迈高龄,翻山越岭,走村窜户,指导农民发展苎麻生产,受到农业部、省政府表扬。李宗道教授还尽力支持麻纺行业发展,为湖南省三大麻纺厂和湖南苎麻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的建立做了卓有成效工作。

退休后,李宗道教授仍发挥余热,为学校和学院工作献计献策。在师生的心目中,他既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长者,又是学习、生活的良师,更是值得信赖的朋友。

李宗道教授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青年时代,他毅然离开家乡,投身到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主张联合一切抗日的人士,团结起来,共同抗日。他还积极鼓励知识青年“投笔从戎”。李宗道教授1956年参加九三学社。曾担任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委员、顾问,湖南农业大学主委。担任湖南省政协历届委员,第七届常委。积极参政议政,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宗道教授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文化大革命”中,他始终没有动摇对党、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敢于坚持真理,表现出了一个民主党派爱国人士的凛然正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他始终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极大的热忱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值得信赖的挚友和诤友。

李宗道教授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在担任湖南省政协领导职务期间,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参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在兼任九三学社湖南农业大学主委期间,以满腔热忱参与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建言献策,1995年被九三学社湖南省委评为优秀社会事务工作者。1948年李教授曾经和联合国善后总署农业专家们到台湾考察农业,看到农民很苦,人均收入仅几十美元。九十年代李教授再到台湾访问,台湾农业产业化,使台湾农业迅速发展的,1997年台湾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000美元。回校后,他在湖南省九三学社卢光琇主委等的支持下,20018月写信给朱镕基,建议学习台湾模式的农业产业化,这个报告很快得到朱镕基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和湖南省省长张云川的重要批示。近年来,他虽然年事已高,还经常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继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宗道教授是民主党派爱国人士的一面旗帜。数十年来,他以民主党派人士的身份参政议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最好政治制度。

李宗道教授阅历丰富,学识渊博,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胸襟坦荡,光明磊落。李宗道教授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迫求真理的一生。他出生于晚清,长大于民国,目睹旧中国的崩溃,又亲身经历新中国的崛起。他始终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他胸怀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和对祖国的热爱,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心血,赢得了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他高尚的品格和始终不渝的奋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李宗道教授为人正直、热情、友善、厚道,一生淡薄名利、无私奉献,在教学、科研、生产、社会事务等工作中做出了巨大贡献。李老留给后人的不只是用智慧和汗水凝聚成的一串串硕果,更是他那勤劳刻苦、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和高山仰止的人格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