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动助春耕,志愿服务促振兴 ——农学院研究生师生团队下乡事春耕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5日至10日,农学院师生勇担强农兴农大任,积极践行雷锋精神,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躬身劳作,一场“春耕助农”的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

图片1.png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春耕师生志愿团队出征现场

5日上午,在益阳大通湖区的亚麻基地里,揭雨成教授团队正在进行亚麻冻害调查与灾后恢复技术指导。该团队提出了促进亚麻生长点和部分未冻死叶片恢复的具体技术措施,确保叶片光合作用和植株正常生长。揭雨成还介绍了在南方利用冬闲田种植亚麻形成稻-麻轮作的前景,他表示,团队将持续努力推动南方冬季闲置田地的高效利用,通过稻-稻-麻轮作模式实现农业绿色增产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84e669b5d5289a77ec3fd54b1724de7.jpg

揭雨成教授春耕师生志愿团队指导亚麻基地生长技术

7日上午,在益阳市赫山区德优农民专业合作社,易镇邪教授率领其团队研究生开展油菜花期与结实期的栽培管理及油菜与早稻茬口衔接、早稻集中育秧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在油菜花期与结实期,他建议合作社合理安排油菜的生长周期,精准测算花期并将其与其它作物的生长周期相结合,以实现作物之间的最大协同效应。同时,易镇邪建议农户在种植过程中,加强土壤解冻、翻耕和肥料投放,提前做好早稻的育秧工作,保证早稻茬口的成功衔接,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推动赫山区农业现代化新征程。

b70ea0f215fd72463b399805d3b02b4.jpg

易镇邪教授春耕师生志愿团队指导油菜花期与结实期以及水稻田间管理技术

8日上午,长沙县浔龙河油菜基地,张海清教授与贺记外老师团队实地为农户朋友们示范指导。张海清根据不同的土壤条件和气候特点,向农户现场展示了正确的播种方式、合理的密植比例以及科学的施肥方法。张海清指出:“油菜是我国重要的农作物之一,通过提高种植技术水平,可以有效提高产量和质量。希望通过此次春耕行,让农户朋友们掌握更多先进的农业知识,为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和农民收入做出贡献。”随后,贺记外利用“试验+大田”经验,建议农户们在油菜种植过程中,加强对病虫害的预防与治理,避免浪费和损失,最大限度地保护油菜生长。

68c263f76c7d1922c0877f4c4f9d5f1.jpg

张海清教授与贺记外老师春耕师生志愿团队实地示范指导油菜种植技术

10日上午,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张志飞教授团队“紫花苜蓿特派团”研究生匡宗洋正在对当地紫花苜蓿宽窄行特色种植模式下的冻害情况进行现场评估与指导。张志飞团队表示,我们将继续在南方地区推广苜蓿宽窄行特色种植模式,通过与玉米间作的方式,加强田间管理、合理追肥,提升草饲料的产量和效益,进一步拓宽草饲料的来源和途径。多年来,张志飞团队在紫花苜蓿的品种选育、栽培技术和加工利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张志飞教授与德人牧业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推进紫花苜蓿的种植工作。通过长期校企合作模式,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增收,还实现了牧草利用方式的多样化,成为政产学研协同推动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

2277baae204ac6e1b63d0efae9c906e.jpg

2022级硕士研究生匡宗洋对春耕苜蓿地进行低温损害评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弘扬了雷锋精神,而且有利于培养农学青年“自讨苦吃”的精神品质。下一步,农学院将继续探索开展形式多样、更接地气、更有实效的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农技下基层,用实际行动为农业生产、乡村振兴贡献农大力量。

通讯员:杜百知  周丹妮  张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