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发展思路

   未来5年,是学校实施科学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实力的关键时期,我院将围绕“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强化特色、注重质量、创建一流”的指导思想,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两翼,以提高内涵质量和形成集成优势为重点,全面推进教育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促进教学、科研、产业相结合,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目标任务与措施

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稳步发展本科教育,拓展本科专业方向,提升专业内涵质量,发挥学科与专业优势,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中青年优秀教师的培养和急需人才的引进,建设一支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型人才队伍;大力开展协同创新,全面提升学院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整体实力,把我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国际知名、贡献突出的研究教学型学院,作物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学科。具体任务与措施如下:

1、学科建设

作物学科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学科为目标,围绕粮、油、棉、麻、烟等南方优势作物,重点开展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遗传生理机制、多熟制作物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作物种子优质高效生产原理及技术集成等方向的研究,加大作物信息科学和草学的培育力度,加强多学科交叉和融合,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学科特色和优势,为我国粮油安全及农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争取在国务院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作物学科进入前十名,ESI排名进入前1%以内。

2、人才培养

着力培养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以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基层组织建设为主体,以课程群建设为主线,结合教师个人优势和特点,建立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以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农科教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重大任务为牵引,以“隆平创新实验班”和“春耘现代农业实验班”为试点,深入开展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强化实践环节、教学管理改革等五个重要方面的专业建设与综合改革,积极探索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到2020年,全日制本科在籍人数1500名左右,博士研究生125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00名,在职研究生200名,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新增省优博士论文3篇、硕士论文5篇,规划教材1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励1-2项以上,国家教学成果奖励1项。

3、科学研究

加强科研资源的整合,以“三位一体”团队建设为契机,建立团队创新驱动机制和协同创新机制,打造目标明确、方向清晰、任务牵引的高水平创新团队;结合学科建设和国家、地方的实际需求,打造科研全产业链条,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库,为学校和国家项目选题、立项提供前期研究基础;以科研团队为基石,以重大项目库为依托,积极对接国家重大专项,争取主持或参加国家级重大项目6-8项,力争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突破,新建12个省部级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实现年到位科技经费4000万元以上,新增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2项以上、省科技奖励15项以上,获得专利授权100个,审定农作物品种50个,制定各类标准10项,出版专著15本,发表科技论文1000篇以上,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245篇以上。

4、社会服务和科技产业

以社会需求与成果转化对接为核心,全方位开展社会服务,推进产学研结合,积极开展各级各类技术培训和科学普及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先进文化,积极参与决策咨询。建设特色产业基地8个,搞好各种形式的科技服务。转化科技成果和技术50项,加强专家与企业或地方政府的对接,探索完善“科技团队+龙头企业+基地”社会服务推广模式,不断提升我院的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5、师资队伍建设

以中青年教师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造就出一批优秀中青年骨干、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大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引导教师潜心教学科研,鼓励中青年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教师队伍结构更加优化,至2020年学院职工总人数达到130人左右,其中专任教师达到104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率达到85%以上,具有出国留学经历的教师比率达到42%以上。引进或培养院士、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千人计划、芙蓉学者、百人计划和神农学者等全国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3-4名,新引进高水平博士10名,力争实现院士、千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的新突破。

6、保障条件建设

整合科研平台资源,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管理,推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规划并建设好耘园教学基地和浏阳教学科研综合基地,为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条件保障;以学科专业为基础,建设一批稳定的学研产结合的校外科研实习基地;建设好农业部等国家省部级农业科学长期观测实验站。

7、校园文化建设

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岗敬业精神,发扬“爱校敬业、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农大精神,大力培育“朴诚奋勉,求实创新”为核心内涵的优良校风、学风和教风,在全院形成“团结友爱、平等互助”的人际关系和人文氛围。积极努力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和工作、生活条件。

8、制度建设

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二级教代会的作用,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质量评价、绩效评估和考试招生制度,完善奖福分配条例,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学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9、国际交流与合作

加强与国际水稻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等教学科研机构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对等留学交换培养体制。通过选派优秀教师和研究生出国留学和访学,引进海外高端人才来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吸引境外知名教育和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合作设立教育教学、实训、研究机构或项目和招收留学生等途径,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促进学院的改革发展,提升学院国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

10、党建与政治思想工作

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锤炼一支靠得住、信得过、放得心的干部队伍,培养清正廉洁,谋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教师在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上自觉坚守、持之以恒。始终坚持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考核,二级党组织评估和创先争优为一体的“党建先锋工程”为抓手,狠抓政治生活制度落实,确保“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20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