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举办青年学术论坛

 唐文帮教授为学院师生做首场青年学术论坛学术报告 

 

                                 唐文帮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易镇邪教授主持报告会 

 

  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做总结讲话 

 

  1022日晚,农学院青年学术论坛邀请了学院院长唐文帮教授做了题为“水稻超级亲本C815S的育成与思考”的首场专家讲座,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100多人参加了讲座。 

  唐文帮教授首先介绍了他所在团队获得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成果杂交水稻超级亲本不育系C815S的育成历程、及近期领导团队在利用小粒不育系实现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瓶颈突破的最新进展。同时,结合自己20多年来从事水稻遗传育种科研工作的经历和体会,谈了自己关于农业科学研究的思考,他建议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要逐步形成和建立自己稳定的研究方向,正确处理好个人兴趣和国家需求、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间的关系;要主动融于科研团队,积极参与团队科学研究工作,处理好个人目标和团队目标间的关系;要勤奋努力工作,汗水的付出是灵感机遇产生的前提;要主动走出去交流,交流是学术思想火花产生的温床,是建立合作关系重要纽带。最后,唐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杂交水稻产业发展、水稻未来育种目标、及学院科研团队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为了加强农学院青年教师间的相互了解、教研经验分享、学术思想交流与合作,农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由农学院青年教师自发组织、自主邀请专家和学者定期进行学术讲座,以营造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科方向交叉融合,催生新兴学科方向。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总结讲话时指出,将举全院之力支持青年教师自主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全力为大家搭平台、鼓干劲、创条件、做好后勤保障,争取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农学院建成为农业大学的一流学院,为建成国家一流的农学院打好基础。