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孙传清教授应邀来农学院讲学

   

                             学校党委书记陈弘主持学术报告 

                                 孙传清教授做学术报告 

                           师生与孙传清教授进行交流讨论 

  本网讯(农学院魏忆萍 唐舟刘金灵)122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孙传清教授应邀在农学院青年学术论坛专家讲坛会上做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几点体会》的讲座。学校党委书记陈弘出席并主持学术报告会,农学院、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农科院等单位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孙教授结合个人申请和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历和体会,从选题与构思、申请书的准备等方面对基金申请和基础科学研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和指导,建议全体师生在科学研究中要形成个人稳定的优势研究方向、恪守学术基本规范和不断提高个人科学素养。并与全体师生就研究方向确定、科学问题凝练和博士生学术训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反响强烈。 

孙传清教授现为中国农业大学二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我校1985届农学专业毕业生。兼任《J Genet Genomics》、《Genet Resour Crop Evol》、《Crop J》、《农业生物技术学报》等杂志编委及《作物学报》杂志的副主编。他长期事水稻遗传资源研究,克隆了多个控制水稻产量、株型、穗型、适应性、抗逆性、养分高效利用等性状的重要基因,揭示了水稻驯化过程中,落粒性、株型、穗型、芒性等性状改变及产量提高的分子机理,以通讯作者在Nat GenetGenome ResNat CommunPlant CellMol PlantPlant J等重要杂志上发表SCI论文40多篇。指导的博士生中有2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励,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人入选国家青年千人,2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