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稻田生态种养水稻新品种展示项目在南县举行观摩品鉴会 

  

  10月11日,我院生态种养专家黄璜教授在南县麻河口镇主持开展的“湖南省稻田生态种养水稻新品种优选展示”项目在南县召开现场展示、观摩、品鉴会。

  本次品鉴会主要围绕“评选新品种,研讨新技术,传承稻文化,保障粮安全”这一主题展开。湖南亚华种业研究院、四川隆平高科种业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的40个优质水稻品种在稻渔生态种养模式中进行了集中展示。全省各市县农业部门领导、专家,相关种业公司、农业企业、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代表共200多人参会。

  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宋志荣、省农技推广总站刘湘桂、省农科院余应弘、省水稻所赵正洪,以及我校周清明、陈光辉、黄璜等7位水稻育种、栽培和推广专家担任评委,对参选品种进行了考察鉴评。  

  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南县稻虾产业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南县稻虾产业发展历程、生产技术、销售模式等。随后在湖南助农农业科技公司示范基地观摩参与展示的40个优良水稻品种,考察品种的农艺性状、经济性状和田间抗性等种植表现,并在助农稻梦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对参展品种的米质、米饭气味、外观结构、适口性、滋味等米饭感官特点进行品鉴。专家们综合水稻品种的田间种植表现和米质等特点,对参展品种进行打分,选择适合稻虾生态共养模式的水稻新品种进行推广。  

   

观摩品种展示现场  

  “湖南省稻田生态种养水稻新品种优选展示”项目为我院黄璜教授主持,目的在于选择适合稻田生态种养的水稻品种,优化稻田养鱼区水稻品种布局,加快水稻品种更新换代。由湖南省作物学会组织、,选择近年来新育成和审定的优良水稻品种,在稻田养虾(鱼)模式中进行集中种植展示,以加大适宜、优质、高产品种的推介宣传力度,加速新品种推广应用,帮助农民选种用种和实现增产增收。

  

(作者:张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