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植保学院博士团为大通湖区农业传经送宝

   

  本网讯(农学院陈元伟贺建武)819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植保学院博士团“水稻绿色生产技术培训会”在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开讲。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和农业技术员、区各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博士团成员参加了培训。 

  第一堂课由湖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李有志主讲水稻害虫管理。他重点针对二化螟的现状、起因、防治措施展开培训,通过数据分析、实践经验和典型案例来阐述了具体的防治方法,并表示通过物理防控、性诱剂、稻田养鸭等绿色防控技术的使用,能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稻田养鸭我们建议前期散养、后期圈养,用过这招的都说效果好!”李有志给大家支招。 

  水稻高产靠什么?”第二堂课由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唐启源教授主讲。他表示,水稻的高产主要靠三点:天时、地利与人和,具体来说就是种植当年的天气、所处的环境和所选的种植制度。在水稻种植的风险控制方面,唐启源重点讲述了当前水稻种植的主要风险及风险控制的主要途径和两种安全系统高的种植模式与技术,并对一季稻和再生稻在品种选择、种植方式选择、播种时期、合理施肥、管水抗逆、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收获技术和再生季管理技术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湖南省气象研究所农气室主任黄晚华主讲第三堂课,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与防御方面,他就地形特点与气候特点、农业气象灾害基本原理、主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和农业气象防灾避灾措施等重点进行了讲述。他强调防御农业气象灾害的重要性,并对干旱、洪涝、低温冷害、寒露风、高温热害和其他农业气象灾害提出了防灾减灾的对策和思考。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以前遇到问题只能凭经验解决,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听了博士团讲座后,不仅学习了病虫害的防御、风险控制以及气象灾害风险和防御的知识,还得到了专家们现场一一答疑解惑,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