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培育的镉低积累水稻新品种通过现场评议

 

   20191024日,湖南省农学会组织相关专家对我校唐文帮教授团队育成的3个早稻和2个晚稻镉低积累新品种在湖南省湘阴县农科所基地的种植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们听取了唐文帮教授关于镉低积累水稻新品种选育进展的汇报,经取样送第三方检测稻米镉含量和现场测定稻谷镉含量。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组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与常规育种相结合选育的新品种长两优017、艳两优039、麓山丝苗和枫林丝苗的稻米镉含量均低于对照品种;在土壤镉中轻度污染地区结合适宜的栽培技术,其稻米镉含量可以达到国家安全标准,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唐文帮教授团队长期与中科院亚热带生态研究所和湖南希望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镉低积累水稻新品种的选育,取得了较好的进展。提出了镉低积累水稻品种的界定标准;建立了完善的水稻镉积累特性鉴定技术体系,制定了《水稻镉积累特性鉴定方法》;定位了4个水稻低镉主效QTL建立了高效的镉低积累水稻新品种选育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体系;选育的12个水稻品种被推荐为湖南省应急性镉低积累水稻品种,9个镉低积累水稻新品种参加湘种联合体区试,5个具有镉低积累特性的水稻父本获植物新品种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